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25 06:36:00

农村干部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代表市委农村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我都赞成。这里,我想就如何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农村远教学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教育和培训农村广大党员干部、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农村远教是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平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是广大农民,而农村党员干部是广大农民的“领头雁”,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曾庆红同志年初在湖南农村考察时强调:“在农村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手段和内容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培养具有带头致富和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本领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条有效途径。农村远教服务新农村建设,可以运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大规模的培训党员干部,切实解决传统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不够丰富,教育手段比较单一,教材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小等问题。通过开展农村远教工作,可以运用现代化的手段经常地、持续不断地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科技知识和致富本领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进而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农村远教是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农村信息化主要包括农业生产信息化、农村行政管理信息化、农村生活消费信息化和农村社会资源信息化等内容。开展农村远教加速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缩小农村与城市间的数字鸿沟,加快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一方面农村远教促进了农村信息化网络体系的建设。每个远教终端站点就是农村信息网络体系的一个节点,发挥着连接农村与城市、生产与需求的重要作用。它通过卫星天网、互联网络交流供求信息,传递先进文化,传授先进生产技术,开阔了农民的视野。农村远教的推进,让广大农民提前进入信息时代,更快更好的分享和利用了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生产与市场有效对接。另一方面农村远教加快了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现代远程教育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通过网络进行农产品供需分析、市场价格预测,推进无公害生产、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加速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促进新农村建设。

3、农村远教代表了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曾庆红同志指出:“要把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农村远教是多年来国家对农村投入过少的一次有效的补偿,是重视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又一政策体现。一方面农村远教推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远教试点工作强力推进了全市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全市共新建村部170个,改造维修村部1687个,实现了应建点村个个有党员活动室。全市共建成乡镇终端接收站210个,建成村级终端接收站点4005个,覆盖率为100%,电信公司调整投资计划,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使全市210个乡镇和1700多个行政村接通了宽带网。同时,也促进了乡村道路、电力等方面的配套建设。农村远教让电脑进村,网络通畅,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石。另一方面,农村远教是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缩小城乡差别的重要手段。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能够给农民群众源源不断地送来最新的科技、法律、文化、卫生等知识,让农民逐步感受到了信息高速公路给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符合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重要途径,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二、明确目标,找准农村远教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要充分利用远教设备这一先进载体和平台,广泛组织学用活动,充分释放远教功能,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掌握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内容与当地生产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利用网络资源与制作乡土教材、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与提供致富信息相统一,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作用,为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1、充分发挥农村远教的政治教育功能,把终端站点建设成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宣传点”。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具有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等特点,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先进性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必须发挥这一优势,重点发挥农村远教的政治教育功能。一方面,要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增强教育效果。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对党员干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各地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这一现代化手段的特点,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客观真实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创建与时代合拍的新的政治教育模式。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农村远教的网络优势,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外出务工、经商、创业的农村流动党员是农村党员队伍中的能人群体,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有生机的重要力量。而传统的教育形式难以适应在流动中管理党员的要求,以致一部分流动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现代远程教育的最大优势就是迅速拉近了人与人在空间上的距离,交流方式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呈现出明显的互动性、开放性,是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载体,通过在常德党建网和区县(市)党建网上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系统”,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新途径,让流动党员在任何地方都能参加政治学习,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2、充分发挥农村远教的技术培训功能,把终端站点建设成党员干部群众学用科技、发展生产的“培训点”。

农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速度和质量,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必须培养出千千万万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是在科技发展和农村需求推动下形成的一种新型教育培训模式,它在技术培训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培训内容丰富、技术更新迅速、双向远程咨询功能强等方面。发挥农村远教的技术培训功能要着眼三个方面:一是要各取所需。全市各地农村基础条件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农民素质和需求也不同。各地要根据农民需求丰富教学资源,可以推行“农村实用技术需求意见卡”制度,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技术,就提供什么技术,党员群众要学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技术,增强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要学以致用。远教学用工作不能一味追求形式,而是要强调转化学习成果,要让农民在学习中收到实实在在的效益,这样才能保持远教事业旺盛的生命力。三是要加强辅导。农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对远程教育学习的影响和制约是显而易见的。要解决这一难题,最直接的途径就是要加强辅导。要依托网站建立专家咨询服务窗口,整合全市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方面的教学辅导力量,通过网络实现技术培训的双向互动,通过网络视频交流平台开展专题技术讲座,让广大农民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可以把培训课堂设在园区、协会、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家中,提高培训效果。

