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调查

时间:2022-04-22 04:53:00

影响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调查

党章规定,党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的基础、根据对近几年来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调查,分析其原因,有以下三方面因素妨碍农村党员发挥作用。

一、组织因素

党章规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但据对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323名党员、77名群众调查,有160人认为影响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因素是缺乏有效的组织和引导,有140人认为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一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党组织教育管理不力。主要表现是:

党的基层组织的属地化设置和党员就业随市场流动,导致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措施难以落实。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农村党员就业方式从单一的以种植业为主趋于多元化,生活空间也突破了原有的村落地理范围。党员的组织关系与参加组织生活的形式理应随之不断调整。而现实情况却是,一方面由于户口关系,党员就业的地方党组织不愿或不乐于接转农村党员的组织关系;另一方面即使接转了组织关系,当地党组织也将其视为“外来人”而区别对待,很少让他们参加组织生活。这种户口歧视变成了身份歧视,导致不少农村外出务工党员成为“边缘党员”。

党内的基本生活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监督党员履行义务的同时,对党员的权利保障做得不够。有的没有按时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有的一年难开一次党员大会,“”制度形同虚设;有的没有做到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党员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动员。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员只有执行支部决定的义务,没有在支部会上参加讨论的权利,甚至一提合理化建议就被视为“刁民”,一说不同意见就被看作是不支持支部的工作,致使党员对党内事务参与程度低。难怪有些党员说,村支部是村干部的支部。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一些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帮助党员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够。一些地方除了年前节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外,平时对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很少过问。俗话说,“三年不走动,亲戚都变生”。有些党员由此对个别党员干部不信任,以致于对组织也不信任。有纠纷不找组织调解,请族长不请村长;有困难不找组织解决,靠亲朋不靠支部。还有的在天灾人祸面前束手无策,令人心寒。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够,导致一些卸职党员干部感到在职时是个宝,卸职后是根草,思想落差比较大。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卸职村干部受组织培养多年,对党有着较深的感情,比较熟悉党的农村政策,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是宝贵财富。而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一些地方干部在职时,上级组织捧着走,哄着干,有了问题遮着、捂着、护着,一旦卸职就视为路人。加之少数地方村干部尤其是村支书的进退去留往往凭乡镇主要负责人的看法而定,卸职后安置时有些工作时间长的不如工作时间短的,工作成绩好的不如工作成绩差的,人为地造成了一些不平衡,引起了卸职干部的不满,增加了基层工作的难度。

组织培训的单一性机制导致对党员的教育不够。农村自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党员很少集中学习,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农村党员的素质相对较低,对他们进行教育需因人而宜,而恰恰在这方面做得不好。一些地方培训方式主要是以会代训,形成单一。有的甚至把代训的会也开成了支部负责人的“表功”会。

二、社会因素

农村留不住人才,人才的流失直接影响了农村党员素质的提高。多年应试教育培养的是考试型农村青年,成绩优异的以考入高等学府的形式进入城市,留在农村的又以打工等形式流入城市,农村几乎耗尽所有资源培养出的人才,没有为农村服务,而被城市所用。鼎城区35岁以下的外出党员逐年上升,2000年已达21.51%,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的从1998年的43.27%上升到2000年的44.86%。素质高的青年外出闯市场,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可选择的余地很小,影响了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农村党支部、村委会职能的错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抓自身建设的力度。由于税费改革的滞后,农村党支部、村委会从年头到年尾,忙的是收钱,忧的是收钱,上级组织选用村干部时往往注重看干部完成上级下达的经济指标的能力。加之基层债务过重,讨账的、要钱的不离门,基层党组织想抓自身建设已无精力。

现在一些干部群众凡事都要党员带头,有时到了不切实际的程度,使党员产生压力。石门桥镇稠树冲村党员孙某,自己长期患病,生活非常困难,在区委开展“党员联户带创奔小康”活动中,一些群众说了很多风凉话,他很自卑,主动申请退党。他说不能因我没有用而给组织抹黑。这种消极心理在一些地方产生了连锁反应。

三、自身因素

不少农村党员素质偏低,致富能力不强。鼎城区36208名农村党员中,59.91%的党员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这在科技兴农的今天,的确难以跟上形势的发展。有23831名农村党员的家庭收入等于和低于本村平均水平,占党员总数的65.82%,有1642名党员需要别人帮带。农村党员不仅要会说,更要会干,而且要比群众干得更出色才有发言权。当不少党员还在为维持自己的生计而日夜奔波时,他们在农村的发言权就被自然取消了。为什么一些地方组织讲话不灵,党员讲话没有作用,而经济大户讲话一呼百应,原因就在这里。

部分农村党员年龄偏大,劳动能力弱。鼎城区近1/3的农村党员年近花甲,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9562人,占26.41%。鼎城区1/3的老党员生活靠子孙赡养,这就意味着这些农村老党员已经丧失或部分丧失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在决定是否带头完成税费和组织所分配的工作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儿孙对组织的感情,有些老党员甚至只能看子孙的眼色行事,党员先进性自然难以发挥。

一些党员思想滑坡,自我要求不严,丧失了应有的先进性。这部分党员党的意识淡薄,往往以影响赚钱为名不参加组织生活,以自己的钱来之不易为借口不缴纳党费,以组织对自己帮助不够为挡箭牌不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甚至对积极完成任务的党员,冷嘲热讽,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说东道西,损害党组织的威信。这些党员已丧失了党员的基本条件,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应做出相应的组织处理。

我们认为,要使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根本的问题是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农村党员要保持先进性,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在学习内容上,要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原著,掌握基本内容。在组织形式上,要因人施教,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要大力开展农村党员千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教育方式,切实提高教育效果。要引导农村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要坚持学理论与学实用技术相结合,建立多层次党员实用技术培训体系,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使农村党员达到一人一技或一人多技,成为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者。

2.关键的问题是要创新农村党员管理方式,形成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要从源头上抓好农村党员的发展工作。应在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双优”工程,把农村致富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解决农村党员结构老化的问题。要拓宽领域,采取基层党组织和劳务输出中介组织合作的方式,有组织地输出部分农村青年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深造,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解决农村党员队伍活力不够的问题。要疏通出口,进一步加大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以净化党员队伍,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要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规范有序、联系紧密,以流入地为主,流入地流出地共同负责的管理格局,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基层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活动,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意识,加强乡镇党委和村(居)支部建设。应改变过去按地压和生活地设置党组织的做法,大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要完善村干部任前选拔机制、任中激励机制、任后保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靠得住、有本事、会办事的基层干部队伍。要坚持抓先进、抓示范、抓整顿与抓后进并举,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3.紧要的问题是要健全相关保障机制,激励农村党员全面发挥先进性作用。一是建立农村党员扶贫帮困基金。采取各级财政拨一点、党内和社会募捐等形式积累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农村党员中年老体弱、病重身残和家庭特殊困难的党员。二是建立农村党员民主参与机制,建立农村党员参与农村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保障农村党员有与其义务对等的民主权利。三是保障农村党员活动经费。要加大和落实党员活动资金的投入,建立稳固、正常的活动经费来源渠道。四是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针对农村党员实际,以党员带头和带领群众致富为主题,开展多层次的实践活动,使党员能够找到发挥先进性作用的着力点,确实做到“党员作榜样,群众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