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时间:2022-03-03 03:40:00

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江津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继承过去工作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搞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不断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以坚持“五抓”为举措,努力提高党员学习的质量

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高度重视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五抓”,提高了党员学习的质量,保证了学习的效果。

(一)抓制度,提供学习保障。我们指导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党组织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补课制度等,原则上坚持每个月至少学习2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次。

(二)抓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学习中,根据本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业余自学、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知识竞赛、参观考察、观看影象资料、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

(三)抓载体,力求学习实效。政治理论学习不是空谈,必须落到实处。我们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载体,配合党的知识竞赛等诸多形式,力求取得学习实效。2004年,我们开展了江津市“信合杯”党的知识竞赛和知识抢答赛,今年又开展了《党章》知识竞赛和知识抢答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四)抓阵地,提高学习质量。为了切实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我们在最近建立了市直机关业余党校。在市直机关业余党校内建立若干分校,原则上每个机关党委、党总支都要建立分校,聘请市委党校的教师和有关领导作为兼职教师,每年至少为市直机关党员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和举办一次知识讲座,加强对一般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抓考核,确保学习效果。为了确保学习效果,除了领导干部要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外,多数基层党组织还要求一般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定期对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把对学习的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比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

二、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的效果

对广大党员的教育不是党建工作的一时之需,是一项需要长抓不懈、积极探索创新的工作。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在职党员进社区”、“重晚节献余热,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有力地提高了党员教育的效果。

(一)“党员示范岗”为塑造党员模范典型提供有力保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阶段,我们在对市直机关党员队伍的现状进行调查后,得出了一个并不乐观的结论:有相当一部分党员把自己视为普通群众,其先进性表现得不明显、不充分。鉴于此,我们在2004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工商、税务、建委、民政、交通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窗口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中开展了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试点工作,并命名了88名“共产党员示范岗”。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在去年又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了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今年初,我们又重新命名了119名“共产党员示范岗”。对“共产党员示范岗”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底由基层党组织按照在职党员人数的10%进行评选推荐,党工委审查后进行命名,发给“共产党员示范岗”标志牌。对被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党员,各单位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评先推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示范岗党员。开展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在党员中喊响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党员的先进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二)“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打造全天候党员提供有力保障。党政机关的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为了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社区建设,我们从去年开始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目前,已有80%以上的党员持报到卡回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监督,并通过开展“认领一个服务岗位,结成一个帮扶对子,参与一次公益活动,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的“四个一”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党组织每年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书面通报,将有关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作为评定等次的一项内容;市直机关党组织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要在社区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选拔任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听取社区党组织的意见,考察了解其在社区的表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评选市级及以上先进时,要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

(三)“重晚节献余热,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为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为了加强离退休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管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在离退休党员和干部中组织开展了“重晚节献余热,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主题活动。一是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介绍国际、国内形势,通报上级党委、政府和各单位的重大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情况,使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常新;二是根据老同志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等方面的不同情况,引导他们参与经济建设和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三是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努力帮助离退休党员、干部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使离退休党员、干部安度晚年。活动开展以来,各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坚持每月定期过组织生活,及时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积极开展活动等,并有效地引导和支持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

三、以探索建立“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机制为手段,有效提高党员管理水平

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促使党员永葆先进性,必须对党员是否先进和先进的程度进行科学的考核评价。我们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把统计学中的指数概念引入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建立起了“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机制,有效提高了党员管理的水平。

(一)党员先进性评价内容完备。在2004年开展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试点时,我们通过反复调研,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直机关和部分企业基层党组织中试行了“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我们根据《党章》和上级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拟定了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标准,共有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表现、接受教育管理、完成工作任务、保持良好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31条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去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结合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按照《党章》和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类别党员的不同特点,对“先锋指数”评价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分别制定了领导干部、机关事业、离退休职工、企业、农村、社区等6个类别,共7个方面30多个指标的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标准,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以增强考核标准的针对性。

(二)组织考核评价过程规范。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工作由各党支部具体实施,通过四个程序确保考核评价的严密性和群众性,体现群众意志,体现考核评价的公开、公平、公正。首先,由党员自评。每季度末,党员自行对照评价标准进行自查评分,评价结果交支委会;其次,党支部议评。党支部根据党员自评情况,在每季度的支委会上对党员先进性进行评定,得出各季度党员评价得分;第三,年终总评。在年终党支部召开的“民主测评大会”上,以党内和党外两个层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党内测评、党外测评和季度先进性评价分别按2:2:6的比例计算年度党员先进性评价得分;第四,部门党组(党委)审评。各党支部将季度得分和年度得分换算成季度党员先锋指数和年度党员先锋指数,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然后报上级党组织审定,形成最终的先锋指数评定结果。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次,通过红旗墙、柱状图、曲线图进行直观公布,使党员既能横比、又能纵比,时刻激励党员保持先进性。

(三)实施考核评价效果明显。通过实施先锋指数评价,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党员意识普遍增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通过先锋指数评价,党员和群众的相互提醒,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带头争先,处处树立榜样,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激发内在动力,极大地发挥了典型引领的作用;二是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结果对比,主动查找自身差距,弥补自身不足,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三是转变了党员的工作作风。广大党员干部以先锋指数评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四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群众更加信任党组织,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比过去大大增加。五是促进了各项工作。通过合理运用党员先锋指数评定结果,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有相当一部分部门和单位被评为全国和重庆先进。

四、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加强组织建设是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在认真总结组织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组织建设的新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党建目标考核更完善。10多年前,我们就在市直机关实行了党建目标考核。实施党建目标考核以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及时修改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使党建目标考核更加科学有效。一是考核内容更细化。我们每年都要修改考核标准,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年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要求等方面分解成若干小项体现到考核内容中,用分值来体现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过去只有一套考核标准,2004年我们分别制定了党委(党总支)的考核标准和党支部的考核标准,今年又重新制定了离退休党支部的考核标准,使考核标准更加符合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更具有针对性。二是考核方法更严格。过去是由党工委在办公室审查有关记录和材料后打分。2001年,我们开始从市直机关抽调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组成若干考核小组,分别到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听、查、评、议”的方法进行考核。三是结果运用更实际。过去,我们一般只是把考核结果作为“七一”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今年我们还在考核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了“十佳基层党组织”。

(二)基层党组织换届更及时。在过去,由于有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换届,有的忘记了换届,总有一些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后不能按时换届。因此,我们从2004年开始,实行了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每月提醒换届选举制度,由党工委在每月的上旬用电话提醒该月任期届满的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在实行这一制度后,也还有少部分党组织不能按时换届,我们又从去年开始实行了每季度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换届情况的通报制度。实行这两种制度后,目前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基本上都能做到按时换届选举,及时调整充实了党组织的领导班子。

(三)党费收缴管理更规范。针对有的党员不按时或不足额缴纳党费的情况,从2003年起,我们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每年的3月份前将党员的工资基数、缴纳党费的基数、比例和标准送党工委审核,然后向党员公布;党支部每个月收取一次党费,每季度要向党工委缴纳一次党费,并将党员缴纳党费的情况送党工委审查。同时,还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对党员缴纳党费的情况进行一次公示,每半年向党员进行一次通报,使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四)党务干部交流更畅通。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总结交流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成功作法和经验,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在今年建立了“市直机关党务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将党工委直属党组织的负责人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一个组长单位,原则上每半年由组长单位牵头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这种形式为党务干部之间加强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深受党务干部的拥护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