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队文书工作

时间:2022-07-30 04:09:00

基层中队文书工作

随着社会的不时发展和部队正规化建设的从深,总之。对文书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书已逐步从执勤备战、岗位练兵等日常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岗位,所以干文书工作的同志要及时填充自己的知识,发扬甘于享乐、乐于奉献的精神。

基层中队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中,文书是基层中队的主要笔杆子。文书工作有极其重要性。依照《条令条例》文书的任务就是领发和登记中队的器材、装备;管理中队集中存放的器材和军械装备,严格执行平安规定;及时送修损坏的器材,依照规定回收,上交旧器材;填写和保管中队军人记录、花名册和规定的报表;颁发、登记和保管条令、条例、文件、教材和教具、文具。其主要职责也就是收集、整理和撰写各种资料,登记好中队的各种器材装备,做好会议记录,积极协助领导落实各项工作。

为中队的日常政务和事务工作服务的重要顾问,基层中队的文书是中队干部的直接助手。因此,文书人员不只要具备忠诚可靠、甘于奉献、知识全面、业务精湛的基本素质,而且还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工作实践中养成积累知识的习惯。只有这样才干具备胜任文书工作这个特殊岗位的能力,自己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文书工作谈几点自己的思考,与战友们共同探讨,一起提高。

一、立足本职愿“干事”勤动脑筋、多想事。

愿干事、肯干事这是当好文书的思想基础。当好文书首先就要增强从事文书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当文书应该有一种热爱文书工作、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精神。热爱本职工作,树立在文书岗位上建功成才的强烈愿望,克服外界的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面对好得与失的问题以及正确对待名利、待遇等问题,安心本职、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同时,应具备超前意识,有预见性和创造性,时刻想着自己应该干什么,上级和领导部署的工作能提前准备好吗?做到开动脑筋善于学习思考,善于总结研究。既能做干部的智囊”和“外脑”积极地给党支部和干部出主意、想办法,当好参谋助手。

用手、用脑,

二、懂业务、会办事。善记事。

对本职业务要精,首先。对本单位工作要熟,当好文书在业务素质上的基本要求。只有精通业务才干会办事、办好事。会办事要具备严谨细致、快速准确、沉底惟实、团结协作、谦虚好学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就是能严守办事原则,谨慎处置问题,细致做好工作;快速准确,就是办事雷厉风行正确无误;沉底惟实就是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团结协作就是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搞好内外的团结协作;谦虚好学就是能以甘当公仆的谦虚精神和甘当学生的好学态度对待人和事。会办事,还要学会掌握上下结合、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工作中要坚持本职业务的基本原则,掌握分管业务的主要环节,这样才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有效率地干好工作。

记事是文书的一项基本功。善记事、就要用手、用脑。既要成为贮藏多方面工作情况的信息库”通过多种渠道,其次。收集部队建设特别是自己本职工作的各方面情况,一旦领导需要就能信手拈来。也要将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特别是对党的方针政策,对一些大的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对本级的具体要求等都要有明确的记载,以便贯彻执行。另外要对做过的工作写到本子上,记在脑子里,特别是一些大的事情和活动,数月、一年甚至几年以后都能说清楚,真正成为“活档案”和“活字典”

坚持在实践锻炼能力,

三、守口能装事。不时积累知识。

要严守失密纪律。激进秘密是文书的一项职业道德。文书组织纪律观念的重要体现,一方面。也是文书忠于职守,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领导的一种自我约束。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同时,要坚决反对和抵制自由主义,不传闲话特别是涉及到领导之间的意见分歧和领导对下级的一些评价、看法等不能随意传达更不能搞阴一套,阳一套的两面派作风。工作中坚持做到多请示,勤汇报”原则,这也是尊敬领导的一种表现,也是减小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所以,作为文书,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严格要求,尽职尽责地干好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为部队正规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任何人在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后,另一方面。都必需经过艰苦的锻炼才干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对于文书而言也毫不例外,工作思路、工作点子、工作实绩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时代、来源于实践,离开实践,文书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书只有深入到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最前沿,脚踏实地地深入到官兵之中,不放过每一次调查、线索、数据、情节,才干从实践中获取新知,收到实效。实践锻炼虽然辛苦,有时还会碰壁,但只要坚持,付出总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