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自身资源探索

时间:2022-11-25 05:32:00

博物馆自身资源探索

[关键词]自身资源优势事业发展

[内容提要]博物馆是陈列、研究、保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实物以及自然标本的一种文化教育事业机构,因为它具备特殊职能,决定其工作具有广博性,在现有的文物藏品基础上,挖掘地方特色,利用自己的展览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对陈列重新合理安排布局,并提升职工专业技术水平,来推进博物事业发展。

博物馆的特殊职能决定了文博工作的广博性,它完全可以挖掘地方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对陈列更新并合理安排布局。提升展厅展览品,不断推出精品展览,为观众提供丰富文化大餐。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博物馆又被不断赋予新的理念和内涵,博物馆文化的内容不断地丰富,基于这种情况,如何尽快改变目前这种状况,把博物馆工作搞好搞活?在现有的文物藏品的基础上,如何利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来推进博物事业的发展?本人认为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一、立足自身资源,突出自身特色,搞好基础展览

县级博物馆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背景,当然很难与省市级大中型博物馆陈列展览品味等相媲美。但是博物馆的特殊职能,决定了文博工作的广博性,它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现有的文物藏品的基础上合理定位,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以展览为载体,利用好自己的展览资源,对陈列重新合理安排布局,提高展厅的展览品味,不断推出精品展览,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

二、多方交流,取长补短。

一个地方性博物馆,虽然有自身的特色,但无论从藏品数量和种类上,不可避免会有局限性,因此,在办好自身展览的同时与上级馆、兄弟馆加强业务交流,引进一些展览,既丰富本馆的陈列,也为本县人民引进新鲜的精神文化食粮,开阔了观众的视野,博物馆不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只为社会奉献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的社会公益文化事业机构,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也日益增长,也就适时地要求推出更适合人们心理特征的精品陈列,来满足更多层次、更多群体的需求。如馆内举办的首届钱币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展、中华传统美德展、收藏与鉴赏知识讲座等。

三、引进人才,加强职工业务培训,提升职工素质

就馆内目前现状而言,制约县级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揭底还是一个人才因素,因为博物馆毕竟是一个以科学研究为核心的文化事业结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博物馆发展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样博物馆才能创新、发展,然而现在的县级博物馆中的工作人员多数是前几年从其他部门、其他单位调入的,很少有专业对口的,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由于基层馆条件差,时间一长,专业人才招不来,在这里又得过且过,这些因素给日常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因此,立足于本馆实情况提高本馆人员整体素质,锻造一支有事业心、责任心、既懂得专业又精管理的文博队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事情,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与专业对口的学校取得联系和支持,创造条件吸引一些专业对口的毕业生来馆工作,其次,培训现有的工作人员,根据每位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特点,争取机会送他们去专业技术培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第三可以请专家学者来单位讲课,丰富本馆人员的业务知识。第四内部可以经常举办一些文博知识竞赛等形式,并欢迎社会参与,共同提高市民的文化知识水平。第五,与上级馆兄弟馆保持密切联系,学习和借鉴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并为我所用。第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宣传队伍,提高讲解水平。第七,实行优化结合,竞争上岗,总之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改变目前县级博物馆人员结构分配不合理和素质偏低局面。

四、狠抓特色建设,光大民间艺术

基层馆藏量少,有研究价值、观赏价值精品更少,打破狭隘认为博物馆就是搞文物的片面观念,认识到博物馆是陈列、研究、保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实物及自然标本的一种文化教育机构,遗存在社会上的反映各时代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也是文物,从其形成发展到发扬光大,都让人叹为观止的内涵和过程,今天有的可能明天不再有,可以说广大民间艺术是抢救性的,在征集过程中汲取精华,剔除糟粕,极力开发独具风俗,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民间习俗,摒弃那些宣传封建迷信,丑、陋、俗的东西,如:日益淘汰的生产、生活、娱乐器具等民俗用品,走办特色博物馆的路子。

五、积极向社会宣传,推介自己

现代社会就要树立现代意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地方文化的保护无形之中就要求扩大宣传效果,提高广大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在新农村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只要找准切入点,并争取政府的支持,一定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大胆地宣传自己去适应市场为自己服务。这样博物馆知名度才会提高,社会公众才能更多地了解博物馆。宣传推介的渠道可以说是多样的:1、博物馆可以通过媒体合作,通过电视、报刊杂志进行宣传。2、可以通过印发宣传册、宣传单来推介自己,这种宣传成本低、感染力强,有很好宣传效果。3、可以走入百姓当中宣传,走入学校、机关、社区散发宣传材料。4、也可通过网络来广泛宣传自己。

如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式下,博物馆已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理念和更大的职责,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基层博物馆只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探索、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不断求新求变,在新的形势下常有新的发展和创造,进而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