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7 09:45:00

高速公路管理经验交流

××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最早的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3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郑开高速,亲历和见证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起步、发展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管理体制、机制、模式的变革。

目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45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2008年,××省交通厅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公路交通大省向公路交通强省跨越”的工作目标,在这种大时代、大背景下,××公司如何紧跟时代潮流,发挥自身优势,呈现强劲态势,实现长足发展?如何在一些领域做出一定的引领和贡献?如何突破老经验老模式的禁锢,激发队伍的活力和创造性,成为高速公路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

于是,一条漫道求索、从头而越之路,在××公司脚下展开……

第一部:明方向

以化蛹成蝶之思,

谋老路振兴之位,

定三年基础之策,

筑长足发展之路。

××公司,十年老路,几经辉煌,几经风雨,既积累了难能可贵的宝贵经验和宝贵人才,又存在着作风庸散、不思进取的陈风陋习。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认真分析××公司的发展历程、存在不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择善而从,既不拒直言、又不纳偏言,从而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经多次调研分析,确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即: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荣辱分明的团队精神、严格规范的工作秩序、廉洁高效的工作水平、优质优秀的工作效率、人人遵守的行为规范。并确定了“三年打基础、长足求发展”的发展思路,2006年创建文明示范路,实现“旧路变新路、旧貌换新颜”,2007年进行两种转变,促使“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职工队伍风气转变”,2008年进行两个提升,大力“提升整体素质、提升管理水平”。以此力争在××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林立的环境中,以三年之努力,谋求更好发展。

第二部:励心志

以为人师表之德,

合精诚团结之力,

行率先垂范之为,

启员工睿敏之智。

抓班子建设,提出单位管理三大法宝的理念,即讲民主、讲纪律、讲兼容,围绕“三年打基础、长足求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大气磅礴的气势、为人师表的品德、宽厚中正的心胸、精准凝练的智慧,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化蛹成蝶之精神,无私奉献之操守,漫道求索之信念,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从而为队伍做表率、做示范、做引导。

抓干部教育,倡导每个干部以“学高”为师、以“身正”为范、以“坦诚”为德、以“智慧”为先的工作处世观,树立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树立谋企业发展的创新意识,促使干部见“好事”就让,见“难事”要上,不与员工争利,不与下属争权,不与同级争功,不与上级争名,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务实中创新、稳健中前行。

抓队伍管理,努力营造职工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环境,建立完善了职工教育培训体系,举办了管理骨干培训班、先进事迹报告会、专家讲课、警示教育,印发《员工读本》、《行为规范》等,使员工扩充知识,开阔视野,让员工能有所作为、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并能够看到真诚、看到希望、看到未来,鼓励其干劲、激发其精神。

第三部:重规范

以两个转变之率,

引荣辱分明之风,

兴大恕小罚之纪,

成团结奋进之势。

××公司采取将硬性约束和柔性导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职工凝聚力”和“干部执行力”两方面的培养,促使干部树立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谋企业发展的创新意识。在管理方面,通过开展五个一工程、全员健身、三项制度、骨干培训、经常的引领感召、反复的研讨教育等,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持证上岗,促使员工明白“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促使干部争做能够送信的“罗文”,促进了干部工作态度的新变化和职工意识形态的新变化:一是形象意识提高,在文明执法、文明执收等方面,一线员工能够针对司乘的各种复杂情况,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责任意识提高,广大干部带头工作,舍小家、为大家,长期坚守工作岗位,能够做到理解上级意图、工作目标明确、外部环境熟悉、站情队情掌握、工作重点明白。面对执收执法难、堵漏增收难、应对各类检查考核难、职工思想教育难等情况,不畏难、不退缩,奋勇向前。三是学习意识提高,特别是在业务技能方面,经常性的开展业务演练,在省公司年度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四是大局意识提高,在突发情况出现之时,大多数职工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消极执行到积极执行,充分展示了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高贵品格。

