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一

时间:2022-09-23 04:19:00

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全省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机关党的工作任务。市委对机关党的工作高度重视。今天,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开朗同志亲自到会,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受张书记委托代表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关于**年的工作回顾

**年,是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委组织带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了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创”教育活动,以“改进干部作风、强化效能建设”为主题的“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以健全和完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为重点的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以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满意为目标的“评机关、评行风”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逐步深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见诸行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按照市委的要求,不失时机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举办了全市机关党务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给12000多名党员购买了学习材料,印发了《党章》。进一步完善了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加强了对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据统计,去年以来,各部门各单位举办各类理论学习培训班、报告会600多期,参学面达到了95%以上。市直机关工委《强化理论学习的做法与成效》,受到省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省机关理论学习成果一等奖。

——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不断给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赋予新内容:一是圆满完成了市直机关出席党的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和选举任务。二是合理设置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年内党委、总支、支部换届选举89个,增补委员67名,新建党委、总支、支部13个。发展党员273名,预备党员转正286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40名。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示范岗”、“共建新农村百件实事行动”和“1+10”送温暖、献爱心等党性实践活动,积极为干部党员搭建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高度重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部署,严格执行**市党员领导干部“四项纪律”、“十个不许”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配合有关部门对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重大事项申报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据统计,市直部门年内开展廉政谈话280余人次,进行警示教育300多场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学三创”和“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进一步深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我为创新发展环境做什么”为主题的大讨论,通过“学、查、改”,市直机关查摆出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服务水平等四大类137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76条,完善制度规定1243个。进一步深化了“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再造工作流程。各部门各单位修改完善政务公开4981项、服务承诺3649条,整合规范内部分工,制定明确工作流程3162项。组织开展了“评机关、评行风”活动。创新评议的内容和方式,突出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这个重点,增加了服务对象参评的比例。在公开征求群众意见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共接待群众8936人次,提供咨询服务2140人次,受理投诉举报214件,当场答复解决156件。通过各类代表填写评议票,共提出意见建议1445条,归纳梳理为249条,涉及到71个部门和单位。“双评”活动受到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对机关作风转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机关群团工作丰富多彩。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工会组织加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化了建设“职工之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市直困难职工实施了大病保障计划,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困难职工群体。共青团组织开展了“迎接十七大,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妇女组织积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开展了“巾帼建功”、“和谐家庭”创建等活动,取得了好的成效。举办了市委机关秋季运动会,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18个项目的角逐比赛,进一步活跃了机关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情操,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

——机关党建调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调研活动。在梁山县召开了全市机关党建研讨会,许多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入领导决策参考。上报省直机关工委典型经验和调研文章7篇,全省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印发了**《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的典型材料,《创建高绩效机关》一文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工作部署多,面对面具体指导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还不宽,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力度不够大;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机关党的工作开展不平衡。这些情况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8年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一年。2008年机关党的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这个总体要求,以深化“三学三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建设民富市强文明和谐的新**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

(一)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要深入。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十七大文件,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特别要深刻理解十七大的主题,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工作部署,深刻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通过学习,真正使其转化为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扎实。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党员中普遍进行一次科学发展观教育,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三)组织学习活动方式要灵活。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机关的学习。坚持以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坚持机关学习日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经验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二、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要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严格党员标准,强化党员意识,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变为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要加强党性实践锻炼,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特色鲜明、贴近党员、富有成效的党性实践活动,使机关党组织的活动更加体现时代特色,更加贴近机关和党员实际,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把实践党员先进性的过程转化为示范引领作用的过程,转化为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的过程。要按标准和计划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4月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二)是要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新型经济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不同类型党组织具体设置和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根据新型经济社会组织中党员分布变化快、流动性强的特点,研究解决这些单位中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组织设置、接转组织关系,努力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组织,有党的组织,就要有严格的组织活动。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及时做好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好系统机关党委和部门机关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七一”前,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制度成果,不断健全包括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新制度、新规定,推行党员承诺制,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真正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以党内民主促进机关民主。

(四)是要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拓宽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协助行政领导落实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的任务目标,促进各项支农、惠农计划的落实,为新农村建设多做贡献,要制定联系帮扶困难户、困难学生、困难职工计划,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好政策法律咨询、就业指导和释疑解难工作,不断开拓服务群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领域,在便民利民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发挥沟通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促进作用。

三、强化党内监督,抓好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第一道防线,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方法,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和现代科技手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要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十条规定》和《**市国家工作人员十个不准》。协助有关部门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和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奢移浪费现象,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要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按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会同有关部门抓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的落实。突出抓好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受理党员的控告和审诉,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深化“三学三创”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要把握“三学三创”活动的主题。今年“三学三创”活动要以“转变干部作风”为主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抓住“解放思想”这个关键,坚持“求真务实”这个准则,突出“优化环境”这个重点,把握“三个从严”这个基本要求。要把“看、学、查、改”作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环节来抓。运用领导干部上党课、请先模人物作报告、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进行作风教育。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比照跨越式发展目标,重新审视各方面的工作,坚决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决改革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陈规陋习,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推进跨越式发展上来。

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效能建设这个重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上。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切实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工作、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突出有效管理,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和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能;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办事程序和条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制度,推行重大审批“绿色通道”、外商投资项目全程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文明机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6月份召开“作风建设年”和“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调度会。年底评选市直“高绩效机关”和“十佳服务品牌”。

要精心组织“评机关、评行风”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监督和促进作用,把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作为评议的重点,不断增强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激励性,使评议工作与完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相结合,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解决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要创新方式,丰富手段,扩大社会参与面,更多地让“服务对象”来评议,加大群众评议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要扩大“下评一级”范围,选择一批与基层和群众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单位,直接评议到部门科室和站所,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内外结合。

五、做好机关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要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带动机关群团组织建设,支持他们依据各自的章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维护群众权益、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中的作用。机关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建设“职工之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及时把党的温暖送给困难职工群众。做好第三届市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机关共青团组织要以实施“凝聚力工程”为主线,广泛开展“争创先进团组织、争当优秀团员”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评选市直“十大杰出青年”。机关妇女组织要继续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谐家庭”创建等活动,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要以迎奥运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活跃机关文体生活。10月份举办市直机关秋季运动会。

六、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新形势、新任务,给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求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切实抓好机关党建调研工作。要把调研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通盘考虑,围绕机关党的工作大局,联系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针对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机关党的建设年度调研计划,精选调研课题,作出调研安排,组织力量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调研任务的完成。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针对人们思想上的困惑,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进行正确引导;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对探索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方法给予理论的升华,特别要紧紧抓住当前机关党的建设亟待研究和解决的理论、实践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理性思考。要充分发挥市机关党建研究会的作用。围绕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课题分解落实到各调研组,围绕重点课题,采取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活动。要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发挥好**机关党建网站的作用,为各级党组织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去年,我们积极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争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和“理论学习成果奖”活动,市直机关工委、综合系统机关党委、曲阜市直机关工委等都获得很好的名次。今年要早作准备,争取有更大的收获。

同志们,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担子重、责任大。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创新理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