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0 09:12:00

干部教育培训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党政干部1800人,专业技术人员4578人,其中县级领导干部33人,科级领导干部1158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4338人,占68%;中专、高中的1275人,占20%;初中以下的765人,占12%。

近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县干部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以大规模培训干部为首要任务,以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和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五年来,共培训党政干部1895人次,专业技术人员4686人次,基本达到每名干部普遍轮训一遍的要求。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当前,我县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氯碱项目为龙头的盐化工业和以“五个一”工程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基于这一认识,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干部培训作为一项“素质工程”,放在经济建设的主旋律中审视谋划。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为了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政府一名副县长担任,县委宣传部、农工部、党校,县人劳局、教育局、司法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六次会议,专门听取培训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主管抓总”的职能,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宏观管理和具体指导,初步形成了县委组织部主管,县级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县、乡联动培训的良性机制。

三是安排部署到位。制定出台了《**县2002年—2007年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提出了“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紧缺干部加紧培训、年轻干部全面培训”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考核,有兑现。

(二)强化措施,坚持“六学并举”

当前,随着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不断出现,给我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县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干部大教育大培训新格局。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学。县委常委会、中心学习组把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禁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理论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每月坚持不少于2—3次的学习。

二是举办培训班“精”学。近年来,我们按照干部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的要求,精选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对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力度,先后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新提拔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乡镇“五制”干部培训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班、《公务员法》培训班、《行政许可法》等培训班128期,培训干部6758人次。在举办好各类班次的基础上,我们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出精品、创特色”的思路,着力抓好一年制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培训。我们从13个乡镇、46个县直部门中按照单位推荐,组织把关的原则,挑选了69名年纪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县委党校进行了一年制培训。培训采取集中辅导与专题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外出参观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师辅导与远程教育相结合,并建立了一支内外结合的教师队伍,先后邀请了省委党校经济研究室教授和市委党校的教授进行辅导授课,重点学习了马克思哲学、社会主义市场概论等12门课程。通过培训,使一大批干部迅速成长,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县委本着“边培养、边使用”的原则,先后有38名领导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是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学。我们针对选调生文化素质高,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作风实等特点,成立了以选调生为主体,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共同参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了年轻干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全面进步的平台。学习采取专题讨论、个人演讲,自选内容,轮流授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县委书记亲自为学习小组辅导讲座,县政府县长在财力上大力支持,县委组织部长经常深入学员中间,询问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情况,着力为年轻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同时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小组的示范作用,在全县机关中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带动了党政机关青年干部涌跃加入学习小组,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是强化干部在职自学。我们采取制定干部必读书目,编印自学辅导材料,调阅自学读书笔记,评比自学成果,建立干部自学档案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增强干部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同时,为了保证干部在职自学经常化,县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干部日常管理规定》,对干部在职自学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把单位集体和个人在职自学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是鼓励干部学历教育“深”学。我们积极鼓励干部参加党、干校以及各类高等院校开办的学历教育,严格把好质量关,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学历层次和学识水平,使之成为某一方面具有一计之长的专业人才。目前,有28名在职干部获得研究生学历,680名干部获得大学学历,1986名干部获得专科学历。

六是发放资料“送”学。我们针对偏远乡镇干部学习无资料的现状,购买了中组部编印的全国干部学习读本100套、1200册发放乡镇干部手中,保证干部学习有资料。

(三)注重管理,健全五项制度

一是建立学员考勤制度。对学员到课情况采取课前课后点名的方式,严格考勤登记。对因事因病不能到课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请假一天的由县委党校批准,请假二天以上的必须由县委组织部批准,凡未办理请假手续的视为旷课。旷课连续三次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二是建立跟踪问效制度。通过召开学员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培训内容、方式、时间进行回访,针对学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进行调整、改进和提高。

三是建立“述学、评学、考学、督学”制度。由干部按照培训以及在职自学的内容和目标要求,客观公正的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总结和自我评价,讲述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由干部群众对学习情况进行评比。每次培训都要组织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进行考试考核,检验学习培训情况。

四是建立培训工作汇报制度。规定每次培训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委党校以及负责培训工作的同志作培训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培训工作中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五是建立学习培训档案制度。坚持把干部学习培训时间、学习内容、考核成绩以及参训鉴定存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培训、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成效显著,凸现“五个”变化

一是干部的文化结构有了新的变化。乡镇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比例由原来的52.6%上升为68.2%;县级单位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比例由原来的57.6%上升为76.8%。

二是干部的专业技术结构更趋合理。党政机关单位的熟悉党务、经济、政法、农业、行政管理、城市建设等专业技术的干部有了新的改善,知识互补、专业配套更趋合理。

三是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通过比较全面地、系统地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干部马克思理论基础,增强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了干部的理论修养、思想修养、政治修养、文化修养和能力修养,增强了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促进了全县整体工作。通过抓培训,干部素质大幅度的提高,全县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抓经济,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局面,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五个一”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以氯碱化工产为为龙头的大式业战略加紧实施,一个榆林南部经济强县正在崛起。

五是为今后干部培训工作提供了经验。通过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为新形势下,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地提高干部的素质,适应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提供了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五难”:

一是思想认识难。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对培训工作认识不足,存在“重工作、轻培训,重实践、轻理论”的问题。

二是因人而异培训难。由于干部存在年龄、经历、岗位以及能力的差别,决定了干部培训必须因人而异,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干部培训机制仍然停留在过去那种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做法。

三是学习情况考核难。当前对干部的评价主要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对干部的学习情况只作了原则性的要求,没有具体细则,使考核把握难。

四是培训与使用结合难。虽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但在实际工作中二者结合难。

五是财力保障难。由于我县财政困难,所以在教师素质的提高上和培训阵地上投入不足,很难满足“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