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进一步深化“四联五挂”竞赛活动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0 06:53:00

领导在进一步深化“四联五挂”竞赛活动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东河片五个乡镇“四联五挂、互动发展”竞赛活动交流现场会,主要议题是交流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深化“四联五挂、互动发展”竞赛活动。开好这次会议,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探索建立城乡互动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联动帮扶单位与下派村双向互动、共同进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3位下派村支书代表和联挂单代表位林业局在会上作了发言,因为时间关系,6个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陈衍禄同志也对联挂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段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如何深入推进“四联五挂”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执政为民,夯实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内涵十分丰富,对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对我们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以及当前我市“四联五挂”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一要着眼于带好一个班子,全力构建下派村发展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农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实践证明,下派村工作能否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看村党支部能否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因此,我们要坚持把抓好村党支部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带动村委会及村级配套组织建设,要协调理顺好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认真规范工作程序,增进村两委班子团结。同时,要不断拓宽选人视野,把视角延伸到农村社会的每个角落,把农村中的经济能人、外出务工回乡优秀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凝聚到党支部周围,发展成为党员,增强党员队伍的带创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队伍成为农村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和群众的主心骨。

二要着眼于打好一个基础,进一步加快下派村人才队伍建设。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农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下派村支书要不拘一格地挖掘、培养、使用好各类人才,切实解决农村大量青年外流与农村发展急需各类人才的矛盾,以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要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带领群众学科技、调结构、闯市场、奔小康的过程中,不断把村干部的威信树起来,增强班子的吸引力,把农村人才凝聚到村级组织周围。要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夜校、农民俱乐部、业余党校等阵地,通过联挂单位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培训,培育一批农村乡土人才,使广大农村干部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时代要求。

三要着眼于建好一个机制,不断促进下派村管理制度的落实。制度建设是带有长期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下派村支书要一以贯之地通过制度创新,为下派村建立完善一套便于操作、针对性强、有效运作的规章制度,如村民议事制度、村规民约、治安管理、村干部管理、村务公开、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制度等,用制度保障工作的高效运转,用制度来保障民主执政的顺利进行。下派村支书在制度建设中应把上级的有关规定同本村实际结合起来,立足下派村的长远发展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制度制定要经村两委研究,有的还要提交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使领导班子、干部群众认可,人人都严格贯彻执行。大家在处理村务日常工作和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时,要坚持严格按制度办事。同时,党员干部自己要严格带头执行各种管理制度,按制度办事,使依法治村、按章办事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形成一种惯性定律,不断推进下派村民主法制建设进程。

二、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增强工作实效。

一年多来,通过第二轮下派村支书的辛勤工作及各联挂单位部门的积极帮扶,“四联五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各下派村工作开展得还很不平衡,下派村支书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破解“三农”难题的高度,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的经济基础。

一要明确目标任务,统筹下派村经济发展。下派村要把发展作为硬道理,把创业作为硬措施,把成效作为硬指标,竭尽全力求发展、谋发展、抓发展。要主动向各联挂单位、各挂村领导多沟通、多联系、多汇报,多争取他们的帮助支持。要立足本村实际,对村情作深入的调查,帮助村里制定中短期规划,理清发展思路。下派三年中,怎样帮带农民增收、怎样把集体经济抓起来,每位下派书记自己心里都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思路,对全村经济发展要有“一盘棋”思想,稳步推进。要因地制宜引导带动农民群众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支柱产业,积极引进、发展农业加工企业。还要通过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二要抓好基础建设,搭建下派村发展平台。“要致富,先修路”。实践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可以加快农产品流通,提高农产品价格,可以吸引客商到村里投资办厂,增加村民的非农业收入。因此,下派村支书要从发展的高度,着力加强下派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但要根据村情财力状况,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同时,要发挥各联挂单位的帮扶合力,积极争取它们的支持,全面规划,逐步改善公路、水电、通信、市场、闭路电视等基础设施,在不断提高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的同时,为下派村的全面发展搭建坚实的平台。

三要制定发展规划,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下派村支书要拓宽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通过请科技派特员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传授科学种养知识,采取支部引导、党员表率、大户示范等措施,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质量农业、效益农业。同时,要根据村产业发展情况,扶持相关专业协会的发展,并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鼓励其加入相关协会。探索民营带动、股份合作推动、利益共同体等经济发展新模式,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以“四联五挂”活动为平台,营造帮扶氛围,整合帮扶力量,履行帮扶职责。

市委开展“四联五挂”竞赛活动,一方面是改变下派村支书在农村孤军奋战的局面,9支队伍合力帮扶,共同促进下派村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帮扶下派村,为机关干部提供一个在农村实践锻炼的基地,促进机关干部与基层互动,转变工作作风。各联动帮扶单位作为帮扶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服务“三农”的意识,积极协调联系其他帮扶力量,为下派村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一是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只有认识深化了,才能务实抓好联挂工作。各联动帮扶单位要把下派村作为本单位的重要科室和形象窗口建设好,及时把联挂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研究部署“联建共创”、“联动帮扶”的具体措施,明确主要领导作为竞赛活动的责任人,加强对这一活动的统一领导,并制订具体的帮扶计划、目标,围绕“注重长效,讲求实效”的要求,从联挂村的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扎稳打,从整体上推进下派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四联五挂”竞赛活动是机关单位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加强干部实践锻炼的有效载体,要通过这种城乡互动,让广大机关干部走进农村,走进基层,改善机关部门同基层的关系,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二是力量要进一步整合。通过联动帮扶单位把各联挂部门、协会、企业的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形成对下派村的强大帮扶合力。同时要注意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变“输血”为“造血”,增强下派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围绕各下派村的资源特色,以发展优势产业为重点,以农村服务社会化为目标,联动帮扶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广泛更有效地促进有利于“三农”发展的各类社会资源导入下派村,从资金、技术、信息、流通、加工等方面进行帮扶,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三是形式要进一步创新。联挂工作作为一项崭新的实践,没有固定的模式,大家只要把握好“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改变农村面貌和保持农村稳定”的基本原则,就可以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对工作方法、运行机制进行延伸拓展。联挂工作在深度上,除了在技术、资金、项目上对下派村进行扶持外,还可在农副产品流通、富余劳动力转化、产业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帮扶;在广度上要进一步展开联动,不仅要促进部门与村联动,还要促进部门与部门联动,部门与上级部门联动。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农村最基层倾斜,让农民群众直接得到实惠。林业局党委通过下属四个党支部与党委下派的四个村进行结对,一对一的帮扶;团市委组织全市“青年文明号”单位与下派村开展结对共创活动等等,这些措施都非常好,我认为都是对联挂工作运行机制的一种创新,希望其他部门单位认真学习借鉴。

同志们,“四联五挂”工作是市委深化“南平机制”、破解“三农”难题的一项创新举措,大家要始终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联挂工作,认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拧成一股绳,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为实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