生育关怀行动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2-27 03:52:00

生育关怀行动实践与思考

近年来,*市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以“五关怀”为内容,以构建长效机制为重点,以群众受益为目的,逐步做到了“生育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健康有人护、弱势有人扶、发展有人助”,在要群众计划生育的同时,又要群众家庭幸福,实现了生育计划和生育关怀良性互动,走出了具有*特色的生育关怀之路。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搞好“生育关怀行动”,求真务实是前提,协会组织是基础,各方配合是保障,党政支持是关键,关怀为民是目的。

解决模糊点,在提高认识上动脑子

为将“生育关怀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从三个方面开展学习、宣传、动员工作。一是组织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机关全体人员,反复学习实施“生育关怀行动”的通知精神,使大家了解“生育关怀行动”的意义。二是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传、汇报“生育关怀行动”的重要意义,以取得领导重视和支持,同时向所属县市区转发上级文件,统一思想,将“五关怀”明白纸直接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明白政策。三是进行综合改革,从根本上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搞好生育关怀,建立起计生的长效机制,保证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清除了模糊观念,统一了思想认识,使工作人员感到“生育关怀行动”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低生育水平稳定、事关新农村建设、事关和谐社会构建的重大举措,从而提高了各级抓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选准切入点,在实施“关怀”上下功夫

“生育关怀行动”涵盖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多个方面,如果不找准切入点,就有难以下手的感觉。我们本着先易后难、先内后外、由近到远、逐步推进的原则,确立了“协会为载体、站室当平台、关怀到家庭、和谐伴计生”的思路,一步一步把生育关怀行动开展起来。

一是协会为载体。我们发挥各级计生协的“网络、知情、人才、服务、示范”优势,让协会负责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具体实施、搜集信息、建立机制等工作,通过协会把生育关怀项目贯穿起来。二是站室当平台。我们在县乡服务站室分别设立生育关怀项目室,具体负责生育关怀项目实施工作。三是关怀到家庭,和谐伴计生。首先,我们把“生育关怀行动”同落实“六位一体”利益导向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其次,以优质服务为重点,关怀女孩成长和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第三,以排忧解难为重点,关怀基层计生工作者,对其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

找准结合点,在整合资源上做文章

“生育关怀行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把资源整合起来才能有效开展。为此,我们通过发挥计生服务站室这一内部资源,同时让其他外部资源通过这个平台发挥作用。

我们本着“党政支持、协会运作、各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生育关怀纳入了人口计生工作总体规划,纳入了人口责任目标考核,作为评价人口计生工作和计生协工作的重要依据。先后以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生育关怀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生育关怀行动领导小组,各部门立足行业特点,主动出谋划策、联合行动,形成“大合唱”局面。在实施“生育关怀行动”中,各级协会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各种优先优惠政策统一起来、整合起来、完善起来,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更好地促进“生育关怀行动”开展。

立好项目点,在为民服务上树品牌

近年来,我们一直把“生育关怀行动”作为大事来抓,依靠项目带动,促进服务工作的落实,叫响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围绕“生育关怀行动”,确立了独生子女伤亡家庭救助及精神慰藉、退出育龄期妇女宫内节育器取留干预、节育手术事故及并发症防预治疗和关爱基层协会会员等多个项目,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为把项目做好,我们严格实施规范运作,确保项目质量。同时,市里统一举办了项目建设培训班,重点讲解生育关怀项目涉及的问题,为生育关怀项目的有效运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市独生子女伤亡家庭救助、节育手术事故及并发症防预治疗及关爱基层协会会员等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得到社会广泛赞誉,成为维护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广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服务品牌项目。

抓住关键点,在建立机制上求效果

“生育关怀行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好的,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我们主要建立完善了五项制度:

一是健全完善宣传教育机制,会同宣传部门健全了跟踪宣传机制,使宣传教育贯穿“生育关怀行动”全过程,始终保持良好的舆论氛围和一致的思想认识。二是建立合力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各有关部门都出台了支持、参与“生育关怀行动”的文件,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定期召开表彰会议,对在“生育关怀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树立榜样,凝聚人心,提高了各方参与“生育关怀行动”的自觉性。四是建立紧急救助工作机制,对遭遇意外事故的家庭,及时上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五是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对“生育关怀行动”实施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提出应对措施,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生育关怀行动”又快又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