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管理讲话

时间:2022-08-25 05:24:00

地籍管理讲话

同志们:

为切实推进全省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及地籍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年地籍管理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省厅决定召开这次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暨地籍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工作,部署任务。上午富阳市国土资源局介绍了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经验,绍兴市国土资源局介绍了土地更新调查市级汇总试点工作经验,各市还交流了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土地更新调查以及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杭州网新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演示了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系统;下午大家对省厅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的意见》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交流了经验和做法,研讨了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做好今年地籍管理各项工作的思路,效果很好。刚才,华元春主任对当前土地更新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盛乐山处长对当前地籍管理应该着重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我都同意。下面,我再重点强调几点:

一、扎实推进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是《土地管理法》赋予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是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推进土地登记发证全覆盖的需要,更是当前地籍部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依法保护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具体行动。关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前的会议上都已经强调过了,就不再讲了。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三点:

1、认识要有新的提高

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的认识,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说:

一是国土资源部是非常重视的。早在2001年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依法加快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站在加强城乡国土资源统一管理,建立亿万农民自觉保护耕地机制,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全局高度,从国土资源管理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加强领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要求在“十五”期间基本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并明确:今后凡农用地转用、集体土地征收和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立项,必须提供《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作为项目审查、征地补偿的依据。据说,这一条有可能很快就会实施,就是说:到时报项目必须提供《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如果到那时,因为我们没有完成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致使项目报批不能如期进行,那责任可大啦。

二是省政府是非常关注的。**年在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土地更新调查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土地更新调查要与加强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建设相结合,土地更新调查成果要满足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的要求。**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年底前完成试点工作,2005年全面铺开,**年基本完成全省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近年来,这项工作都被列入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这一切都说明省政府对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是非常关注的。

三是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我们应该把这个认识转化到我们的行动中,要把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加以落实,要抛弃“无用论”、克服“畏难论”、战胜“担心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2、工作要有新举措

一是要做到“心中要有位,行中要有为”。要把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作为今年地籍管理的重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抓紧抓好抓落实。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开展,确保今年累计完成总工作量60%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二是要做好权属调查工作。目前大多数地方已经完成土地更新调查,各地要在充分利用土地更新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切实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权属核查工作。若土地更新调查中权属调查手续不完备的,或图上界线不明确或与实地不一致的,应进行补充调查;原界址点设立不符要求或已发生变化的,应重新进行调查和指界确认。

三是要规范具体操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为规范操作,省厅在下发的《浙江省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实施细则》基础上,总结各地经验,又起草了《关于规范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这次已提交会上讨论,会后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地籍处抓紧修改完善,尽快下发,以指导和推进这项工作,确保今年完成总工作量的60%的目标能顺利实现,也为明年基本完成全省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奠定基础。

3、成果要有新突破

一是要尽快全面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尽快全面开展当地的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在**年基本完成全省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任务。当前,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各地通过试点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开展土地更新调查,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界线又作了全面的核实;省厅也已经委托三家系统软件开发单位,基本完成了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系统软件的开发任务。只要各地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年内全面开展,**年底前基本完成任务。

二是要明晰土地产权,调处和化解集体土地产权纠纷,依法维护农民集体的合法权益。各地要通过加快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发证工作步伐,切实做好土地权属调查和核实、规范登记发证程序,明晰集体土地所有权,及时调处和化解集体土地产权纠纷,依法保护土地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土地产权保障。

三是建立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数据库和系统。我省的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相比西部和东部的山东、江苏等省份,开展比较滞后、进度比较慢、进展也不平衡,但我们也要发挥和体现我们的优势----我们是在全面完成土地更新调查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我们的工作要更扎实、成果要更可靠,我们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以规范管理,方便变更。

二、切实加快推进土地更新调查工作步伐

我省的土地更新调查工作,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总体比较顺利。到目前为止,已有6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土资源部或省厅的验收,还有19个县(市、区)通过了省厅的预检。按照今年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要求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土地更新调查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市级汇总任务,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奠定基础。对此,我再提三点要求:

1、要全面加快土地更新调查工作步伐

虽说这次土地更新调查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但个别地方进展还比较缓慢,一些地方虽已预检但成果补充完善比较慢。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我省将全面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做好市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意见》(浙政办发[**]42),对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拟定了时间表,今年5月底前要完成市级规划前期工作成果评审,9月底前要完成县级规划前期工作成果和县级试点规划大纲评审,10月底前省级规划方案上报国务院,市级规划大纲报省,12月底前要完成市级规划大纲评审、试点县(市、区)的规划方案要上报,**年要完成市级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县级规划和乡级规划的编制。任务相当重,时间非常紧。土地更新调查成果是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重要基础,省政府办公厅浙政办发[**]42文件明确规定:我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采用经验收合格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数据。要求各地抓紧完成土地更新调查,并对采用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分类处理后,及时上报确认,推进规划基数审定工作。所以,各地要继续抓紧、抓实、抓好土地更新调查工作,特别要重点督促进展相对较慢的县(市、区)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县级土地更新调查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并通过应用好土地利用现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土地更新调查成果的现势性。

