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作法:整合资源 实现双赢 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

时间:2022-08-06 10:31:00

工会作法:整合资源 实现双赢 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

整合资源实现双赢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

中共**县委

近年来,面对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和非公企业职工快速增加的挑战,我县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相对“势单力薄”的实际,适时提出了“发挥组织优势,依托工会载体,党建带动工建,工建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致力形成党建工建资源共享、同频共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双赢”局面。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1020家,职工65300名,建立党组织89个,拥有党员1045名,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100%建立党组织;已建立基层工会组织723个,吸纳会员59220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93.1%和91%,基本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工会为纽带的“党工共建”格局。

一、整合领导资源,形成共建合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因此,保障非公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成为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县委顺应形势,把非公企业党工共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六统一”。即党建工建统一列入各级党组织工作日程,统一建立领导小组,统一制定工作计划,统一组织人力、财力抓落实,统一布置、检查、考核、奖惩,汇报总结工作党建工建统一进行。去年县委常委会对加强工会工作作了明确安排,今后县委每年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建会;逐步在开发区、乡镇配备同级副职工会主席和专职工会干部。原创:目前已配备两名正科级和三名副科级专职工会主席。

二是成立领导机构。县委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委员会,作为县委的派出机构,有效整合13家成员单位的资源,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县委组织部牵头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检查督促,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县总工会抓好非公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并以工会组织为依托,促进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工商联抓好会员单位党组织和工会的建设;工商局利用工商信息管理系统,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建情况调查统计;国税局、地税局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的协调、服务和监督;社保局对下岗职工党员、下岗工会干部优先提供技术培训,优先推荐再就业;经贸局、商业管理公司等成员单位负责好本系统非公企业的党建工建工作,每年抓1-2个非公企业党工共建典型。

三是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基层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政工的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联系县重点企业,各乡镇党员领导联系本地重点企业,非公经济工委成员单位联系本系统重点企业,确保重点企业均有领导联系和指导,解除私营企业主对组建党组织和工会的疑虑,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从2001年起,县委每年召开一次党工共建现场会强力推进,把“培植典型,示范引路”作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建工作的重要方法。全县共建立各个层面的领导联系点416个,县级非公企业党工共建示范基地22个,各基层党(工)委共建立党工共建示范点46个。2003年**县委被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评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先进单位,并在全省“党工共建”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二、整合组织资源,扩大群众基础

一是组织设置上互相依存。按照“有党员就要有组织,有企业就要有工会”的要求,县委出台了《关于新建企业组织组建工会的意见》、《关于非公企业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在全县新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活动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党工共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党工组织的组建上采取多种方式。单独建: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且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职工在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工会。联合建: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或行业相近的原则,组建联合党组织;职工不足25人的企业,组建联合工会。统一建: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统一建立党组织和工会,充分整合区内党建工建资源和行政管理力量。依托建:对党员人数少,暂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依托工会的纽带作用,为建立党组织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外部环境;对未建工会的企业,依托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推进工会的筹建。派驻建:对既无党组织又无工会的企业,派驻党建工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做好在工会会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为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二是班子建设上互相渗透。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实行联合办公、相互兼职、职能交叉、统一协调,形成自上而下的人员双向进入、职责交叉负责、力量统一调度,从而使党工组织的人力资源整合实现了最优化,既基本满足了党建工建的工作需要,增强了合力,又减少了工作人员,符合业主投资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的客观要求。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引导党员业主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荐优秀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负责人进入企业领导层,推荐企业领导层的优秀人才进入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工会领导班子,形成互相渗透、交叉任职,提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干部在企业中的地位,为开展党建工建工作提供身份上的保障。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的26人,党员业主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的18人,党工组织中交叉任职的178人。

三是制度建设上互相融合。我们既注重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又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找准党工共建的结合点,建立健全互相融合、互相带动的党建工建制度。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协力探索党员、会员管理制度,探索并制定了党组织决策程序、工会日常运行流程、党员先锋岗、科技示范岗创建制度、党务工作者、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流动党员、流动会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全面建立职代会制度,推动百人以上的非公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百人以下的企业采取区域、集群、行业联合等形式组建职代会,把党员的权利和职工的权利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党员和职工的知情建议权、审议协商共决权、监督评议权。不断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及集体合同制度,党组织、工会和企业共同围绕工资报酬、劳动条件、劳动标准、安全卫生、社会福利等企业劳动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平等协商的协调机制。全县职工在25人以上的392家非公企业全面推行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逐步推行集体合同等制度;职工25人以下的非公企业,由乡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

