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机关党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0-12 09:01:00

直机关党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经工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届**全会、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今年来机关党的工作及联系片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明年机关党的工作思路。参加今天会议的,是机关九个党建工作联系片正、副片长,工委二层以上的干部。会议规模不大,但效果很好。大家通过交流,进一步推动机关学习贯彻**届**全会、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一次会议精神,共同探讨了明年机关党的工作的基本思路及工作重点,同时,大家对加强和改善机关党的工作,对工委建设,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这次座谈会是工作交流会、集思会、推动会,同时也是征求意见会。

刚才,志华同志就省上会议精神给大家作了简要传达。省上马新岚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的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结合党建联系片和本单位党的工作,认真抓好贯彻。

下面我就今年底和明年工作谈谈初步想法:

一、年底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

1、继续把学习引向深入。市直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届**全会、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围绕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有所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各单位要紧紧融入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在全局中找定位,履好职,强服务,求发展。片长所在单位要带头抓好学习,带动本片单位的学习。在学习上要力求深入、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在机关干部中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沿海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驾驭形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能力;在贯彻上力求要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紧贴市委、市政府关于海西区绿色腹地的战略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职能,进行深入研究,提高解决问题、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的能力。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推动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2、组织好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责任制的年度考评工作,工委已于11月中旬就发出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接受考评之前,先做好自查等准备工作,并将自查情况向本单位全体党员通报,征求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监督。在征求各片意见后,经研究,决定于12月19日至23日开展**年度机关、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评工作。请各片片长督促片内单位做好自查等准备工作,并组织好片内单位的年度考核。

3、跟踪、推动第四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展开。市委在今年七月份召开的“**市直机关第三轮创建党建先进单位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对第四轮创建工作做出了部署。从目前展开情况看,第四轮创建活动势头很好,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创建面进一步扩大。7月13日市委转发了市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市直机关开展第四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意见》(**委[**]30号文)。《意见》下发后,市直机关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提出创建目标。到目前已经有78个单位制订出具体创建计划并向工委申请参加参加第四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占工委直属党组织的86%。二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78个申请单位中有35个单位由行政一把手担任创建活动主要负责人,有43个单位由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担任创建活动主要负责人,如市人大机关由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继红同志担任创建活动组长,市检察院由检察长陈岩生同志担任创建活动组长。三是创建活动更加扎实。从申请单位报送的第四轮创建活动规划(意见)看,各单位均把第四轮创建活动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目标明确、规划周详、措施有力。本届创建活动为期三年,每年创建活动的情况纳入责任制考评,不单独检查,请各党建联系片把创建活动作为片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跟踪,培养典型,创新经验,不断深化第四轮创建活动的开展。

4、两节期间突出抓好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五次、省纪委八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着眼于教育防范,把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作为在市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抓好禁止送收“红包”反对奢侈浪费工作的精神,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两节”期间,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组织学习禁止收送“红包”的相关党纪法规,和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以人为本做好“温暖人心”工作。在元旦、春节期间,要结合“万名党员牵手帮困”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访贫问苦,看望困难党员,关心一线党员和下派干部,体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使他们倍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入创业竞赛的激情。

二、关于**年机关党的工作初步思考

(一)指导思想

明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市直机关党工作要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邓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和机关业务工作,充分运用好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创业竞赛这两个活动载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落实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的建设,为推进闽北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重点的几项工作

1、抓思想建设,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①围绕发展,明确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位置问题。市直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围绕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认真学习中央**届**全会、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一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的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准确定位,推动工作,推动发展。机关党的工作是和整个机关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机关党建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非常重要的部分,落实好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就要密切联系机关的地位、作用和职能,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服务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②以人为本,明确建设一支推动发展的先锋队问题。要在机关上下解决三个明确:“十一五”时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是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建设的重要时期。要通过报告会、辅导会、支部学习、业务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使机关党的各级组织成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机关的每一位党员都成为推动发展的先锋战士,积极投入海西区绿色腹地的建设中,投入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创业竞赛中,在服务大局中思考,在服务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发展中尽职,在推动发展中展示风采。

③重视学习,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抓学习,立足于让党员长期受教育,继续坚持和完善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活动。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内涵、目的、要求,认真规划学习内容,健全完善学习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要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上党课、业余党校、电化教育、网上党校,以及大规模干部培训等,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学习,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党委学习中心组的带动示范作用,以中心组的学习成果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正建立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机制。

2、抓能力建设,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和机关干部的职责结合起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要科学执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联系打造开放、发展、和谐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的战略构想,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提出加强本单位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要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的实践中,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把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落实到本单位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要民主执政,推进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深化机关基层民主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制度,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实行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

三要依法行政。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按照“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努力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信用政府、有限政府。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五五”普法教育,提高机关干部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同时,要加强市本级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和诚信建设。

四要配合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学习和贯彻实施,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各单位要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强化岗位职责,增强职责意识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努力做到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责任要求、约束手段和激励措施,以制度约束每一个干部履职尽责,把精力花在抓工作落实上;以深化绩效考评为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以创业竞赛为动力,以抓项目的理念,项目开发的管理方式,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工作责任,推动机关作风的转变。

