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认识与思考

时间:2022-07-28 11:10:00

对保持党员先进性的认识与思考

植根于人民沃土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85年风雨之路,随着执政方位的改变,她的执政能力、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能否使中华民族长治久安?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取决于广大党员能否长期保持先进性。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十六大向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实现的根本任务。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六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区级机关党组织,是党的最基层组织,肩负着领导全区人民实现“三个率先”重任,党的性质和机关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区级机关的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目前,区级机关拥有党员1178人,占全区党员数的近10%,如何始终保持机关党员的先进性,使共产党员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我们有必要对坚持党员先进性进行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一、领悟先进性是坚持先进性的前提

1、理论认识的必要性。先进性,是一个政党的生命线,是对一个政党能否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永恒要求,它具有明显的时代性。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与推动社会进步是一对密切的函数关系。先进性,绝不是一般的政治要求问题,而是从根本上关系着党的性质和历史地位的问题。先进性,原创:是一张巨大、严峻甚至惊心动魄的历史考卷——是被历史选择还是被淘汰,这是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生死存亡的最关键问题。而一个政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看这个政党的纲领和路线反映什么人的利益;二是看它的纲领和路线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贯彻执行。在不同的阶段,党的纲领和路线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对于党员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本质特征,就是要求党员要与时俱进地保持党的先进性。一个政党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党员的作用,依靠广大党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和纲领路线。因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2、现实存在的紧迫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其现实意义在于,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充分利用所面临的难得机遇、正确应对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从而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也是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课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弃过用意识形态来影响和改造社会主义国家,如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其目的就是推翻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尤其是冷战结束后,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形势下,美国的全球战略更是对准我国。促进演变、动摇和改变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战略本质不会因之而变化。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我们的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区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是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的。然而,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加上一些党支部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致使少数党员不能坚持先进性。首先,在思想政治上,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四信”(即: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社会主义信心和对共产党的信任)动摇。其次,在组织纪律上,有的党员党的意识弱化,组织观念淡薄,不遵守党的纪律和支部规定;有的宗旨观念淡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而是以权谋私,捞取个人好处;有的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坚持党性原则;有的思想空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有的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斗争;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不到位,使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受到较大影响,有的支部连最基本的“”制度的落实都难以得到保证。再次,在作风和廉政问题上,有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作风飘浮,不实事求是。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加强和改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就是要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障。因此,对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思考。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影响着党群关系,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解决党组织及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上述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坚实牢固的基础。所以,进行先进性教育,不仅很重要,而且很紧迫。这从现实上提出了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迫切性。

3、工作现状的实效性。从目前党组织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看,存在着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没有起到一定的实效,因此,一是要注意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实效性。要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先进典型来启迪、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做到把普遍的学习教育与个别的帮助引导结合起来,把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解决党员的个性问题结合起来;二是坚持求真务实,不走过场。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全面摸员队伍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所要达到的目标;动员广大党员自觉投身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和参与教育活动;明确学习要求,改进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效果;引导党员找出问题,搞好民主评议;帮助党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切实保证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形成一套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实际效果的标准,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落实到学习教育的每一个阶段。要引导党员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二、践行“三个代表”是坚持先进性的保证

要使机关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始终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要以三个“始终”为抓手:

1、始终抓住“一条主线”,即始终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在这方面下硬功夫。应该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标准。看一个党员是不是保持了先进性,从根本上讲,就看他是否认真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区级机关,确实拥有一批具有先进性标准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计名,不图利,默默地工作着,为我区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成绩。值得骄傲的有坚持正义、不惧邪恶、维护社会安定的好法官——高炜同志。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吴小晗,玄武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十余年来在多个部门从事审判工作。这个“办案能手”、省级“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不学习就会落伍”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全区各街道、各社区和大多老百姓中,只要提起区民政局陈晓君,没有人不知。从事低保工作的她要求自己无论什么对象来访都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尽量帮助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做到来时一张椅子一杯水,走时送到电梯或大门口,她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为群众办好事呢?

