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纪要

时间:2022-12-15 11:16:00

市“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纪要

20*年11月18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召开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全市“五老”队伍建设问题。市文明办、政法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民政局、人事局、工商局、公安局、司法局、劳动保障局、文广局、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等16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白云萍同志,市关工委主任*同志,市委副秘书长张绪正同志出席了会议。

*同志通报了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发挥“五老”作用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白云萍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关工委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关工委的工作和“五老”的贡献。她说,我市关工委成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今年是市关工委成立10周年,市委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并对“五老”队伍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这个联席会议就是落实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部署,专题研究全市“五老”队伍建设问题,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把“五老”队伍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积极性保护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实现宿迁跨跃发展的新一代宿迁人作贡献。关工委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五老”优良的品德和作风、丰富的智慧和经验,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市委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独具特色、颇有影响的工作队伍,作为党和政府关心青少年发展、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参谋和助手。在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宿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地位、有影响、有特色、有创新、有活力。关工委从上到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组织网络,“五老”队伍不断壮大,工作不断创新。关工委许多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党委政府决策很有参考作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满意的,对广大“五老”所作出的贡献是非常感谢的。她强调,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定要建立好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的协调机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明确各自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会议围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议题,结合部门的各自职责,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会议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希望工程,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关工委的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广大“五老”抱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倾情关爱下一代。各部门都要按照市委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张新实同志提出的对关工委工作“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的要求,从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把支持关工委工作当成份内事,主动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支持关工委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的力度,共同为培养教育下一代作贡献。

二、关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各自职责。会议认为,这些年,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配合支持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要继续给予配合和支持。市关工委按照中央8号文件要求,切实担负起“五老”队伍建设牵头单位的职责,切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市委组织部按照苏组通[20*]12号、宿组通[20*]9号文件精神,支持关工委搞好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市文明办支持关工委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教育活动,把基层关工委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主动向新闻媒体推荐和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市委老干部局支持老干部参加关工委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活动内容。市民政局支持村和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在抓村和社区自治组织建设中,把村和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进去,并帮助建立起来;在推进村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帮助把村和社区关工委活动阵地尤其是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阵地建立起来,资源共享,解决村和社区关工委无活动场所问题;并争取为村和社区关工委提供一定的活动经费。市人事局支持、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并作为退休干部管理的一项工作任务,在为老同志办理退休手续时,鼓励和动员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并支持市、县(区)关工委办事机构配齐年轻工作人员。市教育局支持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把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学校关工委组织全部建立健全起来,发动老教师、老校长参加“五老”队伍,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关爱工程基地、谈心屋等活动阵地,共同做好留守儿童、孤弃残儿童的关爱工作。市工商局(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支持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把乡镇民营经济关工委和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一两年内建立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市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团市委支持关爱工作团建设,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五老”结对帮教失足青少年活动等,充分发挥“五老”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中的作用。市财政局支持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条件改善和活动开展,尽力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和帮助。市妇联支持关工委共同办好家长学校和农村留守儿童、孤弃儿童的关爱工作。市文广局支持“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的实际行动,定期帮助培训“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共同表彰奖励网吧义务监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劳动保障局继续支持关工委参与“两后双百”和外出返乡青年、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的服务工作。市科协支持关工委开展农村青年“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为培养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作贡献。市总工会、市民政局配合关工委,共同组织老模范、老战士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岗敬业精神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关于建立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协调机制。今后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形成制度,长抓不懈。联席会议由市关工委负责协调,出席这次会议的16个部门参加,定期总结交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作用的情况、做法和经验,座谈研究“五老”队伍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形成合力,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