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应用成本思考

时间:2022-09-26 04:22:00

电网应用成本思考

一、电力体制改革对电网成本的困惑

1、电力体制改革亟需详细、真实、准确的输、配电成本资料。

经过一年多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缺电形势有所缓和的情况下,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开始加速。**年,开始了“大用户直供”试点,发电端引入了双向竞争。不仅电网公司可以选择发电企业,发电企业也可以选择购买商——电网公司或大用户,电网公司一统天下压价的局面即使在电力富余情况下也将不复存在。**年,电网公司主辅分离开始操作,输配电价管理办法出台,电力体制改革走上了快车道。改革是否成功很重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是否能制定一个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合理的电价机制。电价是成本的合理补偿。困惑电力体制改革设计者的不是电价的制订,而是电力各环节详细、真实、准确的成本。

2、电网企业至今未能提供详细、真实、准确的输、配电成本。

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在未能就输、配环节划定边界(即按何电压等级划分输、配环节)的情况下,电监会在**年曾经起草了一份关于按电压等级核算电网成本的讨论稿,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成立筹备组时制订的《会计核算办法》就规定了输电成本、配电成本的核算办法。但电监会的讨论稿在讨论阶段就被各基层企业抛弃,南方电网公司的输、配电成本核算至今仍未能实行,国家电网公司的《会计核算办法》仍然采用旧的成本核算办法,电网企业至今未能提供详细、真实、准确的输、配电成本资料。

二、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困难

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困难与电监会要求按电压等级核算成本、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要求核算输、配成本而不可得的情况基本上是一致的,主要是:

1、电网公司不是典型的制造企业,不是高度竞争行业,体制改革、组织变革充满变数。

即使西方发达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也在不停探讨之中,许多国家还为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200**年美国加州大停电、**年俄罗斯莫斯科大停电不能不说是一个活生生的教训。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如何走,何时走到哪一步,是各环节完全引入竞争,还是部分环节引入竞争,是引入完全竞争,还是引入垄断竞争,这些问题均在不停试点、探讨之中,没有制造行业成熟的经验借鉴。中国渐进式的改革同样适用于电力体制改革。

2、输配电作业划分标准不明确,作业流程、电压等级与组织机构设置不一致,作业成本、电压成本均难以归集、计算。

在SidneyJ.BaxendaleandMichaelSpurlock的"DoesActivity-BasedCostManagementHaveAnyRelevanceforElectricity?"一文中,作业成本法其一开始就假定不仅能按传统方法归集成本,也能按发电、输电、配电、客户服务、行政等各环节归集成本,作业成本法在电力企业中的主要应用就是将作业成本按动因分摊到各种产品(或顾客)的成本中,以真实反映不同产品(或顾客)的真实成本,为战略决策、业绩评价、流程再造提供支持。但在目前国内电网企业这是最现实的困难。不仅无法按输、配环节归集成本,连输、配环节如何划分还没有定论,否则电监会也不会出台一个按电压等级核算成本的折中方案——不管如何划分均能经过简单加总提供输、配成本。但广大可怜的电力财会人员就更可怜了。

输、配电环节划分的标准涉及组织的重大变革。目前流行划分输、配电环节的有这么几种方案:跨省220千伏线路、110千伏线路及变电站、35千伏线路及变电站。跨省220千伏线路划分标准的构想是全国只划分为两个或相对独立的跨省输电网,一省只作为一个配电公司。35千伏线路及变电站划分标准是传统意义上的输电资产、配电资产划分,但按这个标准进行组织变革显然成本太大——拆得太零碎了。作者从财务角度,推荐按跨省220千伏线路划分标准或110千伏线路及变电站划分标准。前一种操作对各省比较容易操作,组织变革成本较低,但有些换汤不换药。后一种方案虽然与传统的输、配电资产划分不一致,但与传统的组织机构设置基本一致,组织变革成本也较低。即传统上县一级当地(Local——正是配电的范围)电力企业(日常所说的农电企业、代管企业)只有35千伏线路及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和线路资产均属于中央企业所有,产权十分清晰,也解决了目前久拖不决的农电体制改革问题。在这种模式下,输电公司均是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省一个输电分公司,配电公司有多种模式,电网控股亦可,划归地方亦可,十分灵活。这与电价一省一定的政策同样符合。

