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2 01:19:00

县级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县一级政权是我国政权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上传下达的重要“桥梁”作用,直接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其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威信和形象。笔者试对县一级地方干部作风建设作一些肤浅调查和思考。

一、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中,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近年来,通过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和领导班子换届,各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加快发展的意识和本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比前几年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在调研中也反映,虽然近年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了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和办事效率。

1、忽视理论学习,放松思想砺炼。有些干部忽视理论学习,不读书不看报,满足于上面指一指,下面摆一摆,甘当“邮递员”、“传话筒”;少数干部学习只是为了装点门面,没有把学习理论的着眼点放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上、提高自身素质上,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特别是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思路不清、措施不多、效果不好。

2、发展意识不强,思想僵化保守。有的干部安于现状,不求发展、不思进取,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当天和尚撞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有的缺乏大发展的气魄和胆识,发展经济没点子,缺思路、少措施;有的在一个单位工作多年,工作没起色,单位没变化,江山依旧,面貌未改;有的仍未摆脱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仍沿用以往的做法,满足于一般应付;有的认为自己年龄过杠,前途无望,满足于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的工作方式。

3、公仆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有的干部贪图享受,一门心思比待遇、比吃喝,把精力用在吃喝玩乐上,用在高档轿车接送上;有的干部“牛气”十足,对群众态度蛮横,语言生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要求办理的事项置之不理,能推就推,能避就避,严重伤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的干部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麻木不仁,对群众在感情上不尊重、行为上不理睬、服务上不作为,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中饱私囊。

4、工作作风漂浮,缺乏实干精神。有的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不深入基层去主动地研究和解决问题;有的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存在问题不了解,安排工作无计划,干到哪算哪;有的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追求短期效应;有的挖空心思应付上级检查,好大喜功,只报喜,不报忧,夸大成绩,虚报数字,自欺欺人;有的干部工作中一般号召多、具体措施少,安排部署多,检查督促少,多数流于形式,浮在面上,没有实效;有的干部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不讲实情、不办实事,一些影响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

5、民主意识淡泊,独断专行。一些领导干部民主意识淡泊,把单位作为自家的“自留地”、“后花园”,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听不进不同意见、不同声音。制定工作计划想当然、凭经验,不结合实际,不集思广益,习惯于“一刀切”、“一言堂”。

6、大局意识不强,部门利益至上。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看部门自身利益过重,片面追求部门经济利益,以部门法规为依据,以罚款收费为重点,能罚则罚,能收就收,以罚代管,服务少、索取多。甚至违法行政、越权执法屡有出现。还有一些部门和干部“中梗阻”问题比较突出,有利越位、无利缺位。

7、纪律观念淡化,作风自由散漫。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都制定了不少规章制度,但缺少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对执行的和不执行的,执行好的和执行不好的,缺少必要的奖惩,致使不少规定和制度行同虚设,收效甚微。有的干部职工在上班时间玩游戏、串门子、办私事;有的单位迟到早退现象严重,工作时间观念淡薄;有的单位班子不团结,搞“窝里斗”,工作难以开展;有的干部心思不在工作上,热衷于拉关系、走门子、寻靠山;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良好,心高气傲,但脚不着地,不干实事。

二、原因分析

上述问题虽然只是存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危害很大,直接影响和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影响了经济发展和办事效率,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客观环境的影响。一是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人心,少数干部把经济收入作为看待事物分析问题的价值取向,把市场经济利益原则引入工作,搞利己主义、本位主义、讨价还价,捞取个人和部门利益,不顾全局和群众的利益。甚至让权力市场化,滋生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二是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由于当官做老爷的思想、家长制作风、封建宗法观念仍然沉淀在少数干部的的灵魂深处,加之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掌握着发展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一些重要资源,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腐蚀,更加使一些“以官为本”者,把做官、保官、升官作为人生最大追求,这就导致一系列背离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发生:个别人为求个人升迁,挖空心思,请客送礼,拉关系,有的干部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思进取,明哲保身,有的干部甚至腐化堕落。三是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少数干部经不住西方生活方式的诱惑,特别是忽视了经济条件落后的实际,盲目攀比,忘记了党的优良作风,淡化了艰苦奋斗的观念。

