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开展保先教育要把握五个“点”

时间:2022-02-25 11:27:00

基层党组织开展保先教育要把握五个“点”

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使命。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要把握住五个“点”。

一是要端正出发点。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如果不从实际入手,只是一味的强调,说在嘴上,落实在文件上,那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只能是一句空话,不仅会流于形式,而且还会出现负面效应。因此,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开好头,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是要抓住关键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于发展。经济发展不上去,群众得不到实惠,就不能说党员干部保持了先进性,就难以说明先进性教育取得了实效。因此抓先进性教育,就必须把是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让群众得到实惠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和尺度,做到在先进性教育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展现党员的先进性。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只有在抓关键点上下了功夫,动了脑筋,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要选准结合点。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的活动中,要注意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能好高骛远,与实际脱钩。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先进性。要搞好结合,既要把握重点,又要兼顾一般;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

四是要挖掘闪光点。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对广大群众来说,是力量、是旗帜,对于党员保持先进性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还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把那些牢记宗旨、真心服务群众,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先进人物树立起来,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广大党员,从而增强可信度与说服力。

五是要选准切入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抓住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接受再教育、思想上层次”的心理,选准切入点,着力解决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扎扎实实办实事、好事,不能摆架子,走过场,使广大党员真正在灵魂深处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