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财务账调查报告

时间:2022-10-13 04:48:00

非财务账调查报告

最近,笔者在调查一件案件时,发现被调查单位将一笔单位财务收入不入单位财务账而直接进入该单位工会账,调阅该单位工会账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该单位将大量非工会收支经费于工会账上列收列支,工会账已成为该单位规避监督的第二经费账。之后笔者在网上查阅了相关信息,发现利用工会账等群团组织账目及协会账、基建账、职工食堂账等非财务账规避监督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有:其一,隐瞒收入。部分单位行政方面将副营业务收入、房屋出租收入或变卖废旧物资等收入,直接计入非财务账,隐瞒了收入,偷漏房产税、营业税等。其二,转移资金。有的单位将行政或主管部门的资金,以补助活动资金、购置设备等名义,将款转到工会账面,其目的是为了列支不合理的支出,而逃避监督。其三,乱列开支。将不应由在工会列支的支出如招待费、送礼开支、奖金福利甚至旅游考察费用等都放在工会列支。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趋势,笔者认为一是各地纷纷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加强会计审核监督力度,给行政事业单位滥发奖金福利带来了限制。而有一些领导干部对财经纪律和财务知识缺乏正确理解,认为只要自己不贪污,不把公款装入自身腰包,为大家搞点福利“未尝不可”,只考虑有没有钱解决职工福利问题,而不顾及钱的性质和国家颁布的各种禁令规定,有的甚至是知法犯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于是一些部门违规将部分资金转入工会账等账户,用于发放福利。二是为逃避收入税收管理。如逃避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三是为逃脱财政监督管理。一方面脱离财政预算的约束;另一方面为白条列支招待费、礼品等提供方便。而日常监管缺位则是此种违纪行为出现的环境根源,有关监督部门,尤其是基层监督部门对此新情况重视不够,而工会账等非财务账等非尚未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其收支处于“地下状态”,脱离了监督部门的正常监管范围,容易形成小范围的“利益共同体”,滋生各种腐败现象,有的甚至走上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道路。

为了防范利用工会账等非财务账等规避监督,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各单位领导干部和财会人员思想认识,使其认识到利用工会账等非财务账等规避监督已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给腐败和犯罪行为提供了滋生的温床,从而自觉抵制和制止此种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大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管力度的和覆盖面,要将各单位的全部账目统一纳入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管理,不留监督的盲区和死角;三是对于基层财务管理尤其是此类账目的管理制定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使之有据可依、无空可钻;四是多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经济监督和管理部门要重视对利用非财务账目规避监督现象的重视,要认真分析新情况,提出新对策,尤其是对一些典型案例要认真剖析,从中得出有益的经验;要加大对利用非财务账目规避监督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已查明的有此违规类行为的单位,要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对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要根据责任予以处理,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季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