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状思考

时间:2022-10-10 09:13:00

农业现状思考

近几年中央支持农业的政策力度逐年加大,去年提出发展现代农业,今年强调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农业得到了显著发展,特别是通过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和加大投入,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建设起了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出了一大批品牌农业。我市也培育起了“九大特色产业基地”和“八大品牌农业”。特别是**年,靖边县玉米百亩连片单产1234.3kg、马铃薯单产突破5000kg,创两项全国最高纪录;定边县成功举办了具有国际效应的荞麦节。然而我县农业在全市的位置并不显著,而且比较起来成下降趋势,这让曾经为**农业做出过贡献的“老农技”们心里很不平衡。不禁要问:**农业的优势哪去了?

一、曾几何时的辉煌

回头看,**农业曾几何时在全区农业战线上不断创造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全区农业的发展。从科学技术方面看,上世纪七十年代,**创造出了“两法种田”在全区推广,即“垄沟种植”和“水平沟种植”技术;八十年代桥河岔乡农民马汝楼,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研究出了旱地谷子亩产千斤的种植技术。1986年,在省黄土高原研究所的指导下,磨石沟农民高建华成了全区养猪方式改革第一人,陕北传统落后的养猪方式从此被先进的半自动化模式所取代,解放了劳动力,养猪得以规模化发展。1983年,我县率先引进温棚种菜和地膜花生种植技术,在东街、西街生产队试种取得成功,并短期内在无定河两岸得到推广。以十里铺乡周家沟村为代表的玉米制种基地,是陕北玉米制种的发源地,其气候、土壤、隔离等条件是玉米制种的最佳区域。县园艺场的苹果创下了株产一吨的全国记录,石沟镇马家沟村山地果园亩产1500kg,是当时全区最高单产。从产品质量方面看,**是以小米而得名,其品质不言而喻;“洋芋县”是**曾经的雅号,因为那时我县的洋芋品质好、产量高,为全区提供良种。“国光”苹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是我省出口产品,八十年代我县酥梨在全省92家参评产品中独占鳌头,就现在“一村一品”的柳家洼苹果、马家铺桃也是当年的“根底”。

以林关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农业科研人员,不仅在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还培育出了一批优良品种,为推动全区农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辉煌的业绩都是在政府的支持下,由我县科技人员和群众一起创造的。

二、不期而然之滑坡

看近年,**农业在全市的位置逐渐靠后,不但再没有通过政府挖掘出新的典型,而且把原来的优势资源也被埋没。从市民对农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不难感觉我县农业的滑坡。“定靖洋芋山西米,洛川苹果绥德菜”悄悄占领了我们的市场,市农业部门也因为“环境”问题放弃了在**抓点,而我们自己的农技推广机制乏力、步子缓慢。

低产果园改造了二十几年,现在仍然在改,管理技术老化、优良品种少,产品的商品性差,只能廉价卖给果汁加工企业。1998年从延安引进的“香米”找回了**小米的品质,但推广了近十年种植面积还没有占到一半。一哄而起的七八家小杂粮加工企业,没一家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无序运作,各行其是。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导致了产品质量不稳定,品牌混乱,加工程度低等问题。为了完成地膜玉米种植任务,乡镇进行行政干预,村集体垫资舍地,但是因为种植技术不过关,经济效益不明显,群众终于不能接受,部门只能靠“制表”完成任务,拿得国家补贴。正规的玉米制种企业,从无定河两岸撤到了榆林、内蒙,而违法(种子法)制种的个体户在明目张胆的生产,导致不合格劣质种子流向市场。(日前,龙镇镇某村农民从市场上买回的玉米种子,试验发芽率仅在30%左右。这些农民种了几十年杂交玉米,还从来没去过正规的种子销售单位购种。那些年还有县种子公司委托乡镇农技员代销)。1997年,脱毒洋芋在十里铺乡试种获得成功,但是推广了十几年却推倒了桥河岔乡的一个支部书记,很多干部群众提起脱毒洋芋就摇头。无定河两岸的大棚菜渐渐消失,日光温室倒塌的比保留下来的多。佳米驴面临绝种;政府苦心扶持的奶牛业半死不活,给国家造成损失、给政府带来麻烦、给群众增加了负担。“封山禁牧”政策强硬,但是偷牧现象屡禁不止,乡镇干部只管把羊堵在羊圈,并不去管圈住的羊吃什么、怎么吃;“舍饲养羊”喊叫了多少年,改变不了传统落后的饲养方式,甚至搞不起一个示范点;“借羊还羊”的惠农政策,是政府的良策,四五个部门能联合出去买羊,为什么就不能联手去发放、去管理。

