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无照经营取缔意见

时间:2022-10-24 08:50:00

无证无照经营取缔意见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浙江省取缔无照经营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平安、和谐”主线,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法理念,从优化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深刻领会综合治理无证、无照经营的重要意义,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查处”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管职能,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实施《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抓住重点,标本兼治,全面清理取缔各种形式的无证、无照经营,遏制无证、无照经营屡禁不止的局面,坚决取缔违法情节严重、屡查不改的无证、无照经营户;坚持堵疏结合的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和帮助具备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办理许可证、营业执照;动员和发挥全社会力量,构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堵疏并举的综合治理机制,使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有效遏制和根本解决无证、无照经营问题。

(二)查处重点。

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的下列五种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1.应当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和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2.无须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取得营业执照而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

3.已经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

4.已经办理注销登记或者被吊销营业执照,以及营业执照有效期届满后未按照规定重新办理登记手续,擅自继续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

5.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行为。

三、职责分工

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务实、高效地做好工作。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如下:

(一)工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取缔无须取得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取得营业执照或已经取得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而未依法领取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取缔已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有效期届满以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登记手续,擅自继续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法律法规规定由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取缔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查处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二)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依法对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枪支弹药、民用爆炸物品、管制刀具、剧毒化学品的运输及其他须经公安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及其他须经公安消防部门验收或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取缔;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三)卫生部门:负责对经本部门许可从事食品、餐饮、医疗等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以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依法对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以及其他须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负责对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

(五)环保部门:负责依法对危险废物经营、有害废物等须经环保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未经环境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六)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负责依法对经文化部门许可从事的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团体等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依法对广播电影电视经营项目等须经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须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出版发行业、出版物进口、印刷业等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七)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依法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等须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超越规定范围、未按规定开采指定矿种的行为;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八)建设管理部门:依法组织拆除用于无证、无照违法经营活动的违章建筑;依法查处改变房屋用途、结构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

(九)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查处未经许可擅自生产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产品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QS认证、3C认证等质量安全认证擅自进行生产活动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销售和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许可擅自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计量认证擅自出具检验检测数据或报告的违法行为;负责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认证认可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取缔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依法对危险化学品、矿山采掘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等须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一)经贸部门:负责依法对须经本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成品油经营、煤炭经营、盐业生产经营、民爆器材生产经营、典当、拍卖等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查处和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二)交通部门:负责依法对国内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等须经交通主管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三)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依法对从事职业介绍等须经劳动保障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四)烟草专卖部门:负责依法对须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烟草生产、经营活动(不包括烟草制品零售业务)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五)农业部门:负责查处未经许可而从事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兽药生产经营、种畜禽生产经营、林果种苗生产经营、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经营、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动物检疫诊疗、销售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生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取缔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上述经营活动的行为。

(十六)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取缔室外无照商贩和城市饮食服务业超标排污等行为。

(十七)其他相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负责依法查处取缔应当取得本部门许可而未取得相关许可证或批准文件,而擅自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无证经营行为,以及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或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继续擅自从事无证经营活动的行为。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牵头组织对辖区内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活动或为无证、无照经营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其实质是违背社会公平正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阻碍经济发展和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性、严重性、复杂性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整治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整治是一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堵疏结合、惩教并举,区别不同情况,切实加强督促、引导和规范。对下岗失业人员、“双转”渔农民、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所从事的无重大安全隐患经营活动,应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对社会危害严重,特别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应坚决查处取缔;对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应当登记的经营活动,或按政策规定应免于登记的经营活动,应规范管理,不作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

(三)依法行政,把好准入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实施行政许可,加强许可事项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核发营业执照,凡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报经有关部门批准的事项,不得作为登记前置审批的必备条件;对依法需经前置审批的事项,未经审批或未取得许可证的,不得核发营业执照或办理需审批许可事项的经营范围变更登记。许可审批部门在营业执照有效期内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有效期届满的,应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七条规定,在吊销、撤销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有效期届满后5个工作日内通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当事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把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长效监管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有效实施。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无证、无照经营整治是一项综合性执法工作,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建立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商局局长担任召集人,监察、工商、公安、卫生、药监、环保、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国土、建设、质监、安监、经贸、交通、教育、烟草、农业、劳动保障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查处取缔工作情况,分析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制订工作措施。

二是建立工作协调制度。各级政府是辖区内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的主管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是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的直接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工作沟通与协调,做到既要分头把关,又要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形成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贯彻落实有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解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间信息沟通,建立有效的信息通报渠道和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在举报受理及日常检查中发现或查获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的无证、无照案件,应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以书面形式及时抄告或移送,相关部门在查处后,应及时反馈查处结果。

四是建立和完善联合执法制度。对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由政府牵头,组织工商、公安、卫生、文化、城建、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五是建立督查考核制度。要建立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督查、考核机制,由政府牵头,监察、市政府督查室、工商等部门组成督查组,负责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落实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工作责任的情况,通报、处理各种失职、渎职、包庇袒护、不负责任、延误工作的行为;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以政府名义进行通报。对不按规定职责和程序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或者对有关部门抄告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线索不予查办的,要追究当事人甚至单位领导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五)加强宣传,提高法制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社会知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营造公平、安全、有序的良好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持续有序发展。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关部门一接到举报,应立即进行查实,经查实后依法处理。有关部门应当为举报单位和个人保密,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