明确了输、配环节的划分标准,也不能完全解决了作业成本法应用的障碍,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组织机构设置与作业环节不一致。制造业的作业成本法基本上是按组织机构设置作业中心(activitycentre),将不同作业中心作为作业成本池(activitycostpool)归集作业成本;传统的成本归集方法也是按组织机构进行归集。电网企业在组织变革前应用作业成本法就会出现一个作业中心发生的成本涉及多个作业环节,也会出现一个作业发生的成本涉及多个作业中心的现象,加大了应用作业成本法的难度。南方电网公司在《会计核算办法》中关于核算输、配成本设定了一个前提条件,即组织机构实现了输电公司、配电公司分离。

3、严格意义上的电力产品单一,按客户类别及电压等级划分的产品则又过于繁多。

传统意义上电力产品都是只有一个——电,不可存储,没有在产品、半成品。但从市场细分角度,不同的顾客应提供不同品质的产品,其产品则又过于繁多,目前划分了“城乡居民、商业用户、非工业及普通工业用户、大工业用户、农业生产用户、农业排灌用户、趸售用户”等多类顾客,每类顾客还划分有细类和不同电压等级,共几十种。如按这几十种顾客需要的电力产品计算作业成本也是很不现实的。国外的电力企业一般只划分“居民、大用商用户、小工商用户”三大类,我国应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划分“居民用户、工商用户、农业用户、趸售用户”四大类。

4、缺乏科学的成本动因统计基础。如输电作业既与输送电量有关,也与输送距离有关,但缺乏有效表计;售电作业主要与服务客户的账单有关,但账单如何统计在国内电网企业缺乏经验。在缺乏科学的成本动因统计基础的情况下,各种作业的成本动因大部份采用了售电量这一动因,失去了作业成本法的意义。

三、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方法

在组织变革前应用作业成本法存在一定难度。但在组织变革前应用作业成本法以提供详细、真实、准确的作业成本信息正是电力体制改革、实现组织变革的需要,也是组织变革前核算输电成本、配电成本的良药。作业成本法正是打破部门、以跨部门作业流程为对象。因此,有困难不等于不可能,而且电力企业强大的会计电算化功能为应用作业成本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优势。

电网企业开展电算化工作比较早,地市级以上的电力公司均实现了电算化,部分企业已经实现或正在开发ERP——企业资源计划或FMIS——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不管是电算化的会计核算软件,还是一体化的ERP或FMIS,均预留了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十分便利的接口,即:

1、已实现ERP(或FMIS)的企业——管理对象设置。

各种ERP或FMIS软件,其功能的强大和灵活主要贡献是允许各企业根据内部管理需要设置不同的管理对象,按管理对象收集各种数据、信息。管理对象的设置是灵活的、开放的,同时是有层次结构的。把购电作业、发电作业、输电作业、配电作业按管理需要层层分解,将作业、子作业、任务以树状结构设置为管理对象,只要录入信息或数据时逐一选择其作业或子作业类型,系统就会按管理对象层层归集、汇总,满足不同层次的成本管理需要。

2、已应用传统会计核算软件的企业——明细账户或辅助账户设置,成本动因统计。

在一般的会计核算软件中,均有“明细账户设置”和“辅助账户设置”功能。将电网企业的购电作业、发电作业、输电作业、配电作业设置为明细账户或辅助账户,日常填制成本分录时逐一选择账户也达到作业成本归集的目的,但工作量十分巨大。

