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2 08:59:00

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届**全会、总书记视察福建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七届十次、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机关党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张淑云同志对我市**年机关党建工作做了全面部署,陈志华同志通报了**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会议下达了**年党建工作责任状,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和**届**、**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海西区绿色腹地大局,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主线,大力推进以项目为核心的创业竞赛活动,开展“万名党员牵手帮困”、“送温暖献爱心”等扶贫济困活动,“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深入开展,各级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市委对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市委,向全市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各项事业步入了持续、稳健发展的快车道,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也面临大好机遇:全党上下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契机;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提出的“六个扎实”要求,省委卢展工书记要求“要围绕全局、围绕履职、围绕作风、围绕形象来开展机关党的工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加快推进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拓展了更为广阔的作为空间。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我市今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抓好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能否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是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机关党建工能够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的根本所在。

一要增强发展意识。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市的经济社会与过去相比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我市是后发地区,底子比较薄弱,基础比较差,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还有较大的差距。近年来我省的其他山区市发展步伐也明显加快,势头很强劲。从去年全省经济普查情况看,我市在全省的排位仅略高于宁德市,属全省倒数行列,这对我们是个警示:我市若不加快发展步伐,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就有可能落到全省的末位。因此,全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自觉将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提出到2010年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550亿。这个目标是可行的,是落实在一些具体项目上的。市委还提出了一个力争目标,就是争取在“十一五”规划结束时能达到600亿。这就要靠我们的努力工作去争取,使更多的项目、更大的项目落地。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对全市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二要围绕发展大局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发展是我市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党建工作在确定思路、部署任务、研究措施、推动落实上,都要自觉地围绕全市的发展来思考、来设计。去年底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市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创业竞赛和工业经济工作等会议,对**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5%。这就是我市今年工作的目标和我们努力的方向。从1-2月的情况分析来看,开局不错,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的任务。全市工业经济会议上大家都提到了如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问题。一讲到投资环境,就联系到机关党的建设问题。机关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服务都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建活动的各种载体、平台都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创设,尤其要组织好以项目为核心的创业竞赛活动。在机关单位中开展创业竞赛活动,是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发展的主要载体。我市的创业竞赛活动,从2002年开始到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四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在现行体制下加快我市发展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因此,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将深化创业竞赛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创业竞赛、融入创业竞赛。机关党组织要在创业竞赛中体现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员要用服务创业竞赛、服务发展的实绩,来检验自身是否保持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在机关营造起人人投身创业竞赛、人人关注**发展的浓厚氛围。这几年我们机关服务发展、服务经济的环境有很大改善,但是有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很多投资者反映,在办事过程中市直各部门的领导都是很热情的,但在具体环节上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当有些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时候,主动出来牵头解决的部门不多。因此,在前两天的中心城市工业发展现场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提出,以后投资者遇到类似问题时,主管单位要主动牵头协调解决。

三要围绕发展大局来履行部门职责。机关部门是党委政府的办事机构、执行机构、执法机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定以后,其目标任务都要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去,靠各级各部门去操作、去执行、去落实。现在,我们有些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成效不够明显,主要问题在工作执行不力、没有一抓到底。主动牵头协调解决投资者遇到的难题,就是一抓到底的表现。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着眼于闽北发展大局,根据部门的实际,将部门的职能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接,努力使本机关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合拍。部门工作只有自觉融入市委、市政府大局工作之中、而不能游离于大局工作之外,这样才不会偏离大方向,才能做到有为有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岗位,从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做起,从认真履行每一项公务做起,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集中精力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创新是我们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也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突破传统思维和做法,从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制度机制、活动载体、工作平台等方面进行创新,不断赋予机关党的工作生机和活力,使机关党的建设更加适应时代要求、贴近工作实际、体现发展成效。

