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区双联双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5 08:24:00

领导在全区双联双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了深入推进全区“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经区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区“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工作座谈会。刚才,部分单位的同志相互交流了经验和做法,谈了感受和体会,我听后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既是一个情况通报会,也是一个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的会议。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全区“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动员大会以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泛深入动员,明确目标责任,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中来。总的来看,认识是到位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是得力的,全区“双促双联”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健康有序地推进,所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双联双促”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欢迎和拥护。在活动中,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村、企业和社区的联系对象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体察群众疾苦,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广泛开展了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和为困难企业的下岗职工送岗位活动。有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贫困村、贫困社区、贫困企业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有的向群众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了群众情绪,化解了群众怨气,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做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工作。在活动中,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嘘寒问暖,促膝谈心,增进了理解,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增进了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理解。我们为群众所办的好事、实事,群众是打心眼里认同的、认可的,得到了他们的欢迎和拥护。不少群众说:“这么多的党员干部深入到百姓中来,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是近些年来少有的。”

二是“双联双促”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呼应。这个活动虽然是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但所产生的影响和效应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积极响应,区直各单位党组织都按照“双联双促”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影响和引导下,区科技局贺红英、区粮食局黑伟、区城管局张军等8名普通党员也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襄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襄樊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也主动加入到“双联双促”活动中来。在乔长友、余达海等6家贫困户家中,我区民营企业主们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油和部分衣物等,并鼓励他们勤劳致富。叶程柴油机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程、玉梦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芝等民营企业负责人还分别拿出现金表示愿意资助贫困户刘辉海、涂家民两家孩子上学,直到初中毕业。这些事迹,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家关注民生、关爱社会、回报社会的良好风范。

三是在“双联双促”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双联双促”活动,广泛地向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征求了意见,并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的实际,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和深刻的反思,心灵深处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进一步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四是党员“安家工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了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在党的组织中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各级党组织按照区委的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基本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底数,特别是农村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城市下岗失业党员、离退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的底数,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理顺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和党员的组织关系,为第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做好准备,打好基础。目前,通过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全区各级党组织共为3593名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中的党员、城市下岗失业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安上新“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极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认识还不够到位,行动迟缓。极少数单位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点和联系户还不够扎实,还抱有临时性、短期性的思想态度;也有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存在着畏难情绪,要么认为交通不便,去一趟不容易;要么认为帮扶难度大,无能为力;一些单位在活动中还停留在解决扶贫帮困的一些个别问题、具体问题上,还没有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高度,研究一些带有共性、根本性和深层次的问题。这些,说到底是对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的目的任务认识不够到位,方向把握不准的表现。我认为,要进一步开展好“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认识:

第一,开展“双联双促”活动不仅仅是送温暖,更重要的是建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在前一阶段的活动中,区直各单位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但是,仅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开展“双联双促”活动,通过机关单位联系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城乡贫困群众,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说到底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观点,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群众的工作中好一阵子、坏一阵子,紧一阵子、松一阵子。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一种与基层干部和群众相互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批评,经常联系群众、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所以说,开展“双联双促”活动不仅仅是给群众送点温暖,更重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经常性工作。

第二,开展“双联双促”活动不仅仅是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重要的是要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党性的过程,是党员思想作风、政治品质、道德操行的锻造过程。经历这种锻造,除了需要刻苦学习、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开阔政治眼界外,还要靠在实践中刻苦磨练。“双联双促”活动是一个双向互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受教育是根本出发点,群众得实惠是最终落脚点。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受到教育,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也只有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得到利益,才会对党的先进性给予认同和认可,两者是缺一不可的。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为群众竭尽全力地办好事、办实事,更重要的是要经常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与群众交朋友,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体察群众疾苦的过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检查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宗旨观念牢不牢,群众观念强不强,进取意识浓不浓,从而真正触及思想灵魂,使党性得到锻炼、得到磨砺,加强同群众的交流,加深对群众的了解,增进对群众的感情。

