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机关宣传思想要点思考

时间:2022-10-14 05:27:00

直机关宣传思想要点思考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直机关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执政为民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为再造一个新**、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提供强大的政治思想保证。

一、持续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巩固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要紧密联系市直机关实际、党的建设实际,研究阐述党的十七大精神,有针对性的解决干部职工提出的理论热点问题;组织好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机关党建理论调研,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研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党课活动。切实按照**年全市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进一步做好“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宣讲员队伍,提高宣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求深入,在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上求深入,在开展重大主题宣传上求深入,在自身学习上求深入,把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二、持续推进理论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氛围

要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第一位的任务。要按照:贯穿“一条主线”、抓住“两大任务”、突出“三个着力点”、营造“四个氛围”的总体布局做好各项舆论宣传工作。“一条主线”:就是学习党的十七大、宣传党的十七大、贯彻党的十七大,所有工作都要按照这条主线来部署、来展开,所有活动都要紧扣这条主线来组织、来推进。“两大任务”: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引向深入;二是围绕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战略任务,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着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四个氛围”:就是大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要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推动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创新,充分发挥舆论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着力宣传科学发展观,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好理解改革开放,大力支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强化市直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的宣传;精心设计、组织“高举旗帜、科学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展示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三、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我国的传统美德,以增强诚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市直机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深化拓展“礼仪**、诚信**、魅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纪念日,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要深入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向抗击冰雪灾害先进群体学习、向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学习活动,树立、宣扬、推荐一批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和优势;要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强化思想理论宣传骨干培训力度,巩固思想宣传舆论阵地。

四、持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培育市直机关文明风尚

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依据单位《目标责任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注重在巩固、提高、拓展上下功夫,创特色、出亮点、打品牌,力争实现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确保蝉联“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窗口服务行业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文明岗位评比、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建设一批“文明示范窗口”;注重联系社区工作,加强派驻社区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持续关注社情民意;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建设和谐机关,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等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文明单位管理办法,严格考核与复查标准,加强在届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努力在市直机关创建一批高质量的部级、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