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无照经营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9 09:29:00

无证无照经营调研报告

近年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它不仅造成国家税费大量流失,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而且有的已成为假冒伪劣销售窝点或者各类重大事故的隐患,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自200**年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查处取缔了大批无照经营户,仅去年,据统计全省查处无照经营25297件,罚款4112.07万元,使无照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查处无照经营的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屡禁不止,屡查不绝,这是工商监管的难点,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政府把握的重点。今年我们组织人员到成都、达州、南充、巴中等地,对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查情况报告于后:

一、无证无照经营的特点

(一)无证无照经营的范围较广。一是分布的地理范围广。目前我省无照经营行为不仅分布在城市的商业临街区,而且在各大街小巷、居民住宅区、城乡结合部、农村村民区以及搭建的临时建筑物内都随处可见,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由于市场相对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市场秩序较为混乱,行政执法力量相对较弱,无照经营现象较严重。二是分布的行业范围广。分布的行业由原来的小商贩发展到饮食、交通运输、电子游戏、服务、商贸等行业。三是表现形式广。既有流动小商贩以流动销售形式表现出来,也有一部分无照经营不仅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从业人员,而且经常以个体工商户、合伙组织、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个人独资企业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

(二)无证无照经营的数量较大。今年3月,成都市开展了“无证无照餐饮食品非法经营行为”的专项行动。据统计,取缔无证无照餐饮食品经营5046户,新办卫生许可证8555户,新办营业执照14931户。无照经营不仅数量大,而且呈现出“六多”,即“需前置许可”户多,因未取得前置审批而无法办照或不愿办照,如小餐饮店、理发店、副食品店涉及消防、环保、卫生等许可不能办理营业执照。“扰民户”多,集中在社区周围的小餐饮、小浴室、小铝合金加工、小娱乐场所等“六小行业”。“黑户”多,表现为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或无固定场所,主要从事低档劣质商品的生产经营。如“食品加工黑窝点”、“非法屠宰点”等。“钉子户”多,既不办照,也不服从管理。“观望户”多,不主动办照,打着试营业的幌子,营利则办,无利不办。“租赁户”多,主要是各类商场、市场的柜台承租户,以协议形式、联销经营或特许经营为名,开展无照经营活动。

(三)无证无照经营的隐蔽较深。一是经营场所隐蔽。随着《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出台,在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力度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情况下,很多从事无照经营者纷纷将违法经营场所转入到更加偏僻的地方,如居民住宅小区和人烟较少的偏远地区,尤其是较大型的无照生产加工行业,其生产加工经营场所通常都非常隐蔽,使得我们的工商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很难发现。二是经营行为隐蔽。一些具有规模的长期从事无照经营的违法者,他们具有反“侦查”的能力。例如:“地下网吧”有的白天不从事经营活动,而是晚上才进行营业,即使是白天营业,也往往是关闭显眼处的大门,开通隐蔽的小门。更有甚者是设置眼线,发现有执法人员来立刻报告违法行为人,使其有充分的时间疏散上网者,拉电闸和关闭服务器。

(四)无证无照经营场所不固定性。首先,经营场所不固定,经常是关闭一家开一家,大有“东家不亮西家亮”的趋势,违法行为人采取打游击战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这个地方被查处了会很快在另外一个辖区继续从事无照经营活动。其次,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不固定,很多无照经营从业者为外来人员,经营一段时间就走人,然后又转给其他人继续经营。

(五)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人员结构复杂。无证无照经营的主体和消费群体均以外来人员和本地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伤残人员、失地农民和无业居民为主,且受经济收入、文化程度、消费层次的束缚,质次价低的商品成为其消费的首选,他们不仅成为无证无照经营的主体,更是“三无”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

二、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

无证无照经营长期存在,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的已经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制售窝点甚至重大安全事故的源头,对社会、经济、环境、安全、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造成严重影响。

(一)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时刻潜伏着安全隐患。如非煤小矿山、小化工、小电镀、小漂染、小冶炼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时刻潜伏着安全生产和环境隐患;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场所时刻威胁着人民生命安全;无证无照娱乐场所、网吧等不仅扰乱社会治安和校园周边环境,还严重冲击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无证无照经营易成为制假售假的窝点。这些年,查获的“黑心棉”、“泔水油”以及重大有毒食品案件,大多数是无证无照经营者所为。据统计,20**年**市工商局查获的假冒伪劣制售案件中50%出自于无证无照经营,一半以上的消费投诉和纠纷与之有关。

