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工作机制经验做法

时间:2022-07-02 09:53:00

新农村工作机制经验做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长远目标是要建设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农村。从目前看,新农村建设需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110社会服务联动在解决好农业增效难、村庄整治难、农民增收难、就业难、就医难、维权难等问题上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如××县共有22个社会联动单位,其中除环卫服务之外都已经把服务范围覆盖到广大的农村,主要为农民提供科技、信息、法律、维权、医疗等服务项目,从而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作的新机制,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做法:

1、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建立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农业、林业、水利、气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统计等各涉农部门大力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农村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建设新农村的信心。县委坚持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依托乡镇市民学校以及全县农村党员电教示范点等,积极组织农民开展技能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劳动者综合素质。县建设、公路、水利、农业等涉农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向“三农”倾斜,电网改造、农村等级水泥路建设、“六千”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向农村转移。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农技110为群众提供果树、食用菌、畜牧养殖、大田作物的生产技术、信息等。148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开设“法律服务现场咨询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五个百”(宣传百条法律、受理百人咨询、调处百件纠纷、援助百位群众、服务百家企业)的工作目标,分发法制宣传材料,接受法律咨询,积极援助外来人员和弱势群体。劳动局积极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全县累计转移4.2万人,占农村总劳力的55.3%,农民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44.7%。宣传部把基层文化中心户阵地建设作为为基层服务的一项重要载体,在全县农村建立50个县级文化中心户和近100个镇级中心户,把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纳入基层文化中心户建设中,各部门积极配合,大力宣传法律政策,推广农业科技,传播先进文化,丰富文体生活,带动扶贫帮困,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

2、以“十大宣传员”为骨干力量,整合资源、靠前服务。

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在提请、主动服务”的要求,县委宣传部把为民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重新分类,按照个人自愿、基层推荐、部门把关的程序,建立了时政宣讲员、文体辅导员、新闻信息员、文明督导员、心理咨询员、科技指导员、法制宣传员、网络传播员、旅游推介员、经济服务员等“十大宣传员”。宣传员大多生活在农村,活跃在基层。他们利用自身的素质和影响,走乡串户,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适时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生活、生产中面临的问题,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发展经济,改变生活,产生事半功倍的效益。科技指导员刘福林2003年在岩溪镇创办××首家集水产试验、指导、推广、培训为一体的水产技术服务部。他热心为养殖户提供免费水质化验、技术指导和培训。2006年9月,圭前村老叶家的8000尾倒刺凌晨2点突然异常浮头。老叶急忙向刘福林求救。刘福林二话没说,拿起增氧剂直奔老叶的鱼池。经过一夜的忙碌,终于挽救了老叶的损失。两年来,刘福林为养殖户免费提供水质化验2000多人次,诊断鱼病5500多例,为养殖户节省费用16万元。在他的帮助下,岩溪镇养殖业持续升温,现发展到池塘养殖3920亩,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一个重要门路。像刘福林这样的科技指导员,在××有184个,他们举办各种实用科技讲座,接受群众技术咨询。时政宣讲员戴坤益十多年坚持不懈骑车进村入户为群众放映电影近1000场,被群众称为“流动的电影院”。他根据不同时期的时事,用身边的新人新事,自编自演了100多个方言顺口溜、三句半、芗剧清唱、故事诗在放映前后“加演”,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给农民带来欢乐,也宣传了党的政策。一个个新生的事物、一条条贴心的政策,通过老戴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地方风味的快板演绎,传播到群众心中。

3、以拓展便民服务内容,确保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时效性。

一是拓展生产性服务。××县积极发展郊区型、生态型、出口型、高效型的现代农业,连续三年抽调100名机关干部,组成全面建设小康工作队,进驻20个重点村,选派16名中青年干部驻村任职,下派两批共60名科技特派员和流通乡镇长助理,聘请185名村级农民技术员,加强对农村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民由“苦力型”向“智力型”的转变。目前,全县已建成无公害蔬菜、名优水果、优质茶叶、畜牧水产养殖、生态型食用菌、速生丰产林等六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养殖业占农业比重提高到35.6%,农副产品加工率达35%。新种速生丰产林11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速丰林生产基地。二是拓展政务类服务。主动为群众办理计生、土地、林业、户籍身份、婚姻、低保、流动党员等证件、手续,以及服务企业工作。如坂里乡在今年夏收夏种大忙时节,组织20余名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访视和办证服务活动,为育龄群众办理各种证件70余件。三是拓展应急类服务。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联动服务范畴,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排查,特别是针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用工、矿山开采、涉法涉诉等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注意抓苗头、抓防范、抓调处,充分运用治安调解、诉讼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依法处理和协调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切实把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四是拓展社会性服务。把服务延伸到文化、法律、工商维权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如县工商局增加“12315维权进乡村”工作内容,在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红盾维权站(岗)”,条件尚未成熟的聘请“农村工商联络员”,协助工商部门及时处理消费纠纷。目前,全县已建立农村维权工作站34个,消费维权岗6个,聘请农村工商联络员80名,08年成功调解41起消费纠纷案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51208元。