3、抓基层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抓好机关党的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贯彻落实。

①以规范党内生活为着力点,不断夯实基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管理规定(试行)》、《**市直单位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管理规定(试行)》和《**市直单位民主评议党员实施细则(试行)》,严格党内生活,提高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并进一步规范“”制度,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要积极吸收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的做法、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重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

②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不断强化宗旨观念,执政为民。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两服务一提高”、“牵手帮困”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挂村服务、互联互动工作,促进高位嫁接,重心下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和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培养、宣传、推广一批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单位、团体及个体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使党组织成为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③以争先创优为动力,不断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促进学习制度的落实,确保党员长期受教育;以创建五好支部为抓手,促进支部建设,确保基层组织有活力;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4、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强思想教育和法纪教育,认真贯彻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相统一,长远规划,每年建立健全一二个制度。经过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5、抓机关作风建设,树立机关干部队伍的“三种形象”。要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优化服务环境,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遵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本要求,在机关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三平”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加强政府部门的诚信教育,强化信用意识,推动机关诚信建设;加强行风评议活动和文明窗口建设,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推动行风建设。在机关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机关,展示机关干部队伍的三种形象,即:推动工作的形象---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制、工作责任制、落实责任制,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讲实际、重实干、求实效,力争把每一件份内事、具体事做好,推动工作,推动发展;对人民负责的形象---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进一步加强挂村工作,促进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密切干群关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群众来访接待日、下厂下乡、进村入户等制度,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人民负责就是要把自己份内事做好,对全局负责,对发展负责;公正廉洁的形象---坚持政务公开、阳光作业,扩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提倡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崇尚俭朴,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力、人力、物力用在加快发展上;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更好地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权力的运行、约束干部的从政行为。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定期督促检查,加强责任追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6、抓“创先”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新水平。一是继续实施机关(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别对市直机关和国有企业下达党建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意识。强化项目带动,以项目开发、项目发展为主,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党建工作在围绕和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建设中增添生机和活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步加强、同步推进。要认真做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半年自查、年终考评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成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有效载体。二是进一步深化第四轮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在总结前三轮创建经验和吸收一、二批先进性教育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联系闽北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大局,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创建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个条例,推进党内基层民主,进一步深化创建“五好支部”活动,增强基层支部的活力,提高党支部自主活动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达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目标。三是开展两年一度的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基层纪检组织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的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闽北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切实做好党建联系片工作

**年市级党政部门机构改革之后,取消了原来的“口”,工委直属党组织90多个,为加强指导,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工委决定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以片为单位来牵头组织直属党组织开展工作,工委实行分类指导。**年3月,我们下发了**委工综[**]10号《关于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的通知》,并且制订了党建联系片片长的5点工作职责:1、传达市委和市直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决定,协调本片成员单位积极完成党工委下达的工作任务。2、主持讨论、制定本片年度活动计划,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3、组织本片成员单位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4、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5、负责向市直党工委报告本片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年我们对党建联系片进行了调整,把单位性质相近、业务相通、联系较多的单位安排到一个片内,并确定了产生正、副片长的单位,明确规定各片正、副片长单位不因人事变动而变动。调整后,到今年也已经运行两年了。从实际工作情况看,这次调整后,各片的活动开展相对比较平衡。各片的片长都认真负起责任,组织好片内的工作。

几年来,机关党建联系片这一工作方式,在各片正、副片长们的热心组织协调下,得到所在单位的重视、配合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支持、认可,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在此,我代表工委向大家表示感谢。

实践证明,机关党建联系片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好措施,是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是辅助工委工作的有效帮手,希望各位片长们不辜负工委、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期望,继续努力。

1、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搞好党建工作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搞好党建联系片更要求我们的片长同志要有很高的思想境界。这项工作,没有报酬,没有权力,有的只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奉献。在强烈的责任意识作用下,片长们才会主动牵头,认真思考片的工作,精心策划活动,落实工委工作。我们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联系片的功能,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使机关党建联系片成为联系基层党组织、落实工作的有效的辅助平台。

2、要进一步加强联系片的组织协调。各党建联系片要加强片内的联系和交流,真正发挥党建联系片片内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的作用。一要跟踪片内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年初有落实的方案,年中有自查,年未接受检查。二要不断推动“创先”活动深入开展,重视抓好创先典型,每个片要抓好2-3个创先点,总结点上的创先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整个联系片创先活动上水平。三要发挥片内各单位的优势,适时开展经验交流,做到片内资源共享,工作互相促进,取得共同提高。

3、要进一步加强上下联系。一个方面,党工委将进一步密切与各党建联系片的联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系片片长联席会;继续实施工委领导挂片联系制度,加强与片的沟通和指导。另一方面,各党建联系片要加强与工委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做好各种活动情况的报送工作,及时总结、交流、推荐片内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