2、始终达到“一个根本目的”,即“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三个方面是一个统一整体,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其着眼点在于保持先进性。首先要看到,“提高党员素质”是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所以,特别要把执政为民问题作为机关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来解决。还要看到,“促进各项工作”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只有促进了各项工作,才能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才能把保持先进性落到实处。“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是我区从事红十字会工作十七年来郭淑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正是她工作的准则。“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几十年来如一日,工作中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帮助同志,为了人民的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先进个人”,“南京市人民满意检察干警”,连续5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这就是汪少虎同志。可区检察院人认为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忠诚”。粟红同志是区政协办公室行政科科长,是一个具有13年党龄的普通女干部。这位曾经上过老山前线的女兵,始终以优秀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些党员就象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召示着一种时代的精神。

3、始终抓好“一个管理”。即党(总)支部班子成员思想管理,这是龙头,是关键。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员作用的发挥。必须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要防止重党的纪律约束,轻政治理论引导的现象。人与人的差距在于理论和思想境界上的差距,毫无疑问,严格纪律是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建设战斗堡垒的重要保证,但理论上的引导更带有根本性,不仅“强身健体,更有“清脑明目”之效能。现在不少的基层支部平时理论学习较少,班子成员理论功底较差,有的理论学习也只是读读文件,看看录象,学习深度不够,也不注重效果,这些做法短时间内看不出不利因素,但长时间会影响班子的思想建设;二要解决日常管理不经常,定期集中算总帐的做法。思想管理是动态管理工作,说到底是经常性的思想工作,需要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不是一触而就。从目前的情况看,存在着不经常不及时的现象,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有的一年开一至两次民主生活会,集中解决一下思想问题,有的虽然天天碰头,但思想问题不触及。日常思想管理的现状是:出了问题抓一抓,上级强调抓一抓,领导过问抓一抓,这种现象不解决,很难提高一班人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要严格按照党内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保证质量,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三要解决仅靠书记抓管理,集体监督不得力的现象。从一些支部的情况看,党内的管理混同于行政管理,书记唱“独角戏”,党内管理也是“一言谈”,这对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是有害的。首先要增强民主意识。书记要跳出行政职务的圈子,当班长,不当家长,用自己良好的民主作风去影响和带动大家。班子成员要敢于直言,打破等级界线,把参与党内管理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其次,树立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再次,创造良好氛围。一方面靠书记的民主作风,另一方面,书记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要心胸开阔,注意尊重别人,虚心学习他人之长,又要特别注意团结那些有不同意见的人,切实做到不压制批评,不打击报复,不给别人“穿小鞋”,以人格的力量赢得全体委员的信赖和敬重,形成一种宽松融洽的气氛,形成一种敢说真话,敢于批评的良好氛围。

三、在“四个方面”努力是坚持先进性的途径

1、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增强“先进性”意识。先进性意识,说到底就是党的意识,是共产党员对党的性质、使命和宗旨的深刻认同,并进而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而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自觉意识。党的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要做到“两个不忘”、“三个自觉”,即“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自觉地维护党的威信”。先进性意识的核心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历史使命面前,共产党员要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2、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原创:就必须始终坚持“先进性”标准。党员的先进性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高标准就是“三个代表”的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内涵,共产党员只有始终把坚持“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用“三个代表”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塑造自己,才能真正成为体现时代要求的共产党员。当然,“三个代表”作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高标准、根本标准,还要具体化。只有具体化了,才能真正把先进性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需要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同时,也需要理论创新的勇气,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今,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就是求本质、求规律、求科学、求真理;务实,就是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3、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担重任先得强自身,讲先进须有高素质”。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证明,党的肌体是否强壮健康,党的性质能否始终不变,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党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都取决于党员的素质状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施“素质工程”,是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按照先进性要求,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既是适应工作的需要,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工作的实践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有人说得好:学习的落后是一切落后的根源。学习速度小于变化速度就等于“死亡”。要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首要任务;把努力提升人格的力量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任务;把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任务。

4、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着力塑造好“先进性”形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通过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形象体现出来的。一个光彩夺目的共产党员形象,就是一面具有强大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用“三个代表”规范自己的言行,要站在维护党的先进性和权威性的高度,着力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这不仅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需要,更是关系到党的形象的塑造,关系到党的历史使命和最终目标的实现。塑造好形象,一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特别在最能体现自身形象的廉洁问题上使百姓信服。廉洁从政,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是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公生明,廉生威”。在廉洁上做表率,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洁身自好,自警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正确行使权力。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与党的战斗力紧密相联的。先进,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共产党人只有追随历史的潮流,在党的先进性中不断补充时代的内容,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要不辱使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有着立党理论的先进性,有着党的组成的先进性,有着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并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社会基础,我们的党一定能够不断地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过去的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及今后的实践正在和必将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