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断创新老干部工作

时间:2022-02-21 04:13:00

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断创新老干部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在我市全面展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的背景下,老干部工作应与时俱进,顺应社会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继承中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一、观念创新是前提

实践无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近年来,思礼经济快速崛起,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昔日相对闭塞的农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这种变化必将进一步加速。有了坚实的物质条件做基础,离退休人员“两个待遇”得到全面提高,各种活动丰富多彩,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逐渐显现。如在经济发展中如何让老干部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新农村建设中老干部的角色如何定位等等,都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老干部工作不创新就不能不断完善,不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和党委的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要创新,必须首先从思想观念着眼,破除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传统意识,树立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发展观念,以锐意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老干部工作。只有这样,老干部工作才能在新形势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更好地服务老同志安享晚年。多年来,我乡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开展在职领导与老干部“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建立老干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了解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同时,经常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看工作特色,听工作经验,开阔了眼界,认识了差距,更新了观念,推动了工作。

二、工作创新是重点

思路清则方向明。首先,要创新工作思路。只有思路清晰合理,才能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顺利实现老干部工作目标。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初步形成了以“‘五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凝聚老党员,团结老同志,以‘两个待遇’落实为基础,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以发挥余热为重点,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工作思路,推动了老干部工作的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创新工作思路,勇于面临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老干部工作才能在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创造出新的业绩。

其次,要创新工作内容。工作内容和工作主题是老干部工作的核心。要努力探索老干部工作的制度创新,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逐步实现老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积极开展多样的活动,在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度假的同时,更多地让老同志参观本地的工厂、基础设施建设,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活动更加贴进实际,贴近生活。要充分调动老同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必要的组织机构,利用他们的优势和威信,当好参谋,督促、指导新农村建设,为改变家乡面貌奉献余热。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建立了定期身体检查、定期外出参观、定期联系走访制度,愉悦了身心,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欢迎。今年,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们组建了由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和青年积极分子组成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发挥了老同志的优势,调动了他们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其三,要创新工作机制。机制新,活力足,工作机制的创新要有科学的社会化运行机制,要重点在工作网络、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使老干部工作在新形势下能够延伸工作的手臂,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依托,扩大工作阵地,壮大工作队伍。作为老干部组织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针对老同志和群众所需多开展工作,努力扩大工作外延,使工作内容更加贴近生活,更加适应老同志的需求。

三、方法创新是动力

实践证明,创新老干部工作必须做到两个结合。首先,必须与传统经验相结合。经验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宝贵财富,只有从经验中吸取精华,总结规律,才能实现工作创新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我乡老干部工作在不断探索中积累了许多可贵的经验,如:建立了例会制度,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待遇”,利用重要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余热等等。可以说,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创新应该是在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去总结提炼,探索经验,寻求发展。其次,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任何方面的工作创新都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而不能靠突发奇想、闭门造车来实现。老干部工作的创新,要着眼于党委的中心工作,着眼于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着眼于老同志们的所思所想。当前,党和政府在农村的中心工作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老同志们希望的是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基础上能为家乡建设献一份爱,出一把力。这些都是创新老干部工作需要坚持和发展的领域。

总之,当前乡镇基层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正在稳步推进,老干部工作必须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继承传统,发挥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新的精神、新的姿态、新的思路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在新农村建设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