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百日安全讲话

时间:2022-09-19 04:23:00

煤矿百日安全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起动仪式开的很好!好就好在大家经过“2.14”事故的挫折,已经认识到安全是中能的“天”字号大事,愿意把安全放在说一不二的位置,一切为了安全,为了安全一切,安全为了一切;好就好在大家已经认识到抓安全必须以人为本,实施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愿意以文化铸魂,以管理奠基,以科技铺路;好就好在大家已经认识到安全工作是可以做好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愿意“决战百安,冲出零七”。一句话,我们正在从传统的就事抓事的安全管理模式中走出来,向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培育本质型安全人道路前进,可以说,我们已进入了一个“要我安全”走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新阶段!

这次百安活动主题为什么叫“决战百安,冲出零七”,是说这一仗对我们中能公司太重要了,更是对我们全体中能人来说是一个观念、能力、团队精神一个考验!大家知道,“2.14”事故对我们损失太大了,打击太大了,虽然在以后的200多天里,大家努力从挫折中奋起,矿井抓标化,系统抓技改,管理抓制度,行为抓规范,教育抓文化,有效地开展了“二安三个一”活动,使安全基础工作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到年底毕竟还有100天,安全对于煤矿这个高危行业来说,每天都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不起再大的折磨了,从我们现状来看,我们更不容乐观,从我们企业和个人利益来说,每个人都必须安全操作,每天都必须安全生产。否则,我们2007年大家的共同努力就会功亏一篑,付之东流!在这里我要严肃地指出,谁在这100天里麻痹,随意违章操作,谁在这100天里粗放管理,违章指挥,谁就是中能的罪人!

为了引起大家对百安活动的高度重视,我在这里说三组数字。

神华是一个新老企业都有横跨西北五省的大集团,2006年百万吨死亡率0.064人,是全国平均水平1/113,超过了美国,现在已生产原煤1.45亿吨,保持了570天无死亡纪录,而我们今年生产只有93万吨,死亡已4人,安全天数到9月24日才220天。

蒲白局西固煤矿也是一个从小煤窑改造而来的矿,原来基础工作和储存条件都差,但是他们已安全生产近两千天,达5年多,我们从2004年以来,却先后发生安全事故34起,其中死亡8人,4年里最长安全周期只有318天。

我们综采队是我们公司管理比较好的队,从3月25日正式生产以来,发生各种事故影响生产达874.4小时,约合32.4天。今年我们榆阳煤矿已发现和处理三违1060人次,隐患657起,这里面那次违章和隐患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昨天安全办公会上通报处理两起事故和情况更是触目惊心,这就是我们安全基础工作的现状和安全管理的差距!

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是一个行业,为什么他们就能做到呢?用神华人的话来说:“只要管理到位,煤矿就能做到零死亡”“煤矿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前名话,充分揭示了煤矿本质安全的实质,就是要管理到位,管理到位的实质就是责任到位,责任到位的实质就是要教育到位,培训到位,考核到位。后句话,充分体现了神华人挑战自我,自我加压的勇气和魄力!我们中能人要做的最好,就必须向神华人学习,在安全上要有向零进军的决心,向零进军的目标,向零进军的本领和向零进军的执行力!

我同意刘总、黑矿长的讲话,更感动全体员工的安全宣誓,我相信:只要我们各级管理人员盯住生产现场,在人、机、物、管理、环境五大要素上下功夫,全体员工在本职岗位上以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态度,管好自己的行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负责对待每件事,每一班、每一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就一定能打胜百安这一仗,胜利属于我们中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