第四部:勇创新

以西站靓丽之窗,

展公司气象之新,

换老路新颜之貌,

创路警联合之范。

××公司所辖××收费站,承担着七朝古都旅游城市的窗口角色,××公司以改进硬件设施为基本点、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突破口,注重该站硬件设施改造和人文环境建设,加速提升征收管理水平。在硬件方面,建立了职工化妆间、更衣室、休息室等,充分体现对员工的关爱,对站区进行了环境绿化、道路规划、灯光亮化、文化长廊美化,成为××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软件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因情制宜进行特殊矛盾的模拟演练,将无卡、调头、u型、无理取闹、心情不佳、出口伤人、无钱交费、乘有患者、车辆囤积等特殊情况,创新地开展模拟演练、预案测试多次,将征缴矛盾降到最低,有效地提高了收费人员的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

养护工作围绕精细规范做文章,实现了养护工作的“平、净、直”,改变了以往“两侧曲曲弯弯、路面坑坑洼洼、桥头蹦蹦跳跳”的状况,一是配合省公司路面整修工作,将北半幅进行了罩面加铺,完成了对路段南北两侧的重铺目标。二是对加铺之外的东线路段,采用了热再生、魁道封层、雾封层等新工艺,使路面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一并解决了经常复发的坑槽、裂缝、桥头跳车等疑难杂症。三是抓好绿化改造和保洁工作,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高标准的擦亮了路段景观。四是把护栏板顺直做精做细,达到平整洁净、线条顺直、色泽一致的良好效果,同时节省了大量的养护资金,建立了护栏顺直的规范。

××公司全国首创了路警四联合模式的先河,并不断深入完善“四联合”,实现了紧密协调、紧密配合、统一调配、资源共享,能在养护施工中确保车辆安全通行;能把交通事故在短时间内处理完毕;黄金周期间基本不存在大量堵车现象,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促进了路段管理达到“接警快、出警快、处理快、通行快”,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和经济建设打造“放心路、满意路、平安路、畅通路”。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副部长曾称赞路警四联合模式“组织科学、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处置有效”,体现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提高,树立了政府在新时期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合力、提高效率的新形象,这种模式或许能从一个地方的经验,变成行业的经验,最后演变成全国的工作模式。

第五部:促和谐

以三项制度之举,

解职工难点之困,

辅全员健身之效,

扬清正和谐之风。

近些年,××高速公路的管理模式为跨越式发展和全国一流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点多、线长、面广,不可避免的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公司为畅通职工心声的反映渠道,出台了“三项制度”

即谈话谈心、责任调研、解难释疑。公司班子成员及各级干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片深入基层,当面座谈,一一交流,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热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进基层调研次数达二十余次次,解决了如生活饮水、空调维修、人员增补、增加夜班餐、改变班车管理模式等20余项疑难问题,切实为职工办了好事、做了实事,解决了广大职工的困难。

为解决职工年龄偏大、夜班时间长,身体多属亚健康的情况,启动全员健身计划。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女子健身房等运动场地,成立了职工篮球队、足球队、游泳协会、女子健美操队等健身组织,领导带头运动、引领运动潮流,采用日常健身和阶段比赛相结合、自愿报名与强制健身相结合、分散锻炼和集中训练相结合、统一组织和班组特长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使职工调节状态、强身健体,保持健康体魄和旺盛精力,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第六部:拓新途

以精耕细作之恒,

得纷至沓来之誉,

戒骄喜自满之燥,

行千里征途之始。

经不懈努力,××公司的内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整体形象发生了新变化,基层职工努力、机关人员奋进、领导班子务实、上级领导青睐,三年来公司取得了多项殊荣:荣获××省省级文明示范路、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

当荣誉纷至沓来的时候,××公司头脑非常清醒,勉励广大职工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荣誉是对管理水平的肯定,也是为今后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征程依然任重而道远,当一如既往,勤奋敬业工作,脚踏实地做事,以实干聚民心,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