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入党对策思考

时间:2022-10-10 11:37:00

干部入党对策思考

当前,我国农村实行村民直选“村官”,通过村民民主选举直接进入村委会领导班子的党外干部比较多,由于这些村党外干部受到的政治思想教育比较少,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认识模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关系的协调。因此,大力发展村委会党外干部入党是理顺农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关系的基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提高认识,增强发展村委会党外干部入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村委会干部入党是加强村党支部对村委会领导的需要。要积极推进村支部班子成员与村委会成员的交叉任职,要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条件是村委会成员必须大多数是党员。而对于村委会党外成员较多的地方,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循序渐进,首先必须按程序把这些党外干部培养发展入党。村委会成员是通过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在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代表村民履行自治职责的“村官”,村党支部发展他们入党,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党的主张通过他们的积极工作付诸实践,深入民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认识到加强对村委会党外干部的教育培养是提高村委会成员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只有积极引导村委会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政策理论水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决策能力,才有利于村委会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才能使他们自觉处理好村委会与党支部的关系,更好地开展工作,推进村民民主自治进程。

要认识到发展村委会党外干部入党是培养农村党支部后备干部力量的重要保证。建立和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于农村基层后备干部,除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年纪轻、文化高、技能好、公论好之外,还要求有一定领导经验。如今,农村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常年在外,客观上给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和物色后备干部带来了困难。而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多数年轻有为,乐意扎根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倒是现成的可塑之材。只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引导,帮助他们早日成熟并加入党组织,党在农村的后备力量就有保证,农村现代化建设事业就大有希望。

(二)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强化农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村党支部要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依法依规支持村委会行使职权,做到总揽而不包揽,起把关定向作用。党员干部要学理论、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律,不断提高驾驭农村大局、发展集体经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能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

要抓好村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营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要教育村党支部书记从大局出发,从事业发展考虑,认真抓好发展村委会干部入党的工作,保证条件成熟的村委会非党成员能够顺利地加入党组织。

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各基层党组织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随时随地听取群众的呼声,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团结群众,使党的主张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每个党员必须廉洁奉公,竭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塑造党员新形象,让广大农民特别是村委会党外干部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温暖,热情要求入党。

(三)切实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引导村委会党外干部自觉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新当选的村委会非党干部,不少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靠一技之长先富起来的农民,他们由于受党的教育较少,未能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共同负起教育、培养的责任,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和政治形势教育,使他们接受党的主张,提高对党的认识,在思想上靠向党、在感情上靠近党、在行动上靠拢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帮助他们树立起自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促使他们尽快投入到党组织温暖的怀抱中来。

(四)严格程序,慎重发展。发展村委会党外干部入党,要正确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做到慎之又慎,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特有要求。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我们都必须把好新党员的“入口关”,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混进党内。

(五)落实责任制,确保农村发展党员工作顺利进行。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得力措施,坚持抓重点、抓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扫除组织发展工作停滞不前的难点村,促进全面平衡发展。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党建工作落后点责任制和发展党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发展村委会党外干部入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定期检查,经常督促。对组织发展工作不够重视的党支部,要敦促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向上级党委说明原因;对有意设卡者,要严肃追究党支部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