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3:42:24

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社〔2021〕4号)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府办发〔2021〕33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争取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全街道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存在问题排查工作,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5月20日前)。各村(社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摸排方案,组建摸排工作机构,开展技术培训。

(二)摸排阶段(5月21日至7月20日)。各村(社区)要通过查阅改厕台账、验收记录、资金奖补情况等,对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改造或新建的卫生厕所组织全面排查,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摸排已失去厕所功能、一年四季均无法使用,或虽具备厕所功能、但一年中部分季节无法使用的厕所。摸清导致厕所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原因,重点掌握厕屋(卫生间)、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问题。以行政村为单位组成摸排小组,逐组(寨)逐户摸排,登记造册,逐级统计汇总,形成问题厕所台账,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底数摸清楚。

(三)整改阶段(12月底前)。各村(社区)对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分类整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使用过程中设备损坏等原因导致的问题厕所,力争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

(四)持续推进巩固提升阶段(“十四五”期间)。对整改结果,市、县、街道办事处将组织全面复核,省级组织开展抽查,评估地方排查整改情况。各村(社区)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改一个、成一个。

四、整改要求

(一)坚持群众主体。各村(社区)要充分发动群众、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第一要求,鼓励引导群众自改或以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整改,防止“干部干,群众看”现象。要坚持“五先五后”,即先宣传后改厕、先培训后施工、先示范后推广、先建厕后拆厕、先满意后验收,确保整改一户、满意一户、验收一户、使用一户。

(二)全面摸清底数。按照“村村过、户户过”的要求,根据改厕系统录入户数(包括实际已改厕而未录入系统的户),组织人员对改厕户逐村逐户排查、登记,查清楚有问题户厕公厕的改厕时间、主管部门、具体问题、整改办法,排查人要签字确认。要以村为单位将问题厕所数据逐级汇总,形成台账。

(三)切实整改到位。对问题厕所进行分类整改,做到“四个一批”:一是配套完善一批。对设施缺失或毁坏的要及时维修、更换、配齐,对于通风不畅、缺水的要进行改进、完善,对于未完工的“半拉子工程”要加快进度、竣工交付。二是调整使用一批。对于厕所位置较远、如厕确实不方便的,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调换或迁建,争取就近如厕、进院入室。三是适当重建一批。对于拆而未建、质量问题严重,确实不能使用的,根据群众意愿,重新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四是引导使用一批。对部分观念未转变、不习惯使用新厕所的群众,注重宣传引导,普及改厕知识,做好思想工作,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维修机制,为村民提供维修服务电话,方便村民联系、及时维修;加快建立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制机制,形成以村民自主清掏还田为主,以社会化有偿服务清掏为辅的粪污收集利用体系。确保农村厕所粪污满了有人掏、出了问题有人修,切实做到“建、管、用”统筹。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我街道成立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成员:(街道农村服务部部长)

(街道党建综合部办公室主任)

(街道社会事务部部长)

(财政分局局长)

(街道农业管理办主任)

(街道规划建设办主任)

(街道农牧市场综合管理办主任)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农村服务部,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负责具体办公。

各村(社区)也要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小组,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按照“项目谁实施,整改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排查整改质量,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排查整改一户,群众满意一户。各村(社区)每月1日、15日分别向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户厕排查整改情况。

(二)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在发挥好宣传画、宣传册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农村改厕好处、如何使用、怎样管护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卫生厕所能建、会用、能管、会修。要经常总结交流各地排查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学习,共同提高。

(三)强化统筹兼顾。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把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作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农村户厕问题的有效整改,促进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