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职业化问题思考

时间:2022-10-13 05:36:00

干部职业化问题思考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工会工作面对着全新的环境,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当前突出的问题,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难、开展活动难、维权难”的三难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除法律、政策环境等因素外,关键就在于实现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

基层工会干部兼职带来的问题

目前,基层工会干部兼职的并不在少数,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工会干部非职业化给工会工作带来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工会主席维权底气不足。在非公有制企业,由于劳动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工会主席的身份也随之转变。作为经营者的雇员之一,工会主席与企业经营者身份地位实质上的不对等,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只能是形式上的“维持”。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维权底气不足,小心翼翼。

基层工会干部的主要精力不能全部放在工会工作上。在非公企业由于工会工作得不到企业主应有的重视,工会工作内容都是费力而又不讨企业行政好的事情,所以,久而久之,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必然受到削弱,工会工作只能是应付差事,或是被动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基层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得不到落实。新时期随着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多元化,给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如果基层工会干部是兼职,学习培训时间就很难得到保障。

基层工会主席兼职化容易造成职能的混淆和交叉。工会主席兼职化,客观上极易造成工会主席的角色错位,特别是担任行政职务的,其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身份必然受到限制。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中,作为工会主席,既代表职工利益,又代表一部分企业利益,这种职能上的混淆和交叉,易让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产生一种模糊不清的认识。

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的主要途径

实现工会干部专职化,是工会干部职业化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工会干部专职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专职化;二是负有组织领导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干部专职化。其途径如下:

选派乡镇、街道办事处专职工会主席。乡镇、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一定数量的非公企业事业单位和职工。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会担负有本单位工会工作和组织领导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双重职能任务,应因地制宜,选派专职工会主席。对于工业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应探索建立乡镇总工会,除选派专职工会主席外,应选派专职工会副主席和一定数量的专职工会干事,以便于组织协调本辖区内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工作。

职工人数2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选派专职工会主席。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人数多,劳动关系相对复杂,需要熟悉工会业务,热心工会事业,有较高文化程度,懂经营管理的干部担任专职工会主席。

选派专职工会组织员或工会组建指导员。在小型非公有制企业或商贸餐饮经济相对发达的社区,仅靠街道办事处工会的1~2名专职工会干部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应根据区域内小企业数量及职工人数多少,配备相应数量的工会组织员或工建指导员,抓工会组建和流动分散的职工入会,通过建立多种机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开发区、工业园区选配专职工会主席。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目前,我国各省、地(市)、县普遍都建立了开发区或工业园区。这些开发区或工业园区都集结了一定数量的企业,相应建立了工会联合会。具备一定规模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应选派专职工会主席,省级以下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应选派专职工会副主席,使他们有时间有精力领导或组织协调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内的工会工作。

实现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的对策措施

基层工会工作迫切要求有一支职业化的干部队伍,带领工会组织在发展壮大自己,开创新局面,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是工会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基层工会干部实现职业化,同样如此。一是认真落实工会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制度,工会和政府联席(系)会议制度,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三难”问题,使选派专职工会主席工作能得到党政的支持。

基层工会专职干部实行聘用制。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的录用实行聘用制和任期制,定期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因需录用。各级地方工会要建立工会人才信息库,改变工会干部被当做落实干部政治经济待遇的做法。工会干部的产生遵循组织推荐,工作单位认可,选派结合的办法,把真正受会员欢迎,为会员认可,具备“五种能力”的人聘任到工会专职干部位置上来,为工会干部职业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建立完善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管理制度。实现基层工会干部专职化,政策性强,社会影响面大,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做保障。最基本的制度应有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年度工作目标、季度工作汇报、半年工作例会、学习培训、业绩奖惩等等。通过上级工会考核,职工代表评议,所在单位确定该干部的工作业绩。

强化基层工会专职干部培训。主要是建立职业标准和培训制度,强化对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的政治理论、劳动法律法规、工会业务理论与实践、经济理论、谈判技巧、语言文字与公关艺术等方面的培训。

解决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经费。鉴于非公有制企业规模不等,经济效益不同的实际,应因企因地制宜: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专职工会主席的编制及工资奖金福利,由地方政府统筹解决;从事社区工会工作的工会组织员、指导员经费由地方工会解决;非公有制企业专职工会主席经费视企业情况由企业或地方工会负担,也可经协商由双方共同负担。县级地方工会应从经费上解比例中,留出应上解的10%,专门用于解决基层专职工会干部的工资奖金问题,并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