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幼儿园清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2 05:26:00

无证幼儿园清查工作方案

一、现状分析

据初步调查,截至年月底,全县共有幼儿园143所,由县教育主管部门颁证的93所,未取得办园许可证的50所。这些没取得办园许可证的幼儿园一般都是作坊式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师资力量都不达标,办园理念落后,办学成本低廉,对幼儿实施“保姆化”和“小学化”的教育,严重影响幼儿的身心发展。并且,很多幼儿园还存在安全隐患。

二、工作目标

通过清理整顿行动,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提升一批基本达到办园标准的幼儿园并予办证规范;二是坚决取缔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整改仍不达标、已责令停办而未停办的幼儿园;三是整顿一批无证幼儿园,打击违规营运行为,取缔接送幼儿的“三无”车辆;四是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建立幼儿园长效管理和动态监管机制。争取在2013年前全面消除无证办园机构。

三、工作部署

(一)部署动员阶段

成立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营造清理整顿工作氛围。县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志列任组长,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公安消防大队、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司法局、县卫生局、县食安办、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

(二)宣传阶段

采取电视、网络、宣传车等形式,对全县的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行动进行舆论宣传。

(三)清查、认定、审批登记阶段

对未办证的幼儿园按办园条件、安全管理、饮食卫生、医疗保健、消防设施等方面逐项进行检查。先由各乡镇(区)组织工作小组于月日前自查自纠,并报到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县教育局工作小组于月10日前根据各乡镇(区)中心学校清查后呈报的情况进行复查、汇总。对符合条件的学前教育机构要重新进行审查登记,颁发幼儿园许可证,并进行公示。对不具备办园基本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等的幼儿园要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依法取缔。

(四)各部门联合集中清理整顿阶段

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公安、教育、城管执法、公安消防、公安交警、发改、民政、卫生、司法等部门联合对限期整改的幼儿园进行检查,已符合基本办学条件,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按相关规定补办办学许可证。经过整改,仍不具备办园基本条件和不符合相关条件,但有提高的,可适当延长整改期限。对于不合条件,又不努力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

(五)规范管理阶段

县教育局对全县幼儿园认定登记后,利用各种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建立幼儿园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办园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督导检查工作,把对幼儿园的工作评价纳入当地中心学校的工作目标考核,强化管理职责。

四、工作职责

县教育局:负责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具体做好幼儿园审批、登记注册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县卫生局:负责审查幼儿园的卫生条件,检查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

县食安办、县药监局:负责指导、检查幼儿园食堂、饮水情况。

县公安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消防大队、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幼儿园的治安、安全教育指导、消防设施检查、园车规范管理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取缔。

县发改局:对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进行指导和监督。

县司法局:负责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

县民政局:负责为已取得办学许可的民办幼儿园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

各乡镇(区)成立工作小组,负责本辖区幼儿园的摸底清理和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掌握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妥善做好被取缔幼儿园的稳定工作,指导达到标准的幼儿园进行登记造册,并做好长效管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积极参与,增强责任意识,做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按照具体工作步骤落实好工作责任。对行动不力造成工作被动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