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二

时间:2022-09-23 04:19:00

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二

同志们:

这次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传达学习了全省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精神,通报表彰了**年度市直“文明机关”,石柱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这个报告符合市委对全市党建工作的要求,我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一年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三学三创”活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通过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增强了机关党组织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通过对机关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形成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创建高绩效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万名代表评机关”和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党政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创造的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市委对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机关党的工作总基调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产业发达、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新**的奋斗目标,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党的建设是为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任务服务的。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市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服务,保证各地各部门中心任务的完成,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定位。机关党的工作要做到有所作为,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跟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地在思想上与市委合拍、目标上与市委同向、工作上与市委同步,努力在大局下行动,一切为中心服务。当前我市已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整体上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和市场化完善期,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如何有效解决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资源型城市向新兴工业城市的跨越,在转型中创造发展新优势?如何推动城市崛起、城乡互动、区域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规律,适合**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如何做好“矛盾凸显期”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何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这些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树立更加求真务实、敢打硬仗的良好作风。各级党政机关作为本地经济政治社会事务的管理者,在各条战线中处于中枢地位。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如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应当看到,我市机关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所处的地位相比还不适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部门存在不重视,甚至轻视机关党的工作的倾向;有的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的方法不多,工作缺乏活力和吸引力;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对领导干部监督不力;有的党员思想解放不够,缺乏创新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动力;有的党员作风漂浮,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制约了机关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各级机关党组织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深化“三学三创”活动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市委决定,今年以“改进干部作风,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创建优良的发展环境”为主题,进一步深化“三学三创”活动。各级机关要以深化“三学三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环境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建设执政为民、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高绩效机关。

深化“三学三创”活动要突出查摆和解决机关存在的问题。机关工作到底存在哪些差距,归根结底要眼睛向下,向群众和基层要答案,看一看群众有哪些意见和不满意的地方。这些意见和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一条一条、一项一项地排出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层面上深刻思考,认真剖析问题的症结及根源。特别要摆查工作标准、效率和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看自己是确立了一流标杆、勇于争先创优,还是自我放松要求、得过且过;是雷厉风行、立说立办,还是办事拖沓、效能低下;是精益求精、办一事成一事,还是敷衍塞责、无所作为。对查出的突出问题要下决心进行整治,坚决清除机关作风的顽症。提高工作标准要从提高眼界开始,从细微处入手。每项工作都要树立高标准,不干则已,干就干得漂漂亮亮,干就干成精品。要在司空见惯中去发现差距,从细微处体现水平。提高效率要从培养责任心开始,从优化工作流程入手。根据每个部门的业务特点、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使各项具体要求渗透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细节。提高质量要从增强理解力开始,从增强执行力入手。既要按程序、按法规、按政策办事,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要看透、点准关键环节,下决心进行突破。

深化“三学三创”活动要突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是整个干部作风的导向,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干部队伍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树“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深入开展“三学三创”活动,领导干部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垂范。一要大兴求真务实的风气。未来五年**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精减会议、文件和不必要的事务活动,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二要大兴为民服务的风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健全完善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努力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三要大兴艰苦奋斗的风气。经济实力增强了,财政开支宽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决不能丢。现在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抬头,少数领导干部办事大手大脚,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受、铺张浪费。这种风气一定要坚决刹住,否则,领导干部就没有威信,机关就没有好形象。四要大兴廉洁从政的风气。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要严守生活操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有监督没有监督一个样,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当好榜样。

深化“三学三创”活动要突出高绩效机关创建。创建高绩效机关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与水平的有效手段。今年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深入开展“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作为深化“三学三创”活动的重要载体,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务求取得新的成效。工作中,一要突出抓好机关理念培育和创新。按照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培育和落实为民、服务、法治、民主、绩效、科学六种机关理念,加强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本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促进和谐的本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本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勤奋学习、勇于创新、自我提高的本领。二要突出抓好制度和机制创新。在继续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等制度的同时,运用新的管理理念,再造工作流程,制定新的工作规则和行为规范,建立起科学的管理制度和高效的运行机制。以目标为导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绩效为标准,运用现代公共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针对机关建设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的工作体系。按照科学、规范、高效的原则,完善促进学习、鼓励创新、规范竞争、改进服务的制度规定,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人的工作机制。三要突出抓好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落实《**市创新发展环境二十条规定》,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懒政、乱政、贪政问题,坚决破除部门利益对全局利益的影响。围绕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作,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围绕落实工作责任,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服务职能进行层层分解,并加强监督考核,真正形成严约束、硬考核、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

三、努力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做好机关党的工作,要做到重心下移,夯实基础,把各级机关党组织打造成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打牢思想基础。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大力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基础,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把学习与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以学习促研究,以研究深化学习,真正把理论上的提高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际本领,把学习上的实际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在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适应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业务,力争成为行家里手。引导他们多深入基层、多接触实际、多联系群众,在实践中加强政治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升思想境界,不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要打牢组织基础。按照中央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重要文件的要求,继续抓好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和“五个好”党员为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大力整顿相对后进的基层党组织,整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方法手段和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部门业务工作,开展一些有影响、有声势、有作用、有效果的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要重视加强机关党支部工作,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健全和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使支部活动的开展经常化、制度化,使每一个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都很自觉地在党组织的教育之下、党内制度的约束之下和全体党员的监督之下,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创新工作机制,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机关基层党组织大胆改革创新,用实践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机关党建工作理论。要善于运用典型推动工作,注意培养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其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坚持以上带下,以上促下,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要打牢制度基础。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以此规范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要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特别是要把教育、制度、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监督,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四、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

机关党建工作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党组要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真正担负起党要管党的职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本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拿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研究谋划党的建设,带动和督促一班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的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经常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把机关党的工作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在部署工作时,要紧紧依靠机关党委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的工作,促进和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直机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宏观规划和指导水平。针对机关党的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定期向市委反映部门领导同志带头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积极为市委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当好参谋。要进一步加大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协调和沟通工作力度,密切各级机关工委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好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专职党务干部要集中精力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兼职党务干部要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防止出现“兼而不管”或“管而不到位”的现象。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努力开创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