3、充分发挥农村远教的信息传递功能,把终端站点建设成信息汇聚的“点”。

信息是当今知识社会中最重要的资源和竞争要素,谁掌握的信息资源越丰富,谁就更能把握住更多发展的机遇。农村远教这一信息化的载体应当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重要作用,将终端站点建设成农村对外开放的窗口,投资消费的指南,产品市场的通道,连接世界的桥梁。一方面要抓好信息收集整理。要建立集信息采集、加工、、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市场信息服务体系。要培训操作员,进一步增强信息的搜寻、整理、甄别能力,提高“网上淘金”的水平,在网上整理挖掘有利用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要抓好信息利用。对外要大力宣传本地信息。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窗口,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宣传本地农产品的品牌、质量和价格信息,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设网上农产品超市,逐步实现网上交易。通过供求形势预测信息,发展“订单农业”。对内要广泛传播利用外地信息。要广泛开展“网络连乡村,信息进万家”活动,畅通信息传播网络,把信息辐射到田间地头,送到每一个村民手中。建在学校的站点还可以将互联网下载的信息复印后,通过学生带给父母或邻居,向农民信息,多途径探索解决农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运用网络信息的能力,使农业信息化技术真正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掌握,使农业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实现农村信息化的目标。

4、发挥农村远教的文化宣传功能,把终端站点建设成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倡导文明乡风的“活动点”。

中央把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来,抓住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问题。继承并发扬农村纯朴乡风,建设农村精神文明,是解决农村社会内部矛盾的重要途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人在饥饿时,只有一种烦恼,吃饱以后,便会生出无数烦恼。”前者是生存的烦恼,后者是发展的烦恼。解决了温饱之后,农民群众需求会越来越丰富和多样。要充分运用农村远教文化娱乐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等突出特点,通过远教网络加强先进文化在农村的传播速度和覆盖范围。要围绕贯彻落实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选择好群众喜欢看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经常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来站点观看节目,培养农民群众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信用的意识,进一步匡正农村社会风气、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要利用电脑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电脑网络本身是一种先进的文体活动工具和载体,要充分发挥网络的正面引导作用,尽量避免网络的负面影响,引导农民群众从事健康文明的业余生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从而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5、充分发挥农村远教的事务管理功能,把终端站点建设成促进乡村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中枢点”。

远教设备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办公设施,也是基层党组织进行事务管理的先进工具,应当在新农村建设的规范管理发挥积极作用。各地要结合实际,与有关部门共同探索,把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各条线的信息化通道通过远教网络延伸到农村的最基层。要大力培训操作员和村干部,提高应用电脑网络进行规范化管理的能力。鼓励村干部建立本村计生、财务、村集体土地和集体资产等方面的电子台帐,既可以推进行农村行政信息化管理,逐步推进“电子农务”,又可以通过远教站点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理财。

三、加强领导,形成农村远教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合力

农村远教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新的重要课题,也是发展远教事业的一个重要契机,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开拓创新,形成合力,抓出成效。

1、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我市农村远教扩大试点工作已经结束,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又摆在面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一定要克服懈怠、畏难思想和松劲情绪,紧紧抓住服务新农村建设这个契机,继续加大力度,将全市远教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一是要继续配强工作力量。试点工作结束后,市县两级的远教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更名为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力量不能减弱。远教工作要继续列入各区县(市)委的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二是要强化工作责任。继续加强对农村远教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并将其列对各区县(市)“三个文明”建设和组织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办点示范。市县两级领导要继续办好示范点,定期深入基层站点指导调研,大力探索现代远程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途径和措施,更好的推进和指导面上的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一是加强部门配合。农村远教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这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各方面的大力配合。市直各个部门要在教学资源开发、资金筹措、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配合支持。今年承担教材制作任务的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制作经费,不折不扣高标准的完成教学资源开发任务。各级财政在站点运行经费、技术培训、教学资源开发经费等资金的筹措上要给予大力支持。市直有关部门在教学辅助队伍建设上也要积极参与。二是加强指导督查。通过明查暗访、网上查验、督查评估等方式,按照教学组织管理和教学效果评估考核实施细则抓好指导督查,重点指导督查站点设备运行情况、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开展学用活动情况等。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市县两级远教管理中心要配齐工作力量,强化队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我市农村远教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必须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对下解决问题,对上回答问题。一是培训模式要创新。各远程教育站点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直观生动、信息量大、寓教于乐等优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培训”的原则,分级、分类、分层培训,形成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农民群众和教师学生“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即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分类培训与普遍培训相结合;现职干部培训与后备干部培训相结合;有职党员培训与无职党员培训相结合;聘请专家讲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二是组织管理要创新。重点是要创新操作员队伍的培养、管理办法,做到“学得会、管得住”。要创新站点设备维护管理办法,做到安全有保障,运行能正常。要改变用传统的工作方式抓远教工作的思路,根据农村远教工作的自身特点,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等方式抓好远教学用的指导和服务。要探索运用视频管理服务、在线学用管理等一些指导和服务基层工作新手段、新方法、新路子。三是制度建设要创新。要大力探索远教工作新机制、新制度,重点解决站点运行维护、教学资源开发的资金保障问题,党员干部学用效果考核评估问题,以及如何促进农村远教学用工作经常化的问题等。

同志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项战略任务为我市农村远教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机遇,我们要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