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机关党建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3 09:11:00

直机关党建会议讲话

同志们:

受市直机关工委的委托,下面,我将**年市直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检查的情况作个通报,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年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检查情况通报(略)

二、**年的主要工作

**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和市委、政府工作大局,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圆满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已提出了具体安排意见,这里我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认清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做好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市委的主要任务,自觉把机关党的工作,放到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

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格局正处于向多极化过渡的重要时期。二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三是世界总体和平可以维持,非传统安全威胁明显上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取和平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

从国内看,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中央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要求今年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我市看,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还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即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外贸出口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必须重点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县域经济上新台阶;加快国企改革和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以旅游业为龙头,促进第三产业稳定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推进项目建设,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加强城镇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财政金融工作,增加收入,确保工作运转有序;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全面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民主法制、道德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市直党政机关是党和政府的办事机构,是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领导机关,在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中履行着重要的职责,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指导、协调和宏观调控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的中心任务上来,更加扎实地做好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

中央决定,从今年1月份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这项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一定要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同时,抓住这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着力抓好理论武装的工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位置来抓。一是要不断深化学习内容。重点是围绕真学、真信、真用这个目标,继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科学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必须深入学习、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继续完善学习制度。注重从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入手,推动机关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及时把成功做法转化为基本学习制度,把好的经验转化为长效学习机制。要健全述学、评学和督学考核制度,努力在市直机关形成更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三是要探索学习、培训规律。拓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和方法,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四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把加强理论学习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同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培训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使市直机关的各项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第二,要着力抓好夯实基础的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着眼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党员的先进性,扎扎实实地抓好市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健全组织体系。市直机关既有机关单位,又有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设置、领导机制、工作职能等方面情况不尽相同。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别是研究探索事业单位和企业在改革中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履行职责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要把加强支部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工委将制定《桂林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若干意见(试行)》用于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将制定分批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计划,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还将建立支部建设示范点,以开展“五好”(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个好制度、一个好作风、一个好业绩)党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着力配强班子和建立健全制度及工作机制,推进支部工作的开展。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机关党组织要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这对机关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认真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规定,抓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着力加强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薄弱环节,努力把基层组织的内部生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是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各党组织要从自身的业务工作和党员特点出发,切实在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和增强活动效果方面上下功夫。工委即将开通“机关党建网站”,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各党组织要积极参与,给予重视支持。五是要注重从制度上、机制上探索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的有效途径,真正使党的工作能够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成为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不可缺少的力量。按照第二次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以创“四个一流,从我做起”(即:“为招商引资营造一流环境从我做起”、“为发展经济提供一流服务从我做起”、“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一流服务从我做起”、“为基层、为群众排扰解难提供一流服务从我做起”)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建活动,在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践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应有的作用。

第三,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法规,教育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用自己的模范行为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用自身的不懈努力体现出共产党的先进性。工委将制定下发《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今年各党员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过一次以汇报“八小时以外”遵纪守法情况为内容的组织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坚决克服和纠正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努力把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机关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直机关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把握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机关党的工作健康发展。

第一,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按全市第二次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工委拟制定《桂林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直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好机关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对本部门党建工作负总责、各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能的工作格局。市直工委要重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宏观指导能力,搞好与各部门(党组)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履行好统一领导的重要职责。各部门(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委的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经常检查党建工作任务和落实情况,把机关党建的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推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突出的位置来抓,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亲自督促。各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协助、监督”的职能,紧紧围绕部门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机关党的工作,进一步使机关党的工作贴近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努力把机关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机关的“党员干部之家”。

第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党建目标责任制,是现代管理方法运用到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它有利于提高党建工作的管理水平,对促进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去年实施责任制检查的基础上,工委进一步完善了今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在关键在于付诸实践、见于行动、取得实效,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尽早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抓紧部署,扎实推进,力争早日取得阶段性成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三,努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各党组织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在部门(党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于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因素要高度重视,要把做思想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切实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思想道德特别是职业道德建设。继续抓好“四五”普法工作和机关诚信创建活动。做好维护稳定和防范邪教组织活动的工作。

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发扬我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好传统,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提高构建和谐机关的能力。抓好“职工之家”、“青年岗位能手”、“巾帼文明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第四,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靠广大机关党务干部去落实、去完成。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作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关键来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要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配到机关党组织领导岗位上。工委拟建立与各单位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和机关党组织述职制度。各党组织也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在思想上、工作上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强培训、交流和轮岗。逐步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广大党务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勤学习、善思考,掌握新本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志们,做好今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开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