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素质靠得住交流

时间:2022-11-26 10:50:00

自身素质靠得住交流

党中央审时度势,积极应对新时期国际国内形势是新变化,把党的德才兼备干部标准具体化,提出了要大力选拔“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干部。这给负有选人用人职责的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具体从事选人用人业务工作的各级组工干部素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组工干部“靠得住”的前提、基础和关键。

──在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工夫。在人的综合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起着根本性的导向作用,为其它素质提供源泉和动力,它是诸素质的前提和基础。组工干部是党委领导下党的干部政策的执行者,是对干部进行考察、选拔、考核的具体操作者,身居识才、用人的要害位置,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策敏感性,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驾驭现实的政治理论水平。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在评价或考察干部时,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是则是,非则非。表扬不夸大,批评不缩小。讲真话,说实话,坚持实事求是;在识人、识事上要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人和事,把两方面结合起来,分清主次,综合平衡,对人和事作出准确的评价,努力做到不耽误一个人,不错误提拔一个人。

──在复合型的知识素质上下工夫。组工干部的工作涉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必须具备的复合型知识素质才能在工作中驾轻就熟,否则,就会“靠不住”。首先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打牢理论功底。理论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理论素质是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要下功夫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党建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搞好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学习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其次是要注意学习工作方法。要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干中学,学中干,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善于沉到基层搞调研,善于总计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善于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中因人、事和行业的不同而采用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把工作做圆满,达到预期目的。第三是适顺应知识经济的要求,除做到通晓本职业务外,还要广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和国际贸易知识等。要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合理制定学习计划,逐步地、不间断地以学习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这是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也是组工干部个人成长的需要。

──在高尚的品德素质上下工夫。品德修养至关重要,是形象,也是“品牌”,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盯着组织部”,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在全社会的“监控”之下。只有具备高尚的品德的修养,“靠得住”才会有保障。具体要做到“公、正、廉、慎”。“公”,就是要立党为公,大公无私,公道正派。“正”,就是要光明正大,一身正气,要有高尚的气节,宽大的气度,要把握好对与错、是与非、义与利、得与失的界限,讲正气不讲义气,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廉”,就是要廉洁自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有一种“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因困而变节”的境界,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慎”,就是要“慎独”,在个人私处,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端正自己的行为,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创新思维素质上下工夫。创新是工作的灵魂,任何一项工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具备积极的创新思维素质,才有“靠得住”的潜力。一是要有开拓创新的理性思维。首先要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是工作创新的法宝。组工干部实现工作创新要有灵敏的嗅觉,敏锐的洞察力,能于细微处感知,能够准确分析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能在驾轻就熟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探索出改进工作机制的新途径。其次是要学会辩证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注意运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统筹兼顾,综合分析,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制定出突破性的工作思路。二是要有紧跟时代的新观念。面对人类社会生活和思维的深刻变革、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改革的日益深化,组工干部必须确立适应新形势的新观念。首先要有“闯”的观念。不能被组织工作政策性强、程序性严而自封心理,影响自己创新思维,要克服心理障碍,做思想解放领先、改革开放领先的模范,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制度和办法,就应该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其次是要有组织生产力观念。要把组织工作纳入社会生产力的大格局中,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的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更有力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第三是要有效益最大化的观念。增强时效意识,善于用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有效地改进和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最大的政治效益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