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1 05:18:00

区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在区直机关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背景下,我们召开这次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是通过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总结去年的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安昌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大家要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责任感

**年很不平凡,是我们经受新考验、实现大发展的一年。全区上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加快发展,在建设“农业特区、经济强区、文明新区”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区生产总值达到64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增长7.7%;地方财政收入、可用财力、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3.2亿元、4.2亿元、5.4亿元,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一年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区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区委对区直机关党的工作是满意的,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也给予了良好评价。

今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全面超额完成“十五”目标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区里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特区、经济强区、文明新区”的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加快发展”,坚持“全党抓经济、重点抓调整”,协调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稳定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三个体系”,促进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可以说,今年将是一个大改革大开放、大调整大发展之年,也是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新考验之年。比如,如何在继续保持全区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如何发掘我区优势,化解不利因素,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特别是提高各级党组织有效化解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些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要求我们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敢打硬仗的良好作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关键靠党,靠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区直机关作为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既是全区的指挥机关,也是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中枢和桥梁,在全局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肩负着重大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各级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条件。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首先体现在各级机关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强不强;党的各级组织是否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要看机关党组织是否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队伍是否有先进性,首先要看机关党员队伍是否有先进性。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区党的建设中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区直机关党的工作水平如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应当看到,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所处的地位相比还不相适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全局观念不强、中心意识不牢,作风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务必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关键在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机关党的工作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努力把区直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基础性工程。区直机关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强化基础,增强活力,使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全面加强,更好地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在深入扎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上下功夫。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这项工作。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推进教育活动的根本动力、检验教育成效的基本标准贯穿始终,在真懂、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贯彻的坚定性、实践的一贯性。要始终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立足于严格教育和热情帮助,促使他们尽快转化提高,跟上队伍。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目前,区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学习动员阶段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广泛参与,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务求扎实有效,真正把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有没有服务大局的能力,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机关党的工作要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现状,善于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把握自身的定位,改变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以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要以改革的精神,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千方百计促发展。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要做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文章,从干部群众关心的事情入手,选好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效果。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开拓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教育广大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村、困难企业排忧解难,联系和帮扶贫困户与困难职工群众,努力搭建机关党员亲民为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平台。要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特别重视研究“双评”活动过程中,基层与群众提出的批评与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下决心纠正各类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突出抓好廉洁勤政这个机关作风建设的主题,加大从源头上反腐倡廉的力度,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要严格规范从政行为,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十个不许”的廉政规定,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履行机关党组织保证监督的职能上下功夫。机关党组织履行保证监督职能,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所规定的。从事机关党的工作的同志应当克服畏难情绪,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克服好人主义,坚持敢讲真话,敢于开展批评,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要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要着力完善“”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按期换届选举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纪律检查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好从严治党的要求。

在创新工作载体、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党支部为重点,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能力。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都要认真筹划,深入扎实地抓好这一活动的开展。近几年在区直机关开展的“双评”等活动,对于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起到了促进作用,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把开展党的活动与适应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与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丰富活动的思想政治内涵,不断提高党组织的亲和力、感召力,增强党内活动对党员的吸引力、向心力,使党的工作真正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三、切实加强领导,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仅是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也担负着重要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加强执政能力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书记全面负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机关党组织具体抓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本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把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指导帮助机关党组织解决好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区直机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眼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不断提高宏观规划和指导水平。针对机关党的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加以研究,努力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对机关党的工作进行创新和改进。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拓宽党务干部选拔任用的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来源、充实力量、改善结构。加大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推进党务干部的岗位交流。要关心党务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党务干部要继续发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加快建设“农业特区、经济强区、文明新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