三、整合活动资源,发挥核心作用

一是载体共设。结合非公企业的实际,围绕“企业需要、业主认同、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目标要求,探索党工共建的活动方式。在活动载体上,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组织、工会的“双争”活动有机结合,争创“五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作用好、反映好)党组织,争创党员责任区、示范岗,争创学习型工会,争当知识型、技能型职工,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党员、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岗位创新能力;在活动形式上体现企业特点,尽可能业余化、小型化、分散化,把党工组织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时间上,除了必须集中的重要活动外,一般不占用正常生产经营时间;在活动内容上,把学习教育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管理活动和党组织、工会牵头组织的技术攻关、产品销售等活动结合起来,防止活动载体与企业生产经营“两张皮”。

二是活动共搞。我们把党的活动和工会组织的活动紧密结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产生共振效应。将党组织开展的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工会组织开展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百千万献计献策”等活动紧密结合。广泛动员党员、职工通过技术操作比赛、才艺展示、优质服务竞赛、“金点子”大赛等活动,创造了丰硕的成果。全县涌现出创新能手40名,科技示范岗10个,技术革新项目35个,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25项;组织了百名企业家、千名党员干部和万名职工,对如何加快企业发展提建议、想办法、出主意,共召开座谈会10个,发放征求意见表15000份,梳理出460多条意见与建议。把党组织的“心连心”活动与工会的“送温暖”活动紧密结合。去年以来,走访慰问了482名困难职工,发放救济款物16.4万元,帮助75名考入高等院校的特困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成立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为广大职工提供经济、技术、法律援助,目前已为980名下岗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受理职工信访案件69批356人次,结案率100%。

三是阵地共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开展活动都需要阵地,为了避免资源浪费,我们在建设非公企业活动阵地时,把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同时考虑、同步实施、共同使用,基本做到“一室六有”。“一室”是指有兼作“职工之家”的党员活动室;“六有”是指有党旗,有党组织和工会的工作目标,有党组织和工会活动制度,有报刊杂志、科技书籍,有电视机、放像机等电教设备,有活动记录、点名簿等台帐。全国重点硅材料加工企业——太平洋石英制品公司,建立了图书馆、电脑室、网球场、卡拉OK厅、宣传橱窗,党工共用,使党员、工会会员学习有资料,活动有场所,宣传有阵地,党工工作互推互动,互促互进。在乡镇党工共建中,以争创“省百强示范乡镇工会”、“职工之家”等活动为契机,推动乡镇共建工作全面开展,为非公组织党工共建提供经验。目前,我县已有8个乡镇被省总评为“百强示范乡镇工会”。

四、整合利益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一是整合党工利益,激发党工共建的生机与活力。在非公企业中,党组织的建立,使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有了党的直接领导和教育引导,有利于工会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有利于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华升气体有限公司党组织成立不久,公司发生了因员工待遇问题而引发的纠纷事件,由于当时企业尚未建立工会组织,业主一时手足无措。原创:此时,企业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起调解重任,在发动党员分片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的同时,向业主解释员工要求的合理性,最终使双方达成谅解。党支部适时向企业提出组建工会的建议,得到了业主的积极回应。该公司工会组建后,在劳动关系的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工组织与企业共谋发展,再未发生群体性事件。福润肉类加工厂是我县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业主一直不愿意成立党组织,我们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与业主进行沟通协调,做通了思想工作,成功建立了党组织,扩大了党的覆盖面。

二是保护企业利益,促进非公企业的和谐发展。党工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献技献力,争取最佳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企业内部关系,化解劳资纠纷和利益分配矛盾;充分发挥党工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素质,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康达照明电器公司党支部和工会围绕生产组织党员、技术人员攻关,成功设计出自动化程序,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次品率居高不下问题,使企业效益得到很大提高。党建和工建的双赢推动了企业效益和员工收益的双赢,企业生产上去了,工人福利提高了,党工共建对企业和谐发展的促进作用得到了深刻体现。

三是维护职工利益,密切党工组织与职工的关系。随着党工共建的不断深入,广大非公企业职工的经济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民主权利得到了充分落实,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不断满足。广泛开展的技术培训、文体活动、访贫问苦等活动,使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对自己的关心与爱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距离,党和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威信日益提高。硅产品加工是我县的主导产业,同时也是耗电大户。全县硅产品加工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联合发出倡议,发动广大党员和职工主动请缨,实行夜间生产,使用低价电,得到了积极响应,此举一年可为全县硅产品加工企业节约费用900多万元。党工共建、资源共享所形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步凸现。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资源共享、同频共振,才能形成党工共建合力,只有坚持创新制度、完善机制,才能有效构建党工共建新格局,从而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工组织的群众基础,发挥核心作用,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永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