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专刊(四)

时间:2022-09-06 12:54:00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专刊(四)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专刊(四)

院在对照检查阶段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一)采取多种措施,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按照高检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的工作思路,紧密联系干警思想实际,联系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实际,联系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实际,联系检察执法活动实际,采取自查、互查、上下帮查、面向社会开门查等形式,认真对照检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通过多种渠道,把问题的根源挖出来。主要采取三个方法:一是自我剖析。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来透视,用肩负的使命来衡量,用检察建设这面镜子来对照。为帮助干警搞好分析,我们广泛开展谈心互助活动,党组成员找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找干警谈,党组成员之间、干警之间相互谈,从而使自我剖析像自己、分析原因更准确。二是集中分析。就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讨论,最后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作为下一步制定整改措施的依据。三是征求意见。在主动深入查找自身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的方式,发征求意见函50余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人士对执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六个问题,并做到有实例、有分析、有措施。主要有:审查案卷不细致,对证据之间关联性、客观性、合法性把握不准;个别案件查办程序不规范,初查案件随意性大,有的没有初查提纲;有特权思想,只能和被调查人耍态度,不允许他们态度不好,否则就认为是不配合办案或狡辩;注重查找有罪证据,不注意听取无罪辩解;在保护涉案人的合法权益方面,有时告知权行使不到位;审查案卷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对证据的矛盾点不细心观察,致使案件质量下降。如,法律文书制作粗糙。表现为,字体不统一,字号大小不一、排版不规范、印章不清晰、装订不整齐;存在跑粗现象。

(三)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订出来。按照《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2006年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长效工作机制。以“质效、职责、制约、可操作”为目标,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办案流程和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办案的审批程序,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监督和自律,增强规则的可操作性,不断创新适应工作发展的方式,有效提高诉讼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