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创建方案讲话

时间:2022-08-25 05:25:00

绿色矿山创建方案讲话

同志们:

刚才,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的《省级绿色矿山创建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这是我省第一个通过专家论证的《省级绿色矿山创建方案》,标志着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创建省级绿色矿山的试点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我代表省国土资源厅对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和支持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省级有关部门、湖州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绿色矿山试点工作的矿山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就开展创建绿色矿山试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创建绿色矿山是生态省建设在资源领域的生动实践

绿色矿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矿山,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矿山,是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闭坑矿区生态化的矿山。一是体现了资源管理的全新特点;二是反映了提升矿山企业水平的现实需要;三是反映了现代矿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矿山将“绿色”贯穿于矿产开发的全过程,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同步,长远规划,合理布局,实现矿产资源开采科学有序;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强化依法管理,实现开采技术水平高,工艺设计新,“三废”处理好,资源利用率高;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

创建绿色矿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省的需要;是规范开采、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文明开矿,探索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实现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重要途径。

二、要切实搞好创建省级绿色矿山的试点工作

根据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要求,在各市国土资源局推荐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等十二个矿山企业作为全省首批创建省级绿色矿山的试点单位。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和积累创建绿色矿山的有效措施和方法,为我省全面开展创建绿色矿山工作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创建绿色矿山相关制度和绿色矿山考核指标。

试点矿山企业要根据《浙江省绿色矿山创建指南》开展省级绿色矿山的创建工作。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开拓创新。(1)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要根据今天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创建方案,要及时通过所在地国土资源部门上报省厅批准实施;(2)已经完成创建方案编制工作的试点单位,要及时提请省厅组织专家对创建方案进行论证,并及时上报批准实施;(3)尚未启动创建工作的试点矿山,要抓紧时间开展创建方案的编制工作;(4)个别试点矿山由于客观原因需要调整的,所在地国土资源局要抓紧时间向省厅提出书面报告。湖州市在绿色矿山创建中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首批省级绿色矿山的创建试点工作原则上要求在2007年上半年之前完成,各试点单位要根据《浙江省绿色矿山创建指南》的要求提前推进并出色完成绿色矿山创建试点的各项工作,及时向省厅提出省级绿色矿山的申报。省厅接到申报材料后,将按规定组织有关专家逐个进行考察评审和考核。

三、要建立促进绿色矿山创建的政策措施

绿色矿山创建的原则是政府推动、企业负责、科学规范、稳步推进。政府推动主要是研究制定并切实推行有利于绿色矿山创建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获得省级绿色矿山荣誉的矿山,可以享受的政策有:(1)矿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分年度返还;(2)采矿权人及时开发复垦矿区范围内土地,复垦土地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后,产生的净收益归采矿权人;(3)享受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政策;(4)试点矿山可以向省国土资源厅和省财政厅申请创建绿色矿山专项补助资金。市县采矿权出让所得及矿产资源补偿费留成部分也应拿出相当部分专项用于绿色矿山创建。为了推动绿色矿山创建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省国土资源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省生态办深入调研,以进一步建立健全绿色矿山创建的各项政策措施。

创建绿色矿山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有关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并提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矿山以及有关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试点工作中的注意积累资料,及时汇总归档,完成试点工作后,要进行系统全面的认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