第三,开展“双联双促”活动不仅仅是要靠党员干部个人去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畅通群众向各级组织反映和解决问题的渠道。在活动中,区直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虽然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但客观地讲,群众反映的有些问题,是干部个人甚至一个单位都难以解决的。在农村,主要反映的是村级债务包袱重、难化解和群众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的问题。在企业,主要反映的是企业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和就业、再就业的一些问题。在社区,主要反映的都是带有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更多的是要依靠政策、依靠上级、依靠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来共同解决。所以,我们在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的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自身能解决的,一定要及时加以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要把问题“兜”回来,进行认真地梳理归类,该由哪一级党组织解决的就由哪一级党组织解决,该由哪个部门解决的就由哪个部门解决,需要几个部门共同解决的,由区委、区政府统筹研究解决。要看到,党员背后有支部,支部背后有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的背后有区委、区政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就是要畅通这样一种广大群众向各级党组织反映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渠道。

第四,实施党员“安家工程”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先进性提高到“建设”这个层面来认识,在我们党的理论上还是第一次,从建设这个角度讲,就是要探索永葆党员先进性的科学机制和工作制度。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最核心的问题。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又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实施党员“安家工程”,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上的机制、制度创新,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应该看到,在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特别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外出打工人员越来越多,一大批农民变成了农民工,有的还成为了市民。这些新的变化逐步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基层组织网络格局,与这些重大变化相适应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尚未完善,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迫切需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基层党组织的新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新的工作网络,从而有效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的有效领导。由此可以看出,实施党员“安家工程”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总之,我们一定要看到,“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还有很多困难和矛盾需要我们去努力克服。我们一定要看到,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广大群众期望很高,社会各界深切关注,上级党委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部门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决心,深化认识,再加措施,坚定不移、深入持久地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努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正确把握方向,确保“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健康发展

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具体讲,就是要使党员经常受到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到实惠,使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各项工作得到推进。为了确保“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健康发展,切实落实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一定要抓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为群众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往往只能解一时之忧,还不足以解决群众长远发展问题,所以要抓根本、抓关键,这个根本和关键就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次区直单位联系的贫困村党组织和困难社区、困难企业党组织,一般矛盾较多、困难较大、发展迟缓,党组织不健全,作用难发挥。有的党组织长期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有的党员队伍结构不优,源头不活,素质不高,能力不强,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非常严重;有的国有企业在改革改制中,党的工作无人做,党员队伍无人管。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所以,在活动中,区直各单位一定要配合乡、镇、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切实抓起来,要认真地排查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健全基本组织网络、建设基本阵地,健全基本制度,提升基本素质,落实基本待遇的要求,全面开展支部建设。要重点帮助健全组织、配强班子、选好干部,要深入研究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办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帮助联系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要扎实推进村(居)务公开、厂务公开,建立和完善民主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前不久,我们从区、乡两级机关选派了18名干部到不稳定村、基础薄弱村任第一书记,还在全区实施党员“安家工程”,重点为农村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城市下岗失业党员、离退休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中的党员“安好家”。这些工作既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也是为第二批、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做的必要的准备工作。区直各单位在活动中要围绕这几项重要工作,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抓好落实。

第二,一定要抓住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这个管长远的问题。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帮困扶贫,既要注重“输血”,更要注重“造血”。如果简单地给钱送物,长期下去,不仅我们的干部会有负担,而且也难以从长远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甚至会使一些困难群众滋生惰性,变得越来越穷。我们所联系的村,大都是一些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地方,所联系的群众大都是素质不高,致富无门的群体,解决他们的困难,仅仅为他们送钱送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在活动中,各单位和机关党员干部要对那些有致富潜力而暂时困难的家庭,在技术、信息、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要对那些有一定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给予重点帮扶,通过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只有这样的帮扶,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一定要抓住转变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这个最敏感的问题。在前一阶段活动中,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为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的转变。但是,群众对我们干部这种好的作风能否坚持下去还打个问号。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广大群众对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有的党员干部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不付诸行动;有的党员干部不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而是热衷于串门子,拉关系;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党性锻炼,缺乏长期基层工作的实践,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砺,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和能力,不注重学习,对党的知识知之甚少,宗旨观念不牢,组织观念、政策观念不强,甚至把人民赋予的权利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腐化堕落;还有的党员干部连基本的是非观都没有,对错不分,善恶不辨,香臭不知,为了私人感情,可以丢掉原则,为了一己私利,可以丧失原则。这些问题,说到底是一个违背党的宗旨、违背群众观念的问题。“屁股”坐错了地方,立场站错了位置,判断是非的标准肯定会出问题。先进不先进既要看本质,又要看现象,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敏感的是干部形象。风气好、作风正,人民群众就满意,否则,人民群众就反感,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怀疑。我们一定要通过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弘扬正气,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真正让群众满意。

