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先进教育整改讲话

时间:2022-09-03 05:29:00

社区先进教育整改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报市委、街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批准同意,**社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从今天起转入整改提高阶段,这是本次教育活动的最后阶段,也是确保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阶段。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搞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情况的简要回顾

**社区于8月27日转入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的,于29号晚在消防中队多功能厅召开第二阶段动员大会。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中,党总支重点把握住层层征求意见、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查找存在问题,自我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等主要环节,走好分析评议阶段每一步。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的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分析评议阶段,我社区注意了党员和党组织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强调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

1、结合我社区的实际情况,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

党总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开展“一信一箱一表”活动,采取召开党员座谈会、在办公楼内设置征求意见箱、向本社区党员及共建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70份,共收回70余份、领导班子各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党总支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意见和建议3条(1、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在社区各项工作中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3、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社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5条(1、加强学习,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深入调查研究,做群众关心的事。3、多掌握党员动态,制订出符合党员实际的学习活动方案。4、多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5、班子人员要加强组织号召力。)并且向全体党员和个人如实反馈。

(2)、开展谈心活动。

**社区要求在个人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前,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上级领导之间开展一次“一对一”交心谈心活动、“千名党员访万家”活动,重点是查找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象),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找准方向。谈心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对党组成员、对每位党员同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梳理,并在全体大会上通报。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党支部同党员进行第二次谈心(称为“回头谈”)。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党总支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党支部书记审阅了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总支书记审阅支部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返回要求认真进行修改。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党总支开展了支委以上党员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十分激烈。各党支部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各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提出评议意见。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6)、反馈评议意见。

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各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7)、通报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总支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等。共有63名党员参加评议(除9名无法联系),有潘小兵等三人群众评议为一般,其他均为好。

对于分析评议阶段的这七个环节的工作,实际上也是七个步骤,我社区认真地进行谋划,精心地设计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保证每一个环节都工作到位,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社区还开展“创国卫,党员示范岗”等实践活动。落实20个先锋岗位,由40名党员参加;为昌化受灾地区捐款2770元。进一步落实包户协议结对活动,陈民法等党员看望结对户6次。

总之,**社区党总支在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活动中,做到“七个认真”。即认真落实每个环节;认真组织每次会议;认真听取每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写好分析材料进行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反馈、通报评议意见;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第三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二、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

根据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在整改提高阶段,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好学习动员,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深入学习有关必读篇目,仍然是本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把学习放在首位,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学习要抓住重点,切实把学习任务与当前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结合起来。继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等有关教材。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在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上有新的提高,在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上有新的收获,在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上有新的成果。学习要搞好结合。要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我们当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常学常新,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服务。学习要着眼于运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紧密结合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融会贯通上做文章,在求真务实上想实招,力求在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有新的进展,让群众真正看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2、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党员个人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党章的规定和个人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针对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中的突出问题和差距,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党支部的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尤其要重视在宗旨观念、工作作风这两个方面进行整改;党支部要认真分析在党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等方面,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便于操作。要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单位事业发展作贡献作为主要内容。既有长远规划,又有阶段性要求;既有明确目标,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提高阶段的重点。

3、逐项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收到实效。整改的关键在于抓落实、求实效。要把抓落实、求实效,作为搞好整改的基本要求。务必做到整改时间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一是要按照整改方案,分轻重缓急,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狠抓落实。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办起。凡是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并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一时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向上级反映,通过协调共同解决。二是通过建章立制落实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党内民主、联系群众等制度,逐步建立起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各项制度要简便易行,利于督促检查。三是整改措施要见实效。通过整改,党支部要重点解决突出问题,要自觉联系群众,切实为群众排难解忧。要把整改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抓深抓细抓好,以整改的实效赢得群众满意。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将要向党员和群众通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四是要把整改提高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党支部和党员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落实到促进工作上,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把长远目标和眼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和立足本职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支部提出的要求,围绕存在的问题,找准目标、确定重点、狠抓落实。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提高业务工作和服务水平。要紧扣单位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自己的实际,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从现实的事情做起,从眼前的事情做起,从点滴的事情做起,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全面推进社区建设。

三、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是整个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析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先进性要求,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支部也查找了薄弱环节,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仅仅是整个过程的一半,解决问题才是整个过程的全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效如何,归根到底在整改,归根到底看整改。一定要通过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干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问题,增强他们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信心,提高党的威信。要防止松劲情绪,注意克服三种思想认识上可能存在的偏差:一是认为集中学习参加了,党性分析也搞了,群众对自己的评价还可以,评议结果也不错,没什么可整改的;二是认为教育活动前两个阶段已经过去,这一阶段可以歇口气,慢慢来;三是认为有些问题已经在前两个阶段解决了,剩下的问题比较难以解决,一时未必改得了,等等。我们要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任务夯实思想基础。

2、坚持创新,整改提高。对于整什么,改什么,不是纸上谈兵,不要仅限于表表决心,而是要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因此,在整改实践中,支部要紧密结合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在总结完善、提高、创新上下功夫。要总结好的做法,提炼好的经验,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水平。检验是否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了工作水平,标准是“五个看”:一是看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否增强了,真正提高了党员素质;二是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得到发挥,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看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得到提高,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看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服务人民群众;五是看是否推动了本社区的中心工作,真正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过程,作为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过程,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同志们,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始终围绕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再接再厉,求是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目标,向党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