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导思想交流

时间:2022-11-29 04:54:00

党指导思想交流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党“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是党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理论武器,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不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的时代课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新经验,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回答新的时代课题的产物。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新创造。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注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历史任务的变化而发展创新自己的指导思想。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成果。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党领导各项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党“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是党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理论武器,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灵魂和根本。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工人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列宁在总结俄国革命经验时曾深刻指出: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党,没有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之上的党,就不会有真正的伟大的革命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一个革命的政党必须有革命的理论,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必须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又与本国的革命经验和实际相结合的革命理论,“不如是,政党无法存在,它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亦无法胜利。”因此,工人阶级政党要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必须与时俱进。

党的指导思想能否与时俱进,事关党能否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适应时代需要,及时解答时展所提出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它在实践中产生,又随实践的发展而深化。因此,人们的认识必须不断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者,它所从事的实践是不断发展前进的,其指导思想也必须不断地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及时解答时代课题,适应实践发展的需要。“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

党的指导思想能否与时俱进,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一个先进的政党,一方面要自觉地使自己的思想理论适应并正确反映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另一方面还要能动地、自觉地以此指导实践。正如同志所强调的: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否则,就谈不上新的发展。80多年来,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特别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从而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的理论品格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实践的理论,它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因此,它不是僵化的教条,不是人们思想和行动的禁锢。否则,党就难以客观地、科学地观察和处理一切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形成符合时展要求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志一再强调,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其实质也是在倡导党的指导思想要与时俱进。实践永无止境,认识永无止境,党的理论特别是作为指导思想层面的理论必须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鲜明体现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的变化,使之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务紧密结合。思想、邓小平理论既是这种结合的成果,也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成果。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实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鲜明体现。

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准备条件,这是民主革命过程中解放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人民利益要求的主要表现形式。围绕这些问题,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革命实践的探索,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第一个伟大成果。这种发展和创新的伟大贡献在于,它使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有别于俄国十月革命、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这条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它使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幼年的党发展为一个成熟的党,使党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进而明确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又一伟大成果。它的突出贡献就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不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的时代课题,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任何新的时代课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回答新的时代课题的产物,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新的伟大成果。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面对新的时代,解决新的课题,党的指导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一致的,与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反映了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的实际,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新创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思想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了发展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发展在党执政兴国实践中的重要性。同志在“五三一”重要讲话和十六大报告中都明确提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党要紧跟世界进步潮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胜利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高度,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