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4 03:09:00

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冬梅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在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特别是提出了建设“五型机关”的工作目标,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我完全赞同。几位同志介绍的抓党建工作经验,很有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在过去的一年里,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实施党建“双基工程”为契机,创新机关党的工作形式、内容和载体,大力推进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认真组织迎接党的十七大、纪念建州50周年和群众评议州直机关作风活动,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州委,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慰问!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同时,我们还要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下面,我就机关党的工作如何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富民强州步伐,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认清形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正确把握形势的发展变化,才能有效地把机关党的工作置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开展、来推动,才能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三次产业加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步增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投资、消费、出口需求稳中趋旺,经济发展拉力日趋强劲;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全面发展的势头标志着我州经济社会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的实际,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好字优先,稳中求进,好中求快,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因此,做好今年机关党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结合单位的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为推进富民强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七大闭幕以来,中央、省委和州委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州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科学安排,狠抓落实,关键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上下功夫。

(一)要在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必须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实际,组织引导机关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主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富民强州意识;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科学发展道路;深刻理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为实现富民强州而奋斗的热情和干劲;深刻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要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富民强州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在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同志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十七大精神,重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要紧密联系州委州政府的新要求,进一步认清机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职责和使命,自觉地为大局服务;紧密联系州直机关的中心工作,按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深化对机关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要紧密联系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三)要在用十七大精神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在于推动各项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州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真正把党的十七大的要求体现到州直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找准和抓住机关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协同推进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优势,为完成机关中心任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三、加强“五型机关”建设,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实现富民强州中的表率作用

关于“五型机关”建设,冬梅书记已作了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

建设学习型机关首要的是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为什么学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前提。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无论一个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代步伐。发展是我州永恒的主题,要加快发展,就需要我们去探索、研究、解决新问题。全州上下只有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才能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州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如何,不仅直接关系着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而且关系着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因此,学习不仅是时展的要求,也是我州发展的要求,同样也是每个党员干部成长的需要。

学什么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基础。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政治理论和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以日常工作为重点的业务培训,同时对新领域、新知识、新动向也要有所了解、有所涉猎,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怎么学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关键。怎么学,首先是单位领导带头学。领导要带头学在前、思考在前、实践在前,成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表率。其次必须健全制度,为创建学习型机关提供保障。同时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特别是要借助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切实增强机关学习创建的时效性。

(二)关于建设创新型机关

建设创新型机关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工作、学习的灵魂。一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围绕工作开拓思路,增强工作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行观念创新。做到重点工作创特色、特色工作创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机关的各项工作。二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进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机关内部管理机制,制定注重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考评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滞后服务为前瞻服务,变常规服务为创造性服务,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让领导满意,群众放心。三要在重点工作上创新。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工作问题。开展党的先进性“双基”工程建设是州委为进一步夯实我州党的基层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建立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州党建工作水平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认识一定要高,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强;措施要有力,做到“虚功实做、软件硬抓”;效果要明显,充分彰显党的先进性。

(三)关于建设服务型机关

机关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建服务型机关,一要树立服务理念。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真正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急基层和群众之所急,想基层和群众之所想,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要拓宽服务渠道。机关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地加深对州情的认识,不断开拓掌握信息、了解情况的渠道,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做好、做实,多层次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三要提高服务本领。要加强学习,有本事、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不然,基层单位和群众找上门来,如果你没有能力、没有本事,就是有满腔的热情也无济于事。同时,还要有做实际工作的本领,要紧密联系部门的实际、基层的实际,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关于建设廉洁型机关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性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作为权力比较集中的机关,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建设廉洁型机关极为重要。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大力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下大力气建立完善各项反腐保廉的制度。群众评议州直机关作风活动,是一项州委同意并高度关注和重视的工作,也是加强州直机关作风建设的又一探索,在新的一年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评议,使干部受到教育,通过评议,促进廉洁型机关建设。

(五)关于建设和谐型机关

建设和谐型机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机关和谐是干部成长、事业发展的基础,更是构建和谐湘西的标杆与模范。因此,要按照民主平等、公平公正、团结友爱、协调有序的要求,规范机关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方面力量,为完成单位业务工作任务提供强大动力。要通过机关的和谐,特别是州直机关和谐,推动和谐湘西构建的进程,为实现我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富民强州步伐,添砖加瓦。建设和谐机关要坚持领导带头,只有领导带头,干部才有干劲,群众才有积极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承担起创建和谐机关的职责,以自己模范的工作、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带动和谐机关建设。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着力提高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领导,事关机关党的工作大局。州直机关各单位要切实加大对机关党的工作领导力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队伍,确保州直机关党的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一)要强化州直工委对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州直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对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搞好分类指导,加强与各单位党委(党组)的沟通联系,凝聚和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机关党建任务的落实,共同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把州直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好。

(二)要切实发挥部门党组(党委)指导作用。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是党章赋予部门党组(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党组(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通盘考虑,同行政业务工作一起动员部署、一起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党组织狠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推进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及时给予关心和指导。要为机关党组织开展正常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经费和时间保障。对党务干部要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下基层锻炼、轮岗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开阔眼界、增长才干的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对党性强、素质好、成绩突出的党务干部应及时给予表彰和提拔使用。各县市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市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确保州委的决策部署及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得到落实。

(三)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务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与否、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建设、关系党的事业。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建设党性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务工作者要以积极的姿态去做工作,使自己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工作中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态度,认识到这是工作的需要、组织的需要,认识到党务工作能出经验、出成绩、出干部,做到在其位、谋其事。要整合资源,不能靠机关党委搞独唱,也不能局限于党务工作者的小合唱,要善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机关党委组织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大合唱。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重视对党务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关心爱护,对党务干部要严格要求、多压担子,同时多予关心、多加爱护,为他们成长进步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使机关党务工作既出成绩又出人才。

同志们,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的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建设,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富民强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