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3:32:08

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县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委〔2021〕33号)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统计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数结合,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风清气正、政令畅通、和谐奋进、踏实肯干、团结诚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工作任务

筑牢政治忠诚、整顿作风顽疾、强化教育警示、激发队伍活力。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不乱扣帽子、不乱打棒子,不捕风捉影,不凭个人印象和好恶论事,不夸大也不回避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干部政治品行不好、担当精神不足、廉洁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见人见事,着力整治干部作风顽瘴痼疾,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形象。

(三)坚持强化主体责任。局党组要认真履行作风整顿工作的主体责任,全体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在自查清理、教育培训、整改提升各环节要主动作为,将主体责任落实走深走实。

(四)坚持依纪依法。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及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整顿工作;二是结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认真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的整顿工作。

四、整顿时间:

2021年7月30日至9月30日

五、整顿对象:

全体领导干部职工

六、整顿内容

(一)着力解决政治品行不好,组织观念淡薄的问题。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制造传播谣言、离间党群干群关系;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泄露单位尚未公开的决策事项、统计信息等造成工作被动;带头或在背后支持、怂恿他人聚众闹事、非法上访及抗拒、阻碍、干预统计调查;对亲属失管失教,默许或放纵亲属非法上访、缠访。

(二)着力解决担当精神不足,岗位纪律涣散的问题。无故占编不在岗,无故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脱岗旷工;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出工不出力,当“等下班、等工资、等退休”的“三等”干部;工作不服从安排、不听从指挥,推诿塞责、只说不做、遇事不担、揽功推过。

(三)着力解决廉洁意识不强,违规牟利获利的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或兼职取酬;违规在私营企业入股或持干股;放高利贷或利用职务之便放贷获利;违规操办酒席借机敛财;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或乱收费,违规收受单位(企业)赠送的礼品礼金;违规私搭乱建、违规买卖获取私利。

(四)着力解决自我要求不严,道操守不端的问题。组织或参与,违规打麻将;在群众中借钱赊物损害干群关系;生活作风不检点;违规饮酒酗酒言行不检;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夜总会等娱乐场所。

七、工作步骤

(一)自查清理阶段(2021年7月30日至8月19日)

1.组织开展“大动员”。迅速召开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动员会,对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间节点。

2.组织开展“大调研”。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大调研,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摸清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

3.组织开展“大约谈”。一是注重谈话内容,围绕干部职工宗旨意识牢不牢、担当精神足不足、岗位纪律好不好、廉洁意识强不强、自我要求严不严、道操守端不端、工作作风硬不硬等进行约谈;二是自上而下全覆盖开展“大约谈”,由局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普通干部职工必谈,关键岗位干部职工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部必谈;三是谈话开门见山,直接点明个人存在的问题,触及灵魂。谈话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信号,引导干部职工,尤其是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

4.组织开展“大自查”。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整顿内容,结合大调研、大约谈环节认真开展个人自查,如实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局党组要压实主体责任,建立自查负面清单,如实书面报送自查情况,对“零报告”要实行工作承诺制,对瞒报、漏报的将接受严肃处理。

(二)教育培训阶段(2021年8月20日至9月15日)

5.强化全员教育。根据全县统一的培训课程设置,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全员教育培训方案,上报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闭卷测试等多种方式开展,注重培训效果和质量,确保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6.开展专门培训。经过调研、“大约谈”、“大自查”自查清理,对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后,一是报县委党校学习培训班进行学习,学习期间生活费用自理;二是实行召回制,根据突出问题的程度作出待岗半年或一年的处理,待岗期间按照有关规定只发放基本生活费。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1年9月16日至9月30日)

7.问责一批问题突出人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此次教育整顿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党组织和个人以教育为主,实现“教育提醒大多数、组织处理一部分、党政纪处分极少数”。对党组履行干部监督管理责任严重失职失责的,县委将依据情况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特别严重的由县纪检监察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对作风问题突出、顽固不化屡教不改的人员,进行逆向调动或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8.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针对作风整顿工作处理的突出问题人员典型案例,县委将结合近年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全县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警示教育大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的教育教化功能,通过以案释纪,强化震慑,达到问责一个、曝光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9.健全完善一批制度。巩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总结此次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成果,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批制度,实现干部作风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并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明确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明确工作职责,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结合岗位职能职责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列举问题清单,痛下决心抓整改,痛定思痛抓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平台、单位公开栏、工作简报、两微一Q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加强舆情管控;在显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干部作风整顿,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工作纪律。本次干部队伍作风整顿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干预工作备案制,坚决杜绝领导干部打探消息、说情打招呼、干预案情等,对违规干预行为实行台账管理,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