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应对病毒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4 09:17:48

有效应对病毒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为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业”发展,紧盯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标、聚焦巩固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贫困人口返贫风险,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问题,抓细抓实帮扶举措,因势改进帮扶方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全面胜利。

二、工作重点

(一)抓细抓实疫情影响问题排查工作

聚焦防控疫情风险,加强风险排查监测、强化预警防范机制,全面排查贫困户、监测户生产生活状况,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人。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在健康、住房、教育、安全饮水方面、基本生活保障等存在的问题,以及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面临的困难,全面系统的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问题困难台账。排查工作由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帮扶干部逐户排查(排查提纲见附件)。

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分析原因,找准帮扶对策。特别是关注受疫情影响下,是否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将问题困难、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台账化管理,纳入全面排查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掌握疫情影响精准脱贫动态信息。

牵头单位:镇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镇农业农村工作局、镇规划建设局、镇社会事务和保障局、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

(二)抓细抓实“两业”扶贫工作

1、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正值春耕备耕和企业复产复工时期,要加大对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8个产业扶贫基地(金星农机专业合作社、洪州高产油茶专业合作社、昌鸿山苍子药材基地、昌鸿农业生态公司、乐卖特红萝卜基地、青山家庭农场、赣丰家庭农场、迷迭香药材基地)和3个扶贫车间(坑塘矿包装有限公司、市昌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福临门喜烛厂)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有序开工复工,将疫情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2、落实落细稳岗就业帮扶措施。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去向、本地就业意愿和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等用工单位用工需求、复工时间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及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的用工需求和复工台账;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返乡人员调整就业意愿的有利时机,引导贫困户到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园区企业就近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设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短期的疫情宣传员、卡口管理员、消毒防疫员等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确保每个村设置2-3个岗位。

牵头单位:镇农业农村工作局、镇社会事务和保障局;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三)抓细抓实兜底保障工作

1、落实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低保贫困户和特困供养贫困户、残疾贫困户等兜底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对其中正在申请低保、特困人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运用“先行救助”方式直接予以临时救助,编密织牢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网。

2、落实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关注村庄封闭式管控期间,贫困户吃穿及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要落实好保障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必须安排专人统一采购生活物资,确保贫困户都能吃饱穿暖,防控到位。

3、落实疫病救治保障。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体状况,要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看病、买药情况需求,确保医治能够及时送诊。对涉及疫情的贫困人口,要扎实做好救治工作,落实免费救治措施,确保贫困患者不因医疗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最大限度防范因疫返贫致贫风险。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的参保。

牵头单位:镇社会事务和保障局;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四)抓细抓实“村相”、“户相”、“人相”改造

1、有序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有序组织32个秀美乡村建设点推进“七改三网两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落实重点区域日常消毒工作。

2、持续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做到“四有四无”:即户内有冲水厕、有垃圾斗(篓)、家具摆放整洁有序、居室有良好的通风,户内无人畜混居、厅堂无杂乱物品、室内无霉变过期食品(食材)、无破烂不堪家具。

3、开展精神思想扶贫。加强贫困户疫情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贫困户宣传防疫防控科普知识,共同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积极引导贫困户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居家隔离要求,将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作为第一季度“五星创评”的主要考核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到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新的挑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扛实政治责任,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要强化真督实考,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工作责任到位。一是要对照本办法开展全面排查监测。二是镇、村两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对年度脱贫任务、帮扶措施、政策落实、扶贫项目等要做好计划安排,特别是谋划好全年“两业”扶贫。三是各行业部门要采取适当方式摸清底数,发现问题、研判分析,对排查出的问题困难要分类施策,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三)结对帮扶到位。疫情防控期间,要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驻村帮扶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与结对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在上户宣传好疫情防护工作,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的同时,做到五个关心:即关心贫困人口身体状况、关心贫困学生学习和返校情况、关心贫困人口住房情况、关心贫困人口产业和就业情况、关心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及健康状况,将疫情影响造成的问题一一排查梳理出来,形成整改台账。