4、以创新监督机制为工作核心,使社会联动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检查监督是落实110社会服务联动责任的一项重要措施。××县110社会服务联动领导小组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对110社会服务联动单位的监督。一是组织监督。县联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动单位工作汇报会,及时了解运作情况,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联动办经常下单位检查了解,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单位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热点问题。邀请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采取视察、暗访、测试等方式对联动单位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外部监督,有力地推进110联动的工作。二是新闻监督。不定期组织记者对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进行追踪报道,增强110社会服务联动单位的责任感。今年,市110联动办组织对我县社会联动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公安、供电两个部门进行走访,对他们的优质服务高度肯定。三是社会监督。为了加强对110社会服务联动的监督,县110联动办制作了110社会服务联动单位服务卡,发放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并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县联动办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征求意见,及时把情况反馈给各联动单位。四是自我监督。各联动单位也加强自我监督,努力做到“六有六公开”。“六有”即有组织领导机构;有能及时出警出勤的队伍;有联动服务的项目、内容等具体要求;有求助投诉电话;有考核制度;有必要交通、通讯设备。“六公开”即:服务项目内容公开;服务程序公开;出警出勤时间公开;完成时限公开;求助投诉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收费标准公开。

成效:

通过近几年来的实践与探索,我县110社会服务联动在服务“三农”工作、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

1、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县抽调了24名有农业科技专长的干部和4名擅长搞流通的干部分别作为“科技特派员”和“流通乡镇长助理”,并选派了100名县乡干部,组建了20支小康建设工作队,进驻20个重点村。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农村建设工作。服务一线的干部采取各种措施,做好示范引导,搞好农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发展郊区型、生态型、出口型和高效型农业,形成名优水果、无公害蔬菜、茶叶、食用菌、畜牧水产、速生丰产林等效益农业和优势产业,加速农村经济发展步伐。

2、密切基层干群关系。社会服务联动工作向农村延伸后,基层干部从以前的行政指挥命令为主向提供服务引导转变,使广大干部热衷于与农民交朋友,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化解农村矛盾,为村民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条“心情通道”,干部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今年4月份,陈巷镇消费者薛女士到一牙科诊所修补牙齿,出现牙龈出血、红肿,牙缝合处有裂纹、脱层现象。当地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接到求助后,工作人员一边联系医院口腔科相关人士介入诊断,一边召集双方仔细了解情况,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牙科诊所向薛女士赔礼道歉,同时一次性赔偿经济损失630元。事后,薛某逢人总是竖起大拇指夸“12315维权进乡村,得益的是咱们农村老百姓。”

3、转变农村思想观念。科技特派员下到农村后,积极开办科技讲座、提供科技咨询,强化对农村的科技培训,并扶持一批农村专业大户,通过他们的发展成长,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结合,加速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他们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建设经济特色村。有的村创建生态型食用菌基地1.53万平方米,一年菇季每平方米获收入43.62元,为该村菇农增收225万元。有的村引进技术,提高茶叶质量,每公斤售价提高10元以上。有的村大力推广“四合双交叉”早季冬瓜立体搭架种植新技术,冬瓜亩产值由原来的700多元提高到1930元。通过引导带动,使广大农户开阔视野、转换脑筋,把注意力放到科技致富上,“”、封建迷信等逐渐退出农村“市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体会:

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事业,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110社会联动各部门、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110社会联动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则》和《××省110社会联动考评细则》的规定,进一步健全联动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的实效和水平,不仅要把它作为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还要把它作为维护社会安定的“稳定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工程”来抓。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110社会服务联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社会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评,不断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推动联动工作的健康深入发展。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本部门的联动工作职责,保证24小时接受群众的报警和求助。有条件的联动单位,要把联动工作推向乡村,拓宽服务领域。特别要保障“治安、供水、供电、交通、伤病者急救、消费者投诉”等方面做到群众满意。县联动办要充分发挥联络、协调、监督、检查的作用,及时协调联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形成人人都理解、关心、支持联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把人民群众参与110社会联动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信息刊物和宣传车、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扬社会嫌动工作中救急、救难、救险的典型事例和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弘扬社会正气和文明新风,使联动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要加强报警求助常识的宣传,努力减少骚扰电话进行专项治理,对恶意拨打报警电话、触犯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必要时给予曝光。

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社会服务联动工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化解社会矛盾、为民排忧解难、净化社会风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改变一张桌子、一部电话的落后状态,从建设“信息××”的战略高度出发,提高联动报警服务台装备的技术水平,逐步具备来电锁定、显示主叫、卫星定位等功能。要按照急、危、重和一般性求助等不同情况,向公众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紧急救助服务。“有诺必践”取信于民,做“信用××”建设的表率。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在职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岗位技能,是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社会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行业特点,加强对联动工作人员尤其是指挥调度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知识技能、法律常识、文明用语和仪表形象等方面的训练,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和岗位精力技能,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形象良好、群众满意的联动服务队伍。把联动服务队伍建设成为职业道德的“标兵”,业务工作的“精兵”,处置突发事件的“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