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运行监督思考

时间:2022-10-12 09:19:00

权力运行监督思考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我们基于这样的认识,主要是通过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制约,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尤其是在教育促廉、制度保廉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尝试,取得了一些效果。

一、抓学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

领导干部的日常学习和教育,对增强反腐倡廉意识,虽然难以做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又是不可或缺的。这既是领导干部的一项政治责任,又是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关键环节。我们在开展的“抓源头、促清廉”的活动中,先后组织了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参加省厅纪委统一安排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的参观展览活动,到革命老区“地下航线”红色教育基地听老支书上党课,组织观看《反腐警示录》电教片,还利用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安排,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领导人员从政清廉若干规定》、《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内容。

我们还在全所各个党支部的范围内,认真开展中央纪委部署的“六个一”教育活动。重点开展了以学党章、知荣辱为主要内容,以“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针对每个时期反腐倡廉的工作要求和特点,我们每个季度向各位领导干部推荐一篇廉政的教育文章或劳教系统内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做到警钟长鸣。此外,还结合省政法委布置开展的“高举旗帜、忠诚履职、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形象”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市开展的“**发展我知道、服务发展当先锋”的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学习教育内容。做到制度与文化、惩治与预防有机地结合起来学习,做到廉政警钟常敲,反腐之经常念。

二、抓制度建设,提高领导决策的法制化水平。

抓权力分解,铲除权钱交易的土壤。按照省司法厅党委“六个不直接分管”和省劳教局党委“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的实施办法”,我们牢牢抓住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关键”内容,落实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建设工程、大宗物资采购、生产管理和执法工作。对“一把手”的权力实行有效地制约,在领导班子内部建立了相互监督和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为我所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落实执行好“三重一大”工作的集体决策规定,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劳教企业领导人员“七不准”的规定。正因为这些规定的执行比较到位,确保了我所权力的顺利分解和有效运作。

抓权力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据省劳教局、劳教所、科室、大队四级办事机制的程序、规定和内容,我所分别成立了所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执法工作奖惩审批委员会和“三重一大”工作研究决策执行机构,推行集体“阳光审批”。过去分散在各职能处室和各基层大队的零散审批事项,现都集中统一集体研究办理,纪检监察部门始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大大提高了执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效率。

抓权力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我所在对权力进行制约的基础上,责成政工人事、管理执法、生产财务等重点部门,紧密结合部门的实际工作,针对容易发生的失职行为、渎职行为和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制度规定,强化相关处室权力的相互制约与监督,把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寓于各项重要决策和工作的部署之中,创建制约权力运行的可操作性的制度。

三、抓监督力度,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首先,认真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定的执行情况,监督民主集中制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的情况,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其次,加强了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协调和督促,在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顾全大局,求同存异,共谋事业发展的目的。最后,检查落实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加强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一是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进行监督。依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确保选拔任用干部在程序上、在廉洁上不出现问题,并对新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方面的谈话教育,以增强他们为警清廉和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对所内指挥中心和劳教习艺综合楼等工程的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坚持从投标方资格审核到业主标底的制定,从开标会议到专家评标全过程的实施监督,确保招投标的公开、公正、公平。三是对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监督。从立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认真整改。四是加强审计监督,抓好每个季度的财务报销个案的审核抽查,确保财务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五是对本所的生产经营管理的监督,重点对生产项目的洽谈、合同的签订和资金的回笼是否按规定审批和办理进行监督。六是对劳教执法工作中的日常考核、班组长选用、奖惩、准假、所外就医、所外执行等工作办理的程序和执行的结果,进行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好劳教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抓深化改革,不断研究和探索有效的预防机制。

结合实际,深化改革。省劳教局纪委、监察室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建立了劳教纪检监察的学习交流“平台”,并对全省劳教系统有效预防腐败工作做了基本的评估,指出了近年来劳教系统民警队伍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特点及原因,这对我们基层劳教单位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为此,我们紧密结合本所的实际,找出了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未来可能会发生的腐败问题,初步形成了具有我所特点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开展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组织和机制上的保证。

点面结合,不断创新。一是确定了政工人事、管理执法、生产财务和经营管理等为重点部门,对这些重点部门纪检监察始终介入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和执法工作分析会,会上交流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加强协调指导,做到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二是抓关键环节。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容易滋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进行重点监督,使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发挥出综合的效应。三是抓重点手段。运用现代的系统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手段,按规定的要求推进网上所务和政务公开,提高执法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