2、主观因素的制约。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和干部认为作风建设是虚的,经济建设才是实的,认为干部思想教育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并且,大多数部门和单位开展干部思想教育仅仅停留在谈心谈话、集体学习等层面,手段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二是宗旨意识淡化。在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下,一些干部思想受到严重侵蚀,“官本位”思想严重,“民本位”思想淡漠,干工作、想问题,考虑自身利益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少,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缺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部门和单位领导没有带头遵守规章制度,乱打招呼、乱批条子,使一些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显失公平;一些部门和单位领导不重视政策的连续性,对一些制度抓得时紧时松,使一些工作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流于形式,效果不明显。三是责任心不强。部分干部对自己尚能严格要求,但对同志却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老好人思想严重,发现问题不敢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更谈不上思想见面,触及灵魂,个别领导干部甚至认为抓作风建设得罪人,出力不讨好。

3、制度建设滞后。一是有些制度缺乏可操作性。不少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定得很原则,要求干部自律的内容多,有针对性地从制度上解决问题的措施少,对不执行制度或违反制度怎么办,缺乏具体强制性的约束机制。二是相关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没有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不够健全,奖优罚劣的机制不够健全,目标制定的不够科学、不够合理。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论资排辈的问题比较严重,还没有打破年龄、学历、身份、任职年限等界限,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部缺乏工作动力,没有上进心,工作消极被动,一些工作出色的干部受到阻滞,在客观上导致了“熬官”现象。调整不胜任干部工作难度大、干扰多,往往对不胜任干部不是被搁置,就是用批评教育的方式予以迁就,下不了调整的决心,甚至“平级调动,一走了之”,致使那些平平庸庸的不称职干部反倒心安理得当“太平官”,造成干部的心理错位。三是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建立。没有从根本上建立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长效工作机制,致使集中整顿和常抓不懈脱节,往往是上级部署了,就抓一抓,上面不紧了,就把作风建设抛在脑后,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领导班子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缺乏必要的配套措施,特别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方面不完善,没有形成对领导班子和干部思想作风监督的整体合力。四是有的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领导班子和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也制订了关于怎样处理这些问题的制度,但是,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查处或处理得较轻,不仅影响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而且往往导致这类问题愈演愈烈。

三、对策及建议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政治任务,必须从加强教育管理,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入手,强化约束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针对性强的主题活动,切实把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1、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关键。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鼓励创业者,启用开拓者,支持改革者,批评空谈者,惩治腐败者。对一些较长的时间安心在艰苦或边远地区、部门工作并作出成绩的领导干部要予以提拔重用。对一些工作浮夸、群众反映较差的领导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直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在干部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也激励现职领导干部兢兢业业,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凭实绩用干部、以作风定“去留”的用人导向,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促进发展、推动和谐上。

2、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夯实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基础。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头脑,引导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争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的标兵。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业务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强化民主观念,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3、加强干部作风监督和检查,构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保障线。一要结合机关效能建设,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干部作风的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效能督查、电视曝光和通报批评的警示作用,切实纠正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纪律、态度、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四难”、“四气”、“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要抓好涉企“四乱”案件和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介入经济纠纷徇私枉法、侵害企业正当权益案件的查处,重点加大干部行政、执法、管理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及失职渎职等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要公开处理并予以曝光,强化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三要通过设立投诉信箱和投诉电话,聘请效能监察员等形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监督投诉网络,加大对群众反映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各项监督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模重要依据。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找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一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责任制,对群众反映出来的热难点问题,落实定责任人、定限改时间、定目标要求、看群众是否满意的“三定一看”责任制,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二要建立健全激励惩戒制,把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考核、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大胆提拔任用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的干部,对作风飘浮、弄虚作假、执行力偏弱、工作面貌难改的干部予以调整,切实解决有令不行、令行不止的问题。三要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效率和水平。四要深入实施政务“阳光行动”,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积极稳妥地对决策过程、事前和事中进行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肖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