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保自动化在电网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03:37:38

继保自动化在电网系统的应用

摘要:电网系统在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要保证其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样才能够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过程中对电力资源的个性化要求。继保自动化技术在其中的合理利用,可以实现这一目的,本文对此进行分析,为电网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

关键词:继保自动化;电网系统;应用措施

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当代人的日常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人们无论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学习当中,都离不开电能的支持,同时对电能的需求量也一直在不断增加。由于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所以对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学习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的电力设备,所以电网系统在运行时要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有针对性的继电保护工作。在继电保护工作实施过程中,可以与自动化技术进行有效结合,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对电力设备故障率的有效控制,而且还可以保证电网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接地保护

继保自动化技术在当前自动化技术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逐渐成熟,同时在很多方面也越来越完善。在与电网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结合分析时,发现电力设备在其中的使用途径和功能特征具有明显的差异性,由于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所以接地保护方式也具有明显的不同。通常情况下,在电力设备接地保护措施实施过程中,会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其一是小电流节点,其二则是大电流节点。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可以与各种不同类型的接地类型进行有效结合,对不同方式进行合理的选择和利用,这样可以实现对电网系统有针对性的保护。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如果是使用到一些大电流进行接地保护时,那么可以直接对继保自动化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这样可以将需要保护的电力设备供电电源进行切断处理。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避免某一电力设备在接地时出现故障问题,而导致整个电网系统在运行时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引发严重的故障[1]。在使用小电流进行接地保护的时候,如果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那么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就会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紧接着发出相对应的警报。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受到机电设备的保护,可以保证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分析时,发现在使劲中比较常见的几种接地保护方式如下:首先,第一种就是零序电流保护,这种类型的接地保护方式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如果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那么与其相对应的零序电流就会有所上升。此时,基调保护就会感应到零序电流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情况,同时还可以在实践中结合实际情况,对供电电源作业进行自动化的切断处理,避免更加严重的故障问题发生。其次,零序电压保护方式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如果电网在运行过程中是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那么并不会出现零序电压。但是如果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已经感应到零序电压,那么就意味着电网系统在运行时,已经受到接地故障的影响[2]。一旦感应到故障之后,继保自动化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就会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进行自动报警示警,这样可以对工作人员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促使工作人员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对故障的诊断和处理。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更加严重的事故发生,而且还可以促使接地保护作用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

2发电机设备保护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继保自动化技术在电网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完善。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被合理的应用到发电机设备保护当中,为发电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继保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对一些重要电力设备的有效保护,而且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符合实际要求的一些备用保护方案。这样一旦遇到一些紧急突发事件的时候,可以立即采取这些备用方案,实现对电力设备合理的保护。在对一些重要电力设备进行保护的时候,该技术通常会利用中性点保护发动机设备相位的措施。这样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直接在发电机的设备当中,形成一种具有纵联差动保护的措施,通过这种在实践中的有效落实,可以尽可能避免发电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失磁故障问题。除此之外,一旦发电机系统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出现短路等故障问题,可以通过继保自动化技术在其中合理的利用,实现对短路故障有针对性的保护和处理。除此之外,备用保护方案在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其主要是针对发电机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故障问题进行处理,同时还可以对故障电压等进行实时有效的调节和处理。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发电机设备在使用时会出现绝缘击穿的故障,而且还可以为发电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保障。

3保护测控装置

保护测控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可以被看作是继保自动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保护测控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将保护、监控、监测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功能全部都集中在一起。与此同时,还可以实现与joyo系列综合操作系统相互之间的有效配合,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对电站的有效控制,而且还可以实现对其有针对性的保护。该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不仅可以实现分散的安装处理,而且还可以实现集中的组屏操作。由此可以看出,保护测控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是构成变电站、发电厂等重要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智能设备装置之一。

4远动装置

远动系统在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指日常生产过程中,可以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有针对性的监视或者是控制。该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可以实现对整个过程内部信息的有效采集、处理和传输,该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实现这些环节的一体化操作。其中厂站端的远动装置、调度端远动装置以及远动信道这些相互组合在一起,才构成了远动系统。

5后台scada系统Scada系

统在构建和具体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指数据采集系统和监视控制。该系统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将计算机其中的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可以实现DCS与电力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合理利用。该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其整个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以实现在电力、冶金等各个不同领域当中的应用。在电力系统的构建和具体过程中,scada系统在其中的应用非常广,同时在技术方面也相对比较成熟。该在远动系统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实现对现场运行设备实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不仅可以实现对数据的采集和利用,而且还可以实现对各种不同类型信号报警等功能的使用,对当前继保自动化建设而言,具有实质性意义。

6结束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同时也意味着电网系统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速度以及提供的电能服务要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过程中的个性化要求。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为了保证变压器、发电机等各种不同类型设备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意识到继保自动化技术在其中的重要性。通过继保自动化技术在实践中的有效落实,可以实现电网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参考文献

[1]吴光强.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05):155-156.

[2]肖健,陶思钰,葛立青.基于调控一体化的电网信号监控风险预警系统[J].电子设计工程,2019,27(08):110-114.

[3]杨宇荣,许永军,杜东威,韩超.基于网络分布式规约的配电网安全防护方案应用[J].浙江电力,2019,38(03):48-53.

作者:陈鑫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公司遵义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