另外,在未实现ERP或FMIS的企业,由于业务信息不共享,成本动因必须靠统计工作来完成,必须有严谨的基础工作和制度约束来保障。

四、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步骤

1、成立作业成本法应用项目团队

作业是一个跨部门的流程,作业成本法的基本思想是: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资源消耗导致成本发生。应用作业成本法不仅涉及产品部门——营销部门,作业部门——生产部门,还涉及资源部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牵涉面十分广泛。因此,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必须成立一个以最高层领导为组长,各部门共同参与的项目团队,按项目管理的方法进行规划、实施、评估。

2、细分产品/客户、作业、资源

产品细分:电力(1千伏以下、1-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110千伏-220千伏、220千伏以上)。

客户细分:按目前的“城乡居民、商业用户、非工业及普通工业用户、大工业用户、农业生产用户、农业排灌用户、趸售用户”等众多用户或将来改革划分的“居民用户、农业用户、工商用户、趸售用户”四大类。

作业细分:划分为基本的“购电作业、输电作业、配电作业、售电作业”等。保留调峰电厂的电网公司还划分“发电作业”。输电作业与配电作业建议按110千伏电压等级为界,以适应国内目前的电力系统资产产权分布特征(最小的独产产权配电单位——县级电网企业一般仅拥有35千伏变电站及线路,1lO千伏线路及变电站产权属中央企业)。各单位按业绩考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划分以下子作业:(1)发电作业(调峰电厂);(2)购电作业;(3)输电作业:①输电变电作业:运行作业、维护作业;②输电线路作业:运行作业、维护作业;③系统调度作业;④输电通讯作业;⑤输电计量作业:装表作业、抄表作业;⑥输电公共作业;(4)配电作业:①配电运行作业:值班作业、定检作业、巡检作业;②配电维护作业:故障抢修作业、缺陷处理作业;③配电公共作业;(5)售电作业:①计量作业:报装作业、校表作业、抄表作业;②电费作业:计费作业、稽核作业、收费作业;③客服作业:呼叫作业、抢修作业;④公共作业;

资源细分:包括电力、人力、物力、财力。一般分为“人工费(包含薪酬、福利、社保等)、折旧费、修理费、材料费、管理费”等成本项目。

3、按作业归集成本

国内企业由于电压等级、组织机构与作业无法一一对应,如何将传统上从事跨电压等级作业、服务各种电压等级设备的组织机构成本(按组织机构归集)转为按作业归集成为国内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成功与否的关键。

(1)直接按作业归集。变电设备及线路设备的折旧、修理费、材料费以及组织机构服务对象明确的成本费用直接按作业进行归集。

(2)按资源动因分配。其他通用设备的折旧、修理、材料以及组织机构服务对象不明确发生的成本费用按资源动因进行分配。如车辆按各作业使用车辆台班或里程分配其当年折旧、修理、汽油、保险等费用。需要业务人员做好基础台账记录,并需要财会人员在审核报销业务时予以审核、确认。

4、按产品/客户归集成本动因

各种产品、客户消耗作业动因包括售电量、户数、表计数、账单等。必须统计每一类产品、客户的相应售电量、户数、表计数、账单等基础数据。

5、计算作业成本分摊率

将归集好的全部作业成本按作业动因计算各种产品、客户作业成本分摊率。发电作业、购电作业的成本动因是售电量,输电作业由于国内缺乏公里、电量表计,其可计量的成本动因亦为售电量,配电作业的成本动因是表计数,售电作业的成本动因是账单数。

6、按作业计算产品/客户成本

按购电作业成本、发电作业成本、输电作业成本、配电作业成本、售电作业成本汇总每一种产品/客户的总成本,并计算单位成本。

五、作业成本法在电网企业的更广泛应用

电网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不是简单的按作业计算产品成本,其有十分广泛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适应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提供详细、真实、准确的发、输、配、售成本,为合理制订上网电价、输电电价、配电电价、售电电价是最为现实的意义,并有迫切性。但电网企业对作业成本法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如何通过电力体制改革,引入电力竞争,电网企业内部如何通过各种产品/客户盈利分析,制订战略决策,编制作业预算,改进作业流程,评价工作业绩,提高电网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为全社会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提供优质、便宜的电力才是应用作业成本法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