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在加快融合发展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12-12 05:46:00

矿业公司在加快融合发展座谈会上的发言

十分荣幸参加某区域融合发展协调领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新钢雅满苏矿业公司的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地、市各级领导、政府各部门和驻地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006年,随着地区不断加大融合发展的工作力度,积极稳步推进融合发展战略,“打造成本洼地,构建服务高地”,使得区域内驻地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有了更加优厚的环境和更为宽松的条件。新疆钢铁雅满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区域融合发展协调领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在推进融合发展战略的进程中得益颇多,地市各级领导及各部门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使我们能够依靠融合发展,坚持“立足矿业,加快发展”的方针,努力实施把某建设成为八钢集团铁原料基地,把矿业公司发展成为八钢集团铁原料主导企业的目标,加快了矿业开发和矿产品深加工产业的步伐,加大了投资力度。2006年,生产经营取得较好的成绩,生产铁矿石100.35万吨,球团矿43.92万吨,硅铁合金1万吨,上缴税费3070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融合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大力推进。

首先,融合发展战略,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地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扶强扶优、融合发展一盘棋的思想,我们代表八钢集团于2006年成功收购了原哈钢破产资产和土地使用权。在此基础上,我们投资1300万元,新建一座6000kva电炉,并于2006年6月22日正式投产。铁合金生产作为用电大户,为保证其顺产,地委、行署及融合办、经贸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主动出面协调供电和某火箭农场土地占用问题,从而有力地保证了铁合金厂的生产顺利进行。我们计划在地委行署的关心帮助下,继续加大对铁合金冶炼规模的投入,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目前,硅锰合金冶炼的试验及原料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2006年6月,在矿业公司水泥厂厂区内,我们投资1.2亿元新建2×60万吨球团厂,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一季度末投产后,矿业公司铁球团年产量可上升至90万吨。这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地市两级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从供电问题、环评工作等都予以了积极支持,特别是产业政策上,地委、行署提出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力争做到原矿不出地区,为我们加大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加快矿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融合发展战略为驻地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发展融合经济,是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内在要求,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与进步,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地委、行署提出的融合发展战略,象一杆团结的大旗,将驻地各企业汇集在一起,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交流,也增进了我们相互的合作与友谊。我们与煤业集团、露天采掘、运输设备型号相同,遇到零配件急需的情况,煤业集团总是能无私提供援助,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与铁路分局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当2006年我们面临产品输出困难的形势下,地委、行署、地区融合办、地区经贸委积极协调,铁路分局在运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想办法,保证我们的计划,使矿业公司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从新钢雅满苏矿业公司走过的历程看,企业自身发展与区域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息息相关,企业一旦失去了社会责任感,企业就会在竞争中失去市场,走向末落。所以必须不断提升企业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去,紧紧抓住融合发展政策机遇,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为某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作贡献。每年上交各种税费近3000万元,并积极参与市政建设、城镇道路建设、扶贫工程、地区文化体育合作与交流活动。2006年,在市区天马路建设过程中,我们提供了价值24万元的水泥;伊吾县高级中学建设,我们给予了100吨水泥的支持;烟--雅公路的养护,我们每年拿出8万元进行必要的修缮。这种相互间的支持与帮助,正是融合发展思想的最好体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地委、行署适时提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优势资源转移的战略,这为矿业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06年,我们继续坚持“立足矿业,加快发展”的方针,抓紧年产60万吨球团、60万吨铁矿石的磁海矿、年产30万吨矿石的雅矿井下矿建设的收尾工作,使其尽快顺产、达产。在这过程中,需要在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同地区各单位、驻地各企业寻求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也更加需要在地委、行署和融合发展协调领导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加快矿源开发建设的速度,为此我们提两点建议:

一是随着磁海铁矿建设速度的加快,以及雅矿周边矿山选厂的建设,运输问题已成为制约这些企业的“瓶颈”,烟--雅公路破损严重,磁海至雅矿没有正规公路,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引起地委、行署的高度重视。

二是雅满苏矿区,有某市设立的雅满苏镇,近几年,雅矿周边的矿山选厂不断发展,镇区已经成为了周边矿山依托的生活物资、水电供应基地,外来人口急剧上升,随之而来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给矿业公司带来了很大压力,特别是盗窃企业物资现象十分猖獗。我们企业内保部门虽严厉打击,但势头仍未见根本扭转。加之,镇区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动能,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也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诸多困难,形成了很多不利因素。我们建议,能否将雅满苏镇区作为地区的一个工业重镇,纳入城镇建设的一个重点乡镇,在加强公共设施建设,道路环卫建设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服务方面,给予高度的重视与支持。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雅满苏矿业公司作为自治区驻哈企业,多年来为自治区钢铁事业的发展,为某地区的矿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做着应有的贡献。希望地市两级政府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矿业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帮助解决好矿业公司周边矿山、选厂的建设和矿源供应问题,真正实现把某建设成为八钢集团公司铁原料基地的设想,支持和促进八钢集团公司完成2006年实现产钢300万吨,和2007年实现产钢500万吨的目标。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并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也在基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驻地国有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融合发展思想的指导下,率先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社会更加和谐、进步,作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矿业公司将按照地委、行署的统一部署,促进矿地在更宽领域、更多层面的融合发展。抓住机遇,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企业发展,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