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0 03:24:00

农村经济调研报告

一、**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

**年,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三农”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农民收入突破性增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劳务创收成效显著的目标,保持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较快发展。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92亿元,较上年增长7.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50元,增长15.1%,是近年来增收最多的一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一)农民增收实现历史性突破。自治区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狠抓了低收入农民的增收问题,农民增收实现历史性突破,增收额首次超过400元,与全国收入差距拉大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南疆三地州农牧民收入增长走出了徘徊不前的局面,增速首次超过了全疆平均水平。促进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农民增收领域拓宽:植棉增效260多元,是农民增收的最主要途径;环塔里木盆地收益超过3000元的精品果园不断涌现,特色林果业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畜产品价格上涨和出疆量增加,使畜牧业增收势头强劲;劳务创收能力显著增强,农牧民人均劳务增收130元以上,现金收入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此外,保护性耕作、测土施肥、高效节水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农业生产节本增效起到积极作用,多熟制、万元田及设施农业等一批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领域。

(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我区以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加快四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促进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878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确保了区内产需平衡;棉花产量达270万吨,增长8.4%,在全国棉花市场的占有份额继续提升。特色林果果品产量450万吨,环塔里木盆地已形成近千万亩的特色林果产业带。以肉类、牛奶为主的畜产品产量分别达169.2万吨、194.2万吨,增长6.9%、8.0%。以枸杞、啤酒花、加工番茄等为主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和结构调整的又一举措,以冷水鱼养殖为特色的水产品达8.8万吨,增长4.1%,以反季节瓜果、特稀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规模达60余万亩,大棚温室效益明显增加。

(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伊犁河南岸干渠明渠衬砌和隧洞开挖过半,额尔齐斯河喀腊塑克水利枢纽发电引水洞挖基本贯通,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开工253项,完工192项,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已围堰截流。农业节水力度不断加大,新建灌区配套建筑物2.7万座,打机电井2426眼,修防渗渠道4494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2万亩,改良盐碱地7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85万亩,完成退耕造林110万亩,绿洲内部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生活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和改造加固城乡抗震安居房44.3万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5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扩建农村公路6700公里,解决了2.1万户用电问题,新增农村户用沼气6.45万户。

(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力不断增强。重点扶持了红枣、核桃、辣椒、褐牛、冷水鱼等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设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资金,加快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和扩大精深加工,加速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已发展到6174家,辐射带动全区60%以上的农户增收。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全区17.3万名农村经纪人已逐步成为搞活农产品市场流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重要力量。外向型农业发展迅猛,香梨、杏干、红花、大米、肠衣等农副产品已享誉国内外,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一批以外向型为主导的优势产业。

二、**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我区与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促进农民快速增收的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农业基础设施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农村基础设施不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求;

三是农业发展方式相对较落后,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不健全,亟待尽快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