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新水平运行新举措

时间:2022-06-14 02:20:00

社区党建新水平运行新举措

**社区共有住户3200多户,7300余人,处于工农混居城乡结合部。社区党组织成立于20*年6月,现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95人。社区党总支在工作中积极运行新举措,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为重点,求实效、谋发展,使社区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成效,实现了质的飞跃。

一、这关键那关键,党的领导是关键

*社区是20*年成立的,成立之初无办公用房,无办公经费,社区四名工作人员只能在家中办公,后来在街党工委的多方协调下,才在环通乡*村借到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办公室勉强维持,各项工作在一段时间里基本无从抓起。在这样的困难环境当中,两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只有紧紧依靠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才能解决问题,渡过难关。为此,社区党组织不等不靠抓党建,强化社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社区党组织的配备过程中,我们召开社区党员大会,选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事业感的党员担任班子成员,书记、主任实行“一肩挑”配置,在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同时,制定了《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制度》、《党内外监督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

社区成立第二年,正逢辖区内“丽景人家”小区开工建设,为使社区能够拥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社区党总支适时抓住机遇,在*党工委的支持下,两年来,多次积极主动地找到市建委和开发商协调返还社区面积的相关事宜。社区党总支多方奔走寻求包保单位,在市、区各级机关和单位的支持、帮助下,经多方协调,20*年6月,大连金弘基房地产开发公司终于将一座324.5平方米的办公楼交付社区使用。房子有了,为了解决办公室装修这一笔巨大的经费支出,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总支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后,经社区党总支的多方协调和争取,在区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由市公安局和区政府为我们共同出资10万元,解决了办公室装修费用的问题。为了创造更好的社区办公环境,*的主要领导不辞辛苦,放弃休息时间带我们去长春、四平等地考察,使我们的办公环境达到了全市一流的标准。20*年10月,**社区终于成立5年之后搬进了全市功能设施最完善的标准化办公楼。如今的*社区一改过去的老、旧、破,拥有了全市装潢最标准的办公用房,有了属于社区自己的家。我们领导班子悟出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这关键那关键,党的领导是关键”。社区干部和百姓都说:还是社区党总支领导得好,真是跟党走啥都会有。

二、这创新那创新,措施创新才算新

*社区地处城郊,居民居住分散,且大部分属于低收入者,各种矛盾比较突出,社区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社区党总支班子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而且社区内的大单位很少,获得的支持与其他社区也不可比,但我们不甘落后,我们从党建工作抓起,用党的建设来推动社区工作的全面开展,把落脚点放在了运行新举措上,并以此做为推动社区发展的新途径。

一是我们在办公大厅设置了党员轮换示范岗,引领实现办公职能上的一站式。设置了“社区服务指南”温馨提示,设置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办公流程。大厅为办事居民准备了排椅和吧台椅,使居民来到这里就能感觉到家的温暖。我们树立“工作态度要热情点、服务居民要主动点、解答居民要耐心点、为民办事要主动点”的工作理念,由党员轮流带头开展“一条龙”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来客来访站立式接待等一系列示范服务,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社区工作人员齐头并进。对示范岗,我们于每月底对党员的表现情况进行创星评定,以此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通过设置党员“一条龙”服务示范岗,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办公效率,居民群众深感满意。

二是建立互动协作机制。我们与驻社区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联席会积极争取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配合,充分挖掘并合理配置社区资源,探索社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管理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通过实行“一事一议”的工作方法,使社区单位共为社区及居民解决问题达56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通过联席会议解决了辖区居民集中供热的难题,丰源热力为居民减免了三十多万元的配套费用。通过与二十一中学和环通中心校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定期召开以“创建平安社区”为主题的班队会,起到了老师教学生、学生促家长、家长带一片、社区学校互动的最佳效果。通过与“丽景人家”物业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出《综合治理和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辖区治安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深受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认可。目前,*社区没有邪教组织、没有人参与邪教活动、公共场所无打架斗殴的现象发生,社区内居住人口违法犯罪率较20*年下降了八个百分点。

三是丰富“1+1”活动内涵,推动“党建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的“1+1”活动,就是要推动党建综合示范社区的创建,我们在开展“1+1”活动的过程中,按照建设品牌党总支和特色党总支的要求,在构筑社区建设的领导机制、参与机制和顾问机制等方面纳入新的活动内容,激活我们自己的特色,树立我们自己的品牌。在活动形式上,我们在把活动延伸到社区党组织的同时,扩展到全体党员、驻社区的单位、以及在职党员、离退的老领导。在活动手段上,我们利用节假日举办大型活动,构建和谐氛围,利用共建机会推动社区的建设,借助离退老领导的威望,获得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可以说这些活动、手段是我们社区创建品牌和特色的法宝,使我们在开展“1+1”活动上更具有操作性和实践性,使我们在党建综合示范社区的创建方面得到了深入和强化,从而推动了党建综合示范社区的创建。

四是实施党建项目带动工程。我们在服务大厅开设党员轮换岗,以此树立整个窗口形象,使软环境建设能够真正服务于经济。我们还结合丽景人家小区的规范化建设,开展了“楼宇党建”,在每座楼都设置了党员包保责任人,负责社区的工作落实和楼宇的文明建设,把党建扩大到家庭,使家庭的细胞能够活起来,形成全社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氛围。我们还结合绕城环线公路建设项目,开展“为重点项目建设做贡献”活动,在20*年的雨季,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把水灾隐患信息及时传递给中铁大桥局,避免了上百万元的设备和物资受到损失,使上百户居民的住房免受水灾的侵袭。为此大桥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到社区表达谢意。

五是将先进性长效机制确定为长效、常新机制,规范党建工作管理。在先进性教育末期,我们就制定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并在日后工作的探索中不断完善。今年10月,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街道和社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文件后,为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我们根据市委有关要求和*社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七个机制、完善了四项制度,取得了实际效果。社区经常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对社区党员和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组织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具体表现进行了自查、互查,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党风建设。社区成员和每个党员都针对自己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是否有新的提高,进行认真自查。这项活动使全体党员都深受教育。社区七旬老党员朴仙玉说:“我虽然老了,但我通过学习还可以教育我的子女按党的话去做”。这项活动使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三、新问题旧问题,想法破解没问题

*社区在发展中面临许多问题,对此,我们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创新的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要敢想,想的远一点,要敢干,干的大一点,眼光要远些,站位要高些,要调动辖区单位的积极因素,更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为了社区建设,百姓的利益,要找到一条建设社区的好办法,好路子。因此,我们创新工作思路,把曾经在岗位上战斗过的老领导的心留住,把他们的智慧留在社区,用他们的好办法和智慧来充实推动社区建设的新思路,社区成立了以王月皓、张勇为团长的“*社区百人顾问团”,通过顾问团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以推动社区党组织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目前,*社区顾问团作用的发挥,比我们预想的效果还要好,老书记王月皓经常到社区检查指导工作,老市长张勇也经常打电话关心社区的发展情况,现在*社区顾问团在团长王月皓、张勇的带动下,发挥出强大的动力,不仅为社区配置了办公设施,协调减免近一半的集中供热费用,还帮助社区贫困学生于雅楠筹集助学资金。顾问团的精神和领导无私的工作作风时刻激发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实行顾问团联络制、例会制、来访制及重点工作议事制等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使*社区工作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