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无证幼儿园计划

时间:2022-03-09 09:09:00

整顿无证幼儿园计划

为依法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确定对全市无证开办的幼儿园实施清理整顿,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清理整顿内容。本次清理整顿的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园是否符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要求;消防安全是否符合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园舍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人员任职资格、教育教学、园所内部管理及卫生保健等工作是否符合相关部门的规定;接送车辆是否符合公安、安监部门要求等。

二、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20*年7月20日-20*年9月20日)。各县(市)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辖区内无证办园的现状,研究清理整顿措施,建立专项工作档案。

(二)整改阶段(20*年9月21日-20*年12月21日)。根据排查结果对无证幼儿园实行分类处置:已具备办园条件的,按程序办理审批注册手续;基本具备办园条件、通过整改后能达到办园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不具备基本办园条件的,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园并做好善后工作。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幼儿园整改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幼儿园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要求。

(三)验收阶段(20*年12月2日-20*年2月22日)。各县(市)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未审批注册幼儿园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于工作结束后写出书面报告报市教育局备案。市教育部门负责对各县(市)区清理整改工作进行抽查。

三、保障措施。各县(市)区政府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此次无证办园清理整顿工作,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成立由教育、民政、公安、建设、卫生、安监等部门组成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严格条件、管导结合”的原则,落实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保障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广泛宣传幼儿园教育管理的法规、政策,切实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要研究并建立幼儿园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管理及服务工作,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