第四,一定要抓住推进和谐襄城建设中最急需的问题。当前,基层困难组织和弱势困难群众是社会发展不和谐的重要体现,是诱发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联系的这些基层党组织,大多是发展慢、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开展“双联双促”活动,既要做好扶贫帮困的工作,也要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扶贫帮困,重点是要解决群众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用电难和子女上学难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普九”负债学校的化债问题,各单位要配合搞好排查;要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的工作目标,重点帮扶中小学困难学生。要加大对农村特困户的救助力度,对城市“4555”人员实行社保援助;要切实解决一批长期上访户的生活困难。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重点是要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建立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和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要通过“双向联系”,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地宣传到群众中去,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拥护党的决策,进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作性。总之,在“双联双促”活动中,各单位既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也要关注和体察群众的思想情绪,尽可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五,一定要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各社区居委会要成立辖区党员情况调查工作专班,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实行定人定责,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深入到辖区非公企业和破产企业,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开下来的党员名册认真细致地查找走访。对留有地址的,根据地址查找;对地址不清的,动员党员互相找;对地址不详、又无联系方式的,深入到原单位逐户摸排。对查找到的党员,要做到“四个一”,即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填一张表、发一套学习资料。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台帐,对党组织和党员分类登记造册,输入微机,做到“四清”,即党员数量清、党员类型清、就业状况清、联系方式清,力争不漏掉一名党员。在此基础上,根据行业、地域、住址等情况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明确隶属关系,并针对部分改制企业转入社区的下岗党员、解除劳动关系的党员、流动党员因下岗失业、生活困难带来的思想情绪,通过与党员进行思想沟通,理顺他们的情绪,实行党内帮扶。在帮扶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澄清模糊认识,引导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把“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引向深入

“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是密切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有益探索,是实现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目标任务的重要载体。各单位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来对待这两项活动,抓住当前中央、省市区委高度重视的大好时机,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把这两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坚持好、实践好、宣传好,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是关键。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急需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带领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深入到联系点和联系户走访群众,深入到辖区单位和经商人员之中调查摸底,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需要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的,要做好协调工作。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切忌遇到困难绕道走,敷衍塞责,相互推诿。要防止形式主义,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一定要严守工作纪律,决不能搞迎来送往,不能增加基层的负担,树立良好的机关干部形象。要加大督办力度,对不能及时落实“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

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永恒的主题,是每个党员终身的任务。“双联双促”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只要共产党还在执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永远保持,就要长期坚持这项活动。要做到长期坚持,就必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主要是要探索建立激励约束、考核评价、督促检查的工作制度,真正使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机关作风的经常性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开展“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工程活动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有效推进“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的工作机制,使这两项工作能够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

三是要加强督办检查。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双联双促”活动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的责任,及时掌握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区委督导组要把“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作为重要督导任务来抓,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的抽查和检查,确保“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的。

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的宣传工作,认真总结推广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双联双促”办公室宣传组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下去,挖掘鲜活事例和生动典型,广泛宣传在“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那些参与活动不积极,搞形式主义,损害党的形象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行曝光。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感染和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双联双促”和党员“安家工程”活动增添新的力量,营造全区都来关心、关注、关爱弱势群体,推动和谐襄城建设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