现在我县不是没有种养典型,但是哪一个是我们部门培养起来的?如果不是见了报纸、上了电视,我们的业务部门甚至还不知道自己的辖区有那样的典型。反过来业务部门是哪里冒出了尖子就赶上去沾光,成了自己跑项目争资金的“资本”,成了炫耀政绩的招牌。

从经费上看,这些年国家给我们的支农资金远比过去的多,县财政每年也安排各种专项资金扶持农业;从人员上看,农口系统各单位科技人员远比过去的多,工程师、农艺师,甚至高级科技人才也大有人在;从农村来看,虽然青壮年劳动力外出,但是留守农民正是曾经享受过科学好处的“老人手”,他们有较好的科学意识,非常渴望先进的科学技术下乡入户。而政府部门下不了乡的原因是缺乏经费,制约种养业发展的因素是缺乏技术。部门花了钱群众没受益,科技人员“下了海”职称照样评。县上主要领导曾在会上强调,要加强科技人员管理,但是会后没有人去具体贯彻落实。这些问题就是我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瓶颈。

三、翻然改进之意见

首先要让科技进村入户制度化,由组织部、劳人局制定科技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科技人员管理激励机制。按照职称评审有关规定,科技人员的职称是由任职资格和岗位决定的,如果只有资格符合条件没有岗位就不能任职。这就是说有职称的科技人员就要有岗,既然有岗就得有岗位职责。各部门要对本系统的科技人员制定任职目标责任制,规定在岗时间,量化工作任务,要求每人都要有示范点、示范户和推广规模;根据各自的业务性质,成立职称评审委员会,深入乡村,对科技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考核评比,其结果要作为职称晋升的主要依据。不在岗的人员可以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但是不能参与职称评审。其次要保证科技人员的下乡工作经费。县财政通过调研确定各部门下乡所需的交通费,纳入部门预算经费,同时要加强部门业务经费的监督管理和审计工作,建立项目经费年度报告制度,确保国家和地方政府支农经费不被挤占、挪用,让农民真正感受到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带来的好处。第三,要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农业生产经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如果科技人员和农户联合发展种养业项目,或者牵头组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政府要优先给安排项目、安排扶持资金。比如政府的“借羊还羊”政策,可以给畜牧部门的技术员“借羊”,让其带羊进村和农户联手建设养殖小区,创建舍饲养羊示范模式,以此推动全县养羊方式的改革。

在安排部署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上,要统筹考虑,突出重点,明确主导产业。从县情来分析,“果、羊、薯、杂”是我县农业的四大优势产业,即:果品(包括苹果、梨、桃杏、葡萄、枣等)、养羊、马铃薯、小杂粮,有品质优势、传统优势、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要作为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根据区域优势,培育大棚菜、养鸡、养猪等特色产业。在安排财政支农资金的时候,重点要放在良种引进和推广上。发放良种要抓重点、抓示范,发给责任心强、管理措施得力的乡村,发到积极性高、经营能力强的农户;要给部门落实跟踪服务的责任,“两办”督察室要督察良种到位和生产情况,防止再出现过去那种“良种流失”和放下去没人管的现象。对于面临灭种的地方畜禽、作物品种,如果政府无力保护的话,要责成部门立项申报。尽快完善种子执法机构,启动发挥县种子管理站的职能,加强种子市场管理。

在扶持特色产业方面,对于一次性投资较大的产业,政府要给予补贴。比如在我县建设一座可以抵御严寒、占地一亩的日光温室,种植反季节果菜类蔬菜,年收入可达到两万元。但是建设费用一次性投入得六万元左右,一般农户是负担不起的,如果有群众愿意搞规模化发展,政府就有必要通过以奖代补或者贴息的方式给予资金上的扶持。

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资扶持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政府要指导、协助其和农户合作,乡镇和村支部班子要搞好中介服务,帮助企业建设生产基地。企业要制定与科技人员、农户合作的章程,形成三方共赢的利益共享机制。政府对企业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要进行监督,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的空子,打着办“龙头企业”的幌子套取资金,培育能够真正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

现代农业涉及的范围很广,按现有体制的分工,并不仅仅是农业部门的事。中央指出,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大事,各级政府要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农业是“三农”的核心问题,是我县农民增收的主题,要做好这篇文章,必须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县各部门统力协作,各乡镇积极配合,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构建一个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