一要更新观念。要深化对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机关党的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执政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和先进性意识,切实做到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和依法执政;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要求,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来定位,放到建设海西区绿色腹地的战略部署中来谋划,放到各单位中心工作中来部署,自觉把服务发展、推动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使机关党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凸显地位。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要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执政能力建设互相渗透、机关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职责充分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协调促进的工作机制。要严把“进口”、畅通“出口”。严把“进口”,就是发展新党员要坚持标准条件,宁缺勿滥,把社会各阶层中符合党员标准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畅通“出口”,就是要对已经丧失先进性、不符合党员基木要求的人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管理激励机制,激励党员增强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的工作保障机制,善于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等学科的科学理念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把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项活动开展好,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之更加切合我市实际、切合部门单位实际,更加便于操作。要以有效的考评来推进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参与创建活动,用服务发展的实绩检验创建活动,保证创建活动常抓常新、与时俱进。

三要规范运作。要根据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制度创新,特别要将先进性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梳理,完善,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在强化理论武装、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检验党建实效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建立一系列新的制度。如在理论学习方面,要健全和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民主制度建设方面,要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内选举、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公开等制度;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改革和完善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健全落实机关党内监督制度,等等。同时,还要注意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努力形成合理、管用、配套的制度体系,并注重抓好制度的落实。

三、要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近几年,各级机关党组织在作风建设方面工作力度比较大,成效也比较明显。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机关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缺乏做好工作的冲劲;一些党员干部全局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部门利益至上;一些党员干部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应付敷衍,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存在于少数干部中,但影响坏,危害大。市直机关党工委已根据市委的要求,下发了《关于落实“四个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几项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机关作风建设的载体选得比较准,市直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改进思想作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要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确保在理想信念上矢志不移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要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破除一切妨碍和束缚发展的思想“瓶颈”和观念障碍。要进一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认真按照“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深化整改工作,并注意帮助本部门本单位所联系的村开展好第三批教育活动,与第二、三批教育活动联动进行整改;要积极引导党员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二要改进工作作风。机关工作作风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和行政成本。因此,必须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和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坚决克服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工作作风有个新的改观。要提高机关效能,把勤政建设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有限政府”与有效服务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扎实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要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能办的事马上办,暂时办不到的事耐心向基层和群众解释清楚,切实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我们要切实转变作风,规范行为,杜绝扯皮推诿,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要加强廉政建设。清正廉洁才能出形象,才能得到基层和群众的拥护。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大制度反腐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法制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加大对机关干部监督工作力度,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确保各级机关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洁。

四、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新的一年,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做好机关党的工作需要有更强的责任心。有了责任心,就会有激情、有办法、有合力,遇到大的困难也能去克服。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强化各级机关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方面的责任”,努力形成推动机关党的工作的整体合力。

一要强化机关党组(党委)领导指导的责任。各级机关党组(党委)是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核心,是推动机关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要管党”,执政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是天经地义,责无旁贷。机关党委(党组、总支)“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的建设,带动和督促党委一班人认真履行好管党的职责。党委班子,尤其是“一把手”不管工作多忙,都不能使党建工作这块“贵任田”荒废。机关党组(党委)要认真履行对机关工作领导和对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的职责,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组)统一领导、党委(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机关部门的党员行政主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负起抓好本单位党建工作的责任,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要按照市委常委会的要求,建立健全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工作汇报、干部选拔任用时听取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的意见、机关工委参加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的培养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二要强化机关党组织协助、监督的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党组织要牢记党章赋予的协助行政负责人工作和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动员党内外广大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职责任务。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他们对机关履行职责和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督促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增长才干,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三要强化机关党工委牵头抓总的责任。机关党工委作为党委的派出机构,对做好机关党的工作负有牵头抓总的重要责任。各级机关党工委要注意总结经验,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更好地为机关各部门开展党的工作搞好服务。要加强与机关党组织的联系,重要文件精神及时传达,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要问题及时沟通。要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单位开展党的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好对党的工作起推动作用的阶段性导向活动,努力为各部门、单位开展党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这里,还需要强调一下,机关党建工作是以本级为主,分级负责。市直机关工委对市级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负有重要的责任,要集中精力抓好市本级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考虑到机关党的建设存在共性,也要通过总结交流、典型宣传、工作联系、表率示范,加强对县(市、区)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总之,要抓好本级,做出样子,用表率带动县市,共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同时,还要力所能及地指导帮助企业、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搞好党的建设工作。

同志们,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推进我市机关党的工作上新水平,为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