(三)无证无照经营导致国家税费严重流失。无证无照经营户不按国家规定履行纳税义务,以此降低经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个人的收入,产生了所谓的“收入效应”,但对合法经营主体赋税不公,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

(四)无证无照经营造成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中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占道设摊和违章搭建对社会资源的侵占以及无证无照经营对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生存环境和社会治安的威胁,不仅制约着“和谐四川”的构建,也严重影响着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三、无照经营存在的原因

(一)依法经营意识较差。由于人们的法制观念与逐步走向健全和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制明显滞后,缺乏依法经营、自觉纳税的法律意识,部分人员在利益驱动下,抱着“先经营后办理营业执照”的想法,降低开业成本,不履行纳税义务,增加自身收入,或者不办理营业执照,可以游离于执法部门的监管之外。

(二)办理许可证门槛高成本大。一是有的行业要多个部门审批。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餐饮、美容美发、娱乐、旅店等行业涉及多个前置审批部门。如餐饮业,开业办理证照的审批有:环保部门检测环境、疾病控制中心对从业人员体检办理健康证、卫生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消防部门发放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二是有的行业前置审批条件相当高,经营者很难达到要求。如网吧,按照前置许可条件规定,一般是很难达到电脑台数(150台以上)和场地(120㎡)的标准要求的,当前已停止新办网吧许可证,而市场需求又较大。三是办证费用高。许多投资规模小、经营状况不好的经营户难以承担高额的检测、办证等费用,干脆就不办相关前置许可证件。如办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在乡镇没有办理机构,要几次往返县城才能办妥,办证成本高。一些小型娱乐场所经营户,认为要取得文化、消防等许可证“门槛”高收费高,迟迟不愿办证,形成无证无照经营。相关前置审批部门多把工作重心放在审批环节上,而对无证经营监管则有所缺位。

(三)特殊的经营群体。下岗失业、低保和老弱病残、失地农民等人员,有的自身经营不好,效益不明显,不愿意办证照;执法人员在查处此类经营户中容易在社会中造成负面影响。

(四)执法监管力度不够。城镇部经营分店业主频频变动,动态监管难度较大,农村市场广阔,监管面广,对监管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相关部门对无许可证的市场主体监管力度不够。

四、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对策及建议

无证无照经营是政府在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中一个突出的难点问题,涉及行政执法、政策导向等多个领域和多个部门,是社会系统工程。为此,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主题,从打造“法治四川”、建设“平安社会”的战略高度,把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和取缔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牵头,谁发证、谁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起“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监管工作机制,坚持“源头治理、疏堵并举、罚教结合、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方针,以实现对无证无照经营“堵而有效、疏之有道、遏制蔓延、可控有序”的目标。具体意见建议如下:

(一)建立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建议由省政府领导为联系会议召集人,工商、公安、卫生、药监、环保、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国土、建设、质监、安监、经贸、交通、烟草、农业、劳动保障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从而,形成政府组织、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借鉴上海、广东的经验,尽快制订出我省查处无照经营工作机制的意见,从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出发,进一步明确各政府职能部门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中的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切实落实监管责任。

(三)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辖区监管责任制,对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要进一步明确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乡镇、街道办事处是辖区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的主要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基层组织是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的直接责任单位。把清理整治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纳入社区管理范畴,与社区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综合治理,统一目标考核。

(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寓教育于管理之先,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以及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持照、守法经营意识。

(五)扩大弱势群体享受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凡是国家有的各项优惠政策都必须全面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针对弱势群体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坚持以享受低保的人员为优惠对象,鼓励他们不因费用过高而不愿办理营营业执照的弱势群体依法经营。

(六)继续推行个体工商户的分层分类登记管理工作。为了方便个体工商户能就近办理营业执照,降低办证成本,提高办证效率,各市、县工商局要授权委托有条件的工商所办理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登记、验照手续,并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分类监管。

(七)加大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疏堵力度。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规定。应该遵循查处与疏导、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行政机关在查处违法违章行为时,要注意区别不同的情况,对那些弱势群体只是为了就业或谋生的无照经营行为,以及违法违规后果不严重的,应以教育为主,引导其依法办理有关证照。对那些涉及人体及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行业的无照经营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严肃处理,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