2、要切实做好土地更新调查市级汇总工作

土地更新调查市级汇总是在全面完成全市各县级土地更新调查基础上进行的一项工作,是省级汇总的前提和条件。土地更新调查市级汇总着重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做好市内县际接边,也就是说要通过市内县际接边,达到县与县之间的界线达到等同坐标串接边,这样市级土地利用数据库就是一个完整的、无缝隙的数据库了,而这一条绍兴市的试点经验表明完全可以做到。二是编制新的市级土地利用现状图,确保能够满足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需要。我省现有的市级土地利用现状图是在完成土地详查的基础上编制的,距今已经15年了,土地利用现状发生了十分巨大的变化,例如高速公路由原来只有100多公里扩展到现在的2000多公里,其中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从4702平方公里扩展到7300平方公里、扩展了53%,耕地从原来的3661万亩减少到2921万亩、减少了20.2%,这些变化在市级土地利用现状图已经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变化。这次,绍兴市分别展示两次的土地利用现状图,我们可以看出差异是非常大的。三是要在全面回顾总结的基础上,编制市级土地更新调查报告。各市要尽早启动市级汇总工作,尽早落实,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市级汇总任务。同时,要确保成果质量。

3、要适时开展土地更新调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这次土地更新调查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成果质量要求严,大家为此付出了十分艰辛的劳动和努力。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和榜样,省厅初步考虑将在今年下半年适当得时候,开展土地更新调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土地更新调查工作组织得好、能按期完成、成果质量好的单位以及贡献大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这里我要强调的时,县级土地更新调查成果如不能在6月30日以前完成的、市级土地更新调查汇总成果不能在10月31日前完成的,将取消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资格。希望至今还没有完成土地更新调查的县(市、区),抓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三、切实加强土地登记和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我们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地籍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在新形势、新情况下,如何切实加强土地登记和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是我们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1、完善土地登记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土地登记

土地登记是各级地籍管理部门最主要的职责,土地登记的法律地位已经确立,各项制度也已经有了。但面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许多新问题,以及历史遗留的许多复杂的老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分析和研究,制订出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操作办法和规范性意见,进一步完善土地登记的各项制度。省厅将根据各地在土地登记工作实践中反映的共性问题,适时组织开展调研,制定相应规范性意见。各地也要根据不同时期具体情况,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具体操作细则和意见,以规范土地登记,确保土地登记质量,确保土地登记结果经得起行政诉讼、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公开查询。

2、大力推进新一轮城镇数字地籍调查,加快地籍信息系统建设步伐

开展新一轮城镇数字地籍更新调查,提供现势的、数字化的地籍调查成果,是确保土地登记质量的重要因素,是地籍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早在2002年,省厅就下发了《关于开展新一轮城镇数字化地籍测量工作的通知》,要求“十五”期间基本完成新一轮城镇数字地籍测量任务,逐步建立“以图管地”的新机制。但据统计,这项工作总体进展很不理想,各地进度也很不平衡。今年,省厅的目标要求是年内全省市区和县城以上城镇累计55%以上完成新一轮城镇数字地籍调查任务以及地籍数据建库任务。各地要切实抓好这项基础工作,制定相应实施方案,落实计划,落实经费,落实调查队伍,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确保调查成果质量。

同时,各地要将开展新一轮城镇数字地籍调查和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加快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步伐。一方面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系统建设的总体方案,根据总体目标选好平台和软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地籍数据建库力度,力争年内全省累计55%以上市、县、区完成地籍信息系统建设,并建立日常地籍数据库更新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地籍管理现代化水平。

3、继续抓好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国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精神,我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考核标准,至今年3月份已有17个市、县、区通过了省厅组织的地籍管理规范化达标考评。从已经通过地籍管理规范化考核市、县、区看来,这些地区的地籍管理基础工作扎实、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档案资料完备、服务优化,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得形象,例如杭州市以土地登记为主要内容的窗口,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按照今年地籍管理工作目标,到年底要求累计40%以上市和县(市、区)通过地籍规范化建设达标考核,各地要抓紧落实。当然考核不是目的,而只是个手段,目的是以此为抓手,推动地籍管理各项工作,促进地籍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四、加强调查研究,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1、加强调查研究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通过调研,可以为制定出台有关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做好前期工作。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和地籍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确定专题,及时组织开展相应调查研究,适时组织召开研讨会,提出对策,指导实际工作,使地籍管理工作能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与现代地籍管理制度建设的需要,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加强业务培训

今年是国土资源部确定的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年。省厅正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对全省国土资源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地籍管理的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还直接面对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为切实做好地籍管理的各项工作,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素质。培训可实行分级负责形式,省厅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分管局长和地籍科(处)长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其它人员由市和县(市、区)负责培训;培训方式可灵活多样,可举办专题培训或以会带训,还可以组织不同形式专题研讨会等;培训内容可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包括土地登记、土地调查、地籍信息系统建设等,目的是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地籍管理人员对政策、业务的熟悉程度和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3、加强廉政建设

国土资源系统的廉政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检察系统已经将我们国土资源部门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领域,我们国土资源的干部必须警钟长鸣,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希望我们地籍战线的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良好的心态。忠于职守、依法行政,避免失职、渎职现象的发生。

希望大家回去后,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做好今年地籍管理各项工作,要做到思路明、重点清、措施实,努力开创我省地籍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