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

时间:2022-05-26 09:18:00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宣布了2007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这与2007年国际极地年和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气候变化相一致。

气候变化

自从18世纪中期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大约0.6℃,气温上升已对全世界造成了影响,其影响范围从热带低地岛屿到大部分极地地区。在上个世纪,气温上升已造成:

·肯亚山(非洲的一个死活山)的最大冰河已有92%消失;

·海平面已经上升10~25cm;

·北冰洋已有40%的薄冰块消融。

目前,对气候变化的预测不容乐观,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提供的预测结果,到2100年,气温将上升1.4~5.8℃。并且据预测,如果气温增长2.5℃,预计将会影响到以下几个方面:

·将会有超过2.1亿的人口受到疟疾的威胁;

·31万的人口受到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困扰;

·5000万的人口面临饥饿的威胁。

现在,即便是所有由人类释放的温室气体立即停止排放,气候变化的影响仍将持续50年。

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新的大的威胁

气候变化已经迫使生物多样性适应它的变化,或者是通过迁移栖息地,改变生活圈,或者是通过新的外表特征的发展去适应气候的变化。已经发现的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海洋气温上升已致使珊瑚变白,并且正在引起从澳大利亚到加勒比海的珊瑚礁群的死亡;

·高温已致使崖海鸦(普通海鸦)在过去的50年里每10年提前24天繁殖;

·巴的摩尔(美国马里兰州北部一港埠)的金鹭正在向北部迁移,或许很快就会完全从巴的摩尔地区消失;

·由于食物匮乏,北极熊的生存数量正在受到威胁。

其他物种也将面临更多不同寻常的挑战。例如海龟卵孵化的性别取决于温度,较高的温度增加了雌海龟的数量,而雌海龟数量的增加是以雄海龟数量的减少为代价的。

因此,不能适应环境变化的物种正面临灭绝。事实上,据预测,即便是达到一百万的物种也可能会因气候变化而绝种。最近,绝种的金色蟾蜍和胃育蛙已被作为第一个因气候变化的受害者。

生物多样性安全网络

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之间链接途径有两条:生物多样性受到由人类导致的气候变化的威胁,生物多样性可以降低由人类及其产品引起的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保护栖息地可以减少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据估计,人类释放的二氧化碳20%是由于森林砍伐而引起的。

·保护某些物种如红树和抗旱农作物可以减少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洪水和饥荒带来的影响。

·保护和维持生物多样性可以加强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同时也可以使生态系统在应对增加的气候压力时,提高其提供关键服务的能力。

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减轻或适应气候变化对一些脆弱群体而言是特别重要的,例如居住在低地地区的人们或发展中国家和土著居民。

应对措施

认识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的联系十分重要,所以我们应当:

·保护那些对气候变化而言非常敏感的生物多样性。

·保护栖息地以便生物多样性的长期适应。

·提高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的认识。

·把生物多